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22至25日,由云南省委网信办主办的全省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培训班在昆明举办。省网络安全与信息化领导小组成员单位,全省网信系统负责互联网信息服务管理及网络安全工作的同志和省级重点新闻(商业)网站负责人,共计120余名同志参加了此次培训。省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副主任陈坤祥主持培训并做开班动员讲话。

  本次培训班以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的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为重点,结合学习贯彻《网络安全法》和《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规定》,邀请了北京航空航天大学、云南大学的专家学者担任授课老师,重点讲授了学习“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网络安全法》人才培养战略解读、信息安全管理基础及体系、信息安全管理及网络安全攻防、互联网新闻信息服务管理及执法解读等内容。期间,学员们结合培训课程设置内容积极发言,探讨交流互联网新闻信息管理工作的经验与建议。

  会上,陈坤祥副主任指出,各地各部门要从国家网络安全观的大局出发,充分认识到抓好互联网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极端重要性,切实担负起使命和责任,时刻绷紧网络安全这根弦,牢牢守住网络这块阵地。要切实把“四个意识”落实到实际工作和行动中,牢固树立全省“一张网、一体化、一盘棋”思想,优化整合各级各部门资源,真正建立高效、统一、科学的大数据网络安全平台。要依法依规加强新媒体管理,牢牢守住新媒体阵地,占领舆论制高点,放大网上正能量,最大限度压缩违法和不良有害信息的传播渠道与空间。要加强技术手段和大数据挖掘分析,加大网络安全的信息通报和监测预警力度,严厉打击各类网络违法犯罪,坚决做到守土有责、守土尽责、守土负责,凝聚社会各届力量共同筑牢网络安全防线。

  学员们纷纷表示,这次培训活动让大家受益匪浅、获益良多,充分认识到了国家网络安全的严峻形势和加强网络信息安全管理工作的重要性和紧迫性。今后,要以“重双基、强双责”为着力点,切实加强本地本部门的网络安全信息防护工作,进一步强化属地网站管理责任,依法办网、依法管网、依法用网,提高本地本部门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水平,共同维护好互联网新闻传播秩序,构建起健康向上的网络舆论生态空间。(作者:马兵 云南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