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南昌5月28日电(记者吴锺昊)记者从江西省文化厅获悉,预计到今年10月,江西将完成全省网吧技术监管平台搭建工作。依靠这个平台,可以实现利用人脸识别等技术手段,对未成年人违规进网吧进行有效监管。

  据介绍,目前江西全省已有近4000家网吧安装了技术监管软件终端30多万台,完成总安装量的85%。通过监管系统,监管部门可将网吧全部纳入视线,以上网实名制登记和人脸识别、自动报警、信息屏蔽等联防技术防范未成年人违规进网吧。

  比如人脸识别管理功能中的疑似非本人功能,利用人脸识别技术,通过比对网吧收银台所拍摄的照片和身份证照片,判断是否为身份证本人上网。这个功能填补了未成年人使用他人身份证登记上网的重大漏洞。

  据了解,完成有关监管系统改造升级工作后,江西将正式启用互联网上网服务营业场所“监控指挥中心”,实现部、省、市三级监管系统的互连互通。

  (原标题:江西:利用人脸识别系统杜绝未成年人违规进网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