6月1日起,《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以下简称《网络安全法》)将正式施行,这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安全的基础性法律,也是我国网络空间法治化建设的重要里程碑。为了让广大网友和公民全面了解《网络安全法》的具体内容,掌握化解网络风险的法律武器,合理、合法地维护个人网络权益。吉林省委网信办将从5月末至年底通过“一个论坛、两种形式、三个平台、四进活动”等形式,开展系列宣传活动。

  “一个论坛”:6月1日,省委网信办和省委保密办联合举办吉林省网络安全高峰论坛,邀请中央网信办、公安部有关领导同志及国内知名专家在吉林省网络安全高峰论坛中进行主旨演讲,围绕《网络安全法》进行探讨交流。

  “两种形式”:一是在全省范围内开展线上“有奖答题”活动,6月1日至6月10日网民进入“网信吉林”微信公众号答题,答对全部10题可获得300M手机流量奖励。二是网民可登陆中国吉林网、吉刻APP掌握常见网络安全问题和防范知识,学习预防网络诈骗、网络泄密的小知识、小窍门。

  “三个平台”:充分利用6月1日关键时间节点,一是省委网信办会同有关部门在长春市人民广场、红旗街商圈悬挂横幅、设立展台展板、发放资料;二是在全省各地交警违章展示LED屏幕、各市州出租车顶灯LED屏幕、各地中心地带大屏集中展开大规模宣传;三是协调中国移动、中国联通、中国电信等三大电信运营商通过短信向省内手机用户推送《网络安全法》相关信息进行宣传。

  “四进活动”:5月31日起,开展以“普及网络安全法,维护网络环境秩序”为主题的《网络安全法》进校园、进社区、进机关、进农村“四进”活动,免费发放10万本《网络安全法》手册,围绕网络诈骗、网购安全等内容展开宣传,进一步增强全社会的网络安全法制观念。(吉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