数据是二十一世纪的“钻石矿”。近年来,贵州把大数据作为战略引擎,充分挖掘这个“钻石矿”的商用、政用、民用价值,率先取得一系列突破。从“爽爽贵阳”到“数谷贵阳”,大数据给贵阳增加了一个新标签。2017中国国际大数据博览会开幕之际,中国网信网记者来到中国大数据之都贵阳,探访大数据在产业、政府、民生领域的理论与实践,领略“钻石矿”的夺目光彩。

  点燃经济增长新引擎

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走进贵州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展示中心,现代声光电技术随处可见,体验未来“云上贵州”的“时空隧道”、令人叹服的人口信息平台协助破案实例、便捷高效的“云上贵州”平台演示……通过感知大数据、体验大数据、应用大数据三大模块的展示,记者了解了贵州大数据产业的发展概况,更深深感受到大数据的神奇魅力。

  这个展示中心,正是贵州、贵阳大数据产业发展的微缩景观。如今,在贵阳,大数据广场、大数据安全产业园、数字经济产业园、VR小镇、人工智能产业示范基地等大数据产业发展载体逐步建成,众多世界500强企业相继落户贵阳,国内几大互联网领军公司纷纷牵手贵阳,一大批本土企业迅猛成长,越来越多的创业团队聚集贵阳……大数据拓展了贵州发展新空间,为产业转型升级注入巨大动力。以贵阳高新区来说,现有研发机构141家、科技创新服务机构200家、省级院士工作站12个,聚集各类人才7万余人,企业1.3万余家,大数据及关键企业累计达2900余家。2016年大数据及关联企业实现营业收入401亿元。

  开启政务工作新模式

“云上贵州”平台演示。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2016年,贵州省高级人民法院依托“云上贵州”平台搭建了“法院云”,利用大数据分析模型,完善案件质效评估体系,分析裁判偏离度,统一司法尺度,强化审判监督,实现了公、检、法数据共享,用人工智能服务法官办案、服务法院管理,进一步解放办案生产力和释放办案生产力。

  “法院云”仅是“云上贵州”平台聚合的功能之一,“交通云”、“扶贫云”、“教育云”……“云上贵州”平台通过跨部门、跨领域的数据聚合与分析,提高政府决策和管理的精准性、预见性、科学性和公平性,简化、加速信息发布、网上办事、综合服务、社会监督等政务服务功能。“通过‘质量云’,我们可以对电梯事故进行精准分析,将到达电梯抢修点的时间从国家规定的半小时降低到17分钟。”贵州省大数据局副局长景亚萍举例说。

  创造人民生活新福祉

“筑民生”平台演示。中国网信网 马頔 摄

  水电燃气生活缴费、公积金查询、图书查询……这些以往需要跑大厅、排队等候办理的业务,现在坐在家中动动手指就可以轻松解决。在大数据产业飞速发展的势头下,贵阳各项惠民工程腾“云”而上,“筑民生”平台就是其中之一。据“筑民生”项目相关负责人介绍,目前,平台已开通了交通出行、安居乐业、劳动就业、户籍证照等6大类140多项便民服务,其中“数据民生服务地图”和“学区地图”是基于贵阳本地的民生类、教育类办事引导式地图服务,市民可在地图上查看到政府民生办事地点、贵阳市幼儿园、小学、初中、高中等学校为主的区域展示,以及包含该办事地点电话、简介、业务主要范围等在内的详细信息,还可以一键导航到想去办事的地点或学校。

  在贵阳,大数据平台不仅极大地便利了百姓衣食住行、日常生活,而且实现了健康医疗领域的“互联网+”,切实解决市民的痛点、堵点、难点。从2015年上线运营到现在,贵阳互联网医院已在社区卫生服务中心、实体药店等便民场所完成建设近300个接诊点,日最高视频问诊量超过6000人次,累计完成了70余万次的视频问诊。“这大数据还真是神了,对着电脑屏幕就能看病。”第一次体验互联网医院的贵阳市民蒋琼霞激动地说。不仅如此,互联网医院还集聚全国各大知名医院的专家,向市民提供专门针对疑难病症的在线二次问诊,减少了病人去北、上、广、深寻医问药的奔波之苦。

  大数据已经深度融入产业发展的每个领域,融入政府工作的各项环节,融入百姓生活的方方面面。贵州的“钻石矿” 正在发出闪耀中国、惊艳世界的光彩。(记者 马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