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4日,广东省教育厅出台《广东省教育信息化发展“十三五”规划》(下称《规划》),明确“十三五”期间广东省以教育信息化带动教育现代为目标,到2020年全省中小学课程数字化率达80%以上,省级建成100所智慧校园和300个“未来教室”,基本满足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的需要。

  打造至少1000门“互联网+”课程

  《规划》提出,要建设体系完善的中小学课程配套的基础性数字教学资源,打造广东特色名师资源。推广基于网络的校际合作学习、项目学习、可视化学习、翻转课堂等模式,通过多种途径满足学生多样化和个性化发展的需要,实现师生“一人一空间、人人有特色”。

  因此,广东省在未来几年将面向个性化教育、国际教育、终身教育等,以创客课程、虚拟仿真课程、研学课程、项目式课程、跨学科课程、主题课程等为形式,分类引进、开发优质在线课程,建成不少于1000门省级优质在线课程和不少于2万节市级优质在线课程,满足师生多样个性的教育需求。

  省级建成100所智慧校园

  《规划》还提出,广东省要基本形成与“人人皆学、处处能学、时时可学”学习型社会建设需求相适应的信息化基础应用环境。

  到2020年,中小学课程数字化率达80%以上,基本满足信息化教学常态化应用的需要,实现优质数字教育资源的国家、省、市、县和公民办学校共享。省级建成100所智慧校园和300个“未来教室”,培育500个智慧教育项目,各地市建成不少于10所“智慧校园”示范学校、30间未来教室样板、30个智慧教育示范项目。完成中小学教师、校(园)长、教研员、电教专业技术人员的全员培训,每年培育和遴选不少于50个示范成果进行推广,以点带面,形成信息化融合创新、智慧教育规模化效应。(陈芳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