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砥砺奋进的五年·扶贫蹲点日记】山西武乡:魏宝玉卖米记

  山西武乡岭头村,山高沟深、交通不便,全村近190户人家中,建档立卡贫困户就有46户。去年年底,岭头村整村脱贫了。这里的农民靠着什么办法摆脱了贫困呢?

  正玩手机直播的是村民魏宝玉,2012年的一场大病,让他全家背上了几万元的债务,成了村里的贫困户。2016年11月,村里开了第一期电子商务培训班,在村干部的动员下,老魏啥也没干,一气学了7天,并试着用手机开了一家农产品“微店”,没想到,当天上午开店,晚上就来了订单。

  魏宝玉家有30多亩地,种着小米、玉米、核桃、豆子,他说这都是纯天然的、绝对绿色,可过去都是坐等中间商上门收购,根本卖不出好价钱。自打去年用上了互联网,20斤小米在当地卖80块,一上网就卖200元,不到半年魏宝玉就赚了上万块钱。

  瞅准了电商扶贫的这条路,岭头村在县、乡的扶持下,让村民自己开“微店”,自产自销农产品。可是就靠一个手机卖农产品?电商这类新事物,当初村民并不接受。

  大概过了几个月,看到魏宝玉在网上卖米赚了钱,岭头村村民才有了积极性,他们开始主动找村干部加入电商培训班,魏宝玉也成了村里的“红人”。

  借助互联网卖出了优质小米,魏宝玉没满足,他觉得得让更多人了解他的绿色产品。他干脆学会了用手机直播,从播种开始,直播他的有机种子,他的有机肥料,他家的肥沃土地,没想到效果出奇的好。

  开网店、直播种地,祖祖辈辈都是农民的老魏靠着一个手机和山里人的朴实,把小米卖出了山沟沟。今年老魏又有了新想法。

  作为第一批国家级电子商务进村的综合示范县,武乡把培养农村电商人才的重点,就放在了魏宝玉这一类贫困户身上,开始探索电商扶贫模式,请来专家、架设基站,为贫困户提供各种服务。

  很快,岭头村开“微店”的就有上百人,平均年增收1500多元。如今,全村通过网上销售的农产品总额已突破20万元。

  目前,山西武乡县已建成230个乡村电商服务站,全县新开网店、微店832家,电商产业带动了1518家贫困户共计5125人增收,1900多名闲置劳动力实现了再创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