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入研究我国网络安全现状,把握网络安全态势和社会关注,引导全社会提升网络安全意识,增强网络环境下自我保护能力,在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的指导下,本着各界参与、客观公正、注重实效、促进治理的原则,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面向全社会开展“网络安全社会评议”工作。

  为此,协会组织网络安全专家、法律专家和社会学专家等,选取社会公众较常用的网络产品和服务以及比较关心的网络安全问题,作为网络安全社会评议的主要指标并建立相应的指标模型。内容覆盖网络安全的多个领域,包括网络认证安全、网络运行、常用的网络应用安全、网络终端安全、网络数据安全、网络信息内容安全和网络总体安全等。指标体系模型的构成未来可以根据网络应用发展变化情况进行必要的调整。

  在此基础上,协会委托专业力量组织设计了《网络安全社会评议调查问卷》,主要包括调查者背景,上网环境与习惯调查,核心网络安全问题等三个部分。调查拟采取线上线下结合的方式,通过各地行政部门、网络社会组织、志愿者联盟、企业等力量,分地区、分层、分类了解社会各界对网络安全现状的感知、意见和建议。

  网络安全社会评议先期在2017年5月浙江西湖论剑活动期间预演,于2017年6月在天津正式启动。

  该指标体系的设计采纳了西安交通大学信息安全法律中心的相关研究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