日前,河北省互联网协会联合中国互联网协会编撰的《2016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出炉。数据显示,去年河北省网民数量达3956万人,全国排名第12位,其中手机网民成为绝对主流群体。

    去年手机网民占94.2%,微信使用率达87.4%

  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网民数量达3956万人,97.7%为移动网民。网民规模增速为6%,互联网普及率为53.3%。其中,手机网民规模达3726.6万人,占全省网民的94.2%,较2015年提升5.2个百分点。

  网民上网都干什么?去年,社交类网络应用成为河北省移动网民第一大上网应用,移动端人群覆盖率达81%。河北省移动网民最常使用的APP应用主要有即时通讯、移动购物、搜索、视频及支付等。其中,微信以87.4%的使用率位居榜首;QQ位居第2位,占比为70%;淘宝、爱奇艺视频及手机百度分别位居第3至5位,占比分别为30.7%、29.5%及28%。

  在网络媒体类应用方面,河北省网民去年最常使用的是以今日头条、腾讯新闻、搜狐新闻等为代表的综合资讯类应用,移动网民渗透率达52.5%;其次为以汽车之家为代表的汽车资讯,移动网民渗透率为5%。

  网民规模迅速增长的背后,是河北省网络支撑能力的不断提升。近日,省网信办专职副主任牛兰东介绍,河北省大力开展了“宽带河北2016专项行动”,去年互联网宽带接入端口达3873.8万个,同比增加925.3万个;移动电话基站总数达25.6万个,同比增加6.4万个,完成市区、县城良好覆盖和高铁、高速公路连续覆盖。

    网络购物、旅游预订稳定提升,30.7%的移动网民在淘宝购物

  足不出户就能买到心仪的物品,手指轻点就能送餐上门,外出旅游也能用APP搞定……数据显示,电商类应用日趋融入河北网民的日常生活。

  去年全省网络购物、旅游预订等商务类应用的网民渗透率稳定提升。截至2016年底,全省网络购物的用户规模达2385.5万人,网络购物类应用的网民渗透率为60.3%,较2015年增长4.3个百分点;旅游预订的用户规模达1388.6万人,渗透率为35.1%,较2015年增长3.5个百分点;外卖订餐的用户规模达227.2万人,渗透率为5.7%。

  河北省网民最常使用的网络购物类应用是淘宝,有30.7%的移动网民在淘宝上购物;其次为京东,占比为8.4%;唯品会、天猫、拼多多分列第3至5位。河北省网民使用最多的金融类网络应用是支付宝,有25.3%的移动网民使用支付宝进行交易;其次为中国建设银行,占比为3.4%。

  “‘出门无钱包’时代将会开启,网络将成为河北网民交易及投资理财的重要渠道。”牛兰东指出,随着“互联网+电子商务”的进一步融合发展、新零售的全面发展、“内容+社区+电商”创新营销模式的兴起及物流配送设施的进一步完善,网络购物类及金融交易类应用的网民渗透率将会进一步提升。

    恶意程序扣费陷阱多,维护网络安全需全民参与

  这段时间,勒索病毒“WannaCry”(想哭)在全球大规模爆发,让网络安全问题成为人们关注的焦点。

  在日前召开的《2016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新闻发布会上,省通信管理局局长周景耀介绍,在获得勒索病毒的相关信息后,河北省立即启动了网络安全事件应急预案。各基础电信企业已采取防范措施,包括关闭不必要的Windows系统445端口等。对广大用户而言,最有效的应对措施是要安装安全防护软件,及时升级操作系统和各种应用的安全补丁。

  河北省网络信息安全预警能力如何?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底,河北省共监测到1150个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服务器IP地址,居全国第7位,同比下降11.1%;被木马或僵尸程序控制的主机对应IP地址共86万余个,受控主机数量同比下降14.1%;感染飞客蠕虫的主机对应IP地址共13万余个,居全国第12名,同比有所上升;被篡改网站数量为127个,同比下降68.3%,居全国第16位。

  根据省通信管理局手机恶意软件监测与处置平台的监测结果,按照移动恶意程序类型统计,河北省去年恶意扣费程序最多,占恶意程序行为总数的44%;其次为隐私窃取,占比41%。按照操作系统分布统计,河北省移动互联网恶意程序行为主要针对Android平台,占比98.6%;其次是Symbian系统,占比1.37%。

  “无处不在的信息网络、无处不在的信息化应用,在方便人们生产生活的同时,也不可避免地面临各种安全威胁。”周景耀提示,维护网络安全不仅需要政府、行业企业、研究机构的努力,更需要全体网民的参与。公共基础网络安全了,但用户终端存在安全漏洞,黑客还会乘虚而入。只有全民增强防范意识,学习掌握网络技术知识,应用和健全防范技术手段,才能更好地防范应对风险、降低损失。(记者杨玉 潘文静)

(原标题:《2016年度河北省互联网发展报告》发布河北省网络大数据 微信使用最热门 恶意扣费陷阱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