记者从辽宁省政府新闻办5月25日举行的新闻发布会上获悉:辽宁省已初步构建起完善的信用信息服务平台。截至目前,已建成省级信用数据交换平台1个,市级信用数据交换平台14个,省信用中心平台实现了与工商、质监、税务、公安等36个省(中)直数据源单位、14个市和10个县区之间的互联互通与信息共享,已征集各类信用信息4.9亿笔,打破了信息孤岛。

  辽宁省发改委副主任何睿介绍,在优化营商环境建设中,辽宁加快完善信用体系,推动诚信辽宁建设。企业好不好,信用信息一查便知道。辽宁在重点项目招投标等领域推行了企业信用报告制度。近年来,经规范性审查并公示的企业信用报告累计1.6万多份。

  辽宁初步建立了让失信企业寸步难行的机制。2010年以来,先后建立了典型失信案件曝光、失信企业黑名单和失信联合惩戒制度,共有821家企业列入失信黑名单,同时,还通过省政府新闻发布会等方式,曝光了40起典型失信案件。

  截至目前,全省企业信息公示系统归集公示了除工商部门以外的6个政府部门的113条黑名单信息,省工商局已经对失信被执行人限制任职304人次,对经营异常主体限制办理工商变更登记17234户(次)。

  据悉,今后辽宁将在行政管理事项中查询和使用企业信用记录,实现省行政服务大厅在受理事项时对企业信用信息的“逢报必查”“逢办必查”。(记者 何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