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长春5月24日电 题:吉林打造“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 让群众感受“指尖”上的便利

  新华社记者周立权

  吉林省公安机关一年多来,积极整合警务资源,力推简政放权,全力打造“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把能上网的都搬上互联网”,让广大人民群众足不出户感受到“指尖”上的便利。

  吉林省公安厅副厅长刘福军介绍,在多方考察的基础上,吉林省公安厅与所属的20余个警种一一对接,对涉及民生的工作职能进行全面梳理,同时积极与金融、电信、邮政等单位协调,全方打造“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

  去年4月6日,吉林“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正式运行。平台将全省2000余个公安办事服务窗口整合为一个“网上服务大厅”,24小时运行,省、市、县级公安机关和派出所四级联动,实现了警务资源高度融合。

  据了解,平台拥有15类行政管理业务、369个具体服务项目,集网上公示、咨询、办事、管理、互动、支付等功能于一体。平台把与群众生活密切联系的369项服务项目“打包”上网,其中176个项目全程网上办结,193个项目在网上咨询、初审、预约后,可一次性在窗口办结。实名注册用户还可以通过平台完成交通违章罚款等各项事务办理。

  同时,平台设置了受理、办理、办结等环节,群众可随时获知办理进度和结果。通过平台“线索举报”“投诉中心”和“满意度评价”等功能,群众可以举报违法犯罪行为,反映民警违纪违法问题,并对公安机关服务给予评价。

  敦化市民佟先生一直想陪70多岁的父亲去台湾旅游,但他担心办理通行证时排队时间太久老人受不了。民警得知情况后向他介绍了“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次日,佟先生带着父亲按照预约时间来到敦化市公安局出入境办证大厅,不到5分钟就办好了证件。

  当前,吉林省许多群众都像佟先生一样,享受到了互联网为公安业务办理带来的便利。

  “平台的运行打通了公安机关网上服务群众的‘最后一公里’,群众不仅减少了舟车劳顿之苦,还降低了费用、时间等办事成本。”吉林省公安厅户政总队总队长侯国田说。

  近日,在白山市务工的王女士喜得贵子,一家人给孩子起好名字,打算孩子满月后就回老家白城市上户口。这时,前来探望的亲友告诉她,只要有孩子出生医学证明和户口簿,就可以在网上给孩子申报落户。王女士得知后,当天就在网上给孩子办完了户口。

  “平台上线后,等于在简政放权、提高服务质量、提升服务效能上做了加法,在群众劳神费力、民警高强度工作方面做了减法,我们基层民警也是受益者。”榆树市公安局正阳派出所民警陈东告诉记者。

  截至5月22日,吉林“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访问量突破8867万人次,注册用户1222万人次,占吉林省网民的86.5%,实名认证用户近945万人,网上办理各类事务656万余件。

  吉林省副省长、公安厅长胡家福说,服务是平台的本质,惠民是平台应用的目标。全省各级公安机关要坚持以群众需求为导向,持续创新“互联网+公安”服务平台功能,努力让人民群众有更多更深切的获得感和幸福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