近年来,网络攻击、网络滥用、网络病毒越演愈烈,并伴随网络空间新技术新应用的产生而动态变化,面对诸多新威胁,需要提供一个公平公正的测评和演练环境,让高手在公平的环境中对决,以评促练,以评促研,从而提升我们整体的防护技术水平。因此,结合网络安全法的要求,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组织开展竞评演练工作。

  协会将传统的网络安全竞技比赛引向两个方面:一是通过对专业和非专业人士的能力训练,提升各行各业乃至全社会的网络安全保障水平;二是引导网络安全领域的攻防高手和网络安全的高级技能者为国家网络空间的安全和各领域、各行业的互联网+行动计划保驾护航。因此,协会在“网安中国行”系列活动中,专门设立了演武厅,由协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承办。在天津站的活动中,尝试设立“网安技能赛”和“技术创新秀”两个环节,在后续各站进一步丰富和完善活动内容。

  “网安技能赛”注重多元网络攻防竞技,目的是通过极具挑战性、实践性的业内竞赛,提升网络空间安全领域攻防实战能力。演武厅网安技能赛首场已于5月25日在天津理工大学举行,比赛为CTF夺旗赛模式,来自天津及周边高校共9支团队参与了本场比赛。

  “技术创新秀”通过搭建富有代表性的网络攻防场景,向观众现场演示网络竞技,让公众切实体验网络攻防,提升全员网络安全意识。演武厅技术创新秀于5月20日在乌镇预演,现场向公众展示了“电子门锁破解”、“平衡车解锁并控制”和“汽车解锁并启动”三个破解,反响热烈。天津站创新秀活动向公众分别展示了“机器网络攻防竞赛”与“扫码入侵”。后续各站主办方将持续向社会征集技术创新秀演示议题,以带动网络安全技术创新与研发,并贴近各行各业网络安全保障能力建设的能力需求,为提升我国网络攻防实力服务。