依据《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章程》和《网络安全法》第十一条等有关规定,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将组织网络安全从业会员单位开展自查工作,一方面对照《网络安全法》的要求加强自律,另一方面配合相关主管部门对网络环境的安全隐患开展专项检查。

  自查活动的目的是增强从事网络安全工作的会员单位对《网络安全法》的熟悉、准确把握和贯彻落实,进而推进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水平。为此,根据网络运营者的业务设计了分别针对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和其他企业(包括运营商、网络设备提供者和网络安全企业)的三种自查方案。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运营者的自查方案,重点关注相关主体对关键设备和重要信息系统应用的风险防范能力、应急响应能力、支撑团队建设能力;网络信息服务提供者自查方案重点关注内容安全、数据安全等;其他企业自查方案主要关注运行安全和数据安全等。受有关部门的委托,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还将在组织开展自查工作的同时,开展对部分重点新闻网站的网络安全检查工作。

  网络安全从业会员单位自查工作于2017年6月2日在天津正式启动。自查工作和检查工作由中国网络空间安全协会二级分支机构网络空间安全法律与公共政策专业委员会、竞评演练工作委员会共同组织实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