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22日电(记者 史竞男)为推动“扫黄打非”专项行动深入开展,今年4月下旬至5月26日,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联合中宣部、中央网信办、工业和信息化部、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国家邮政局等有关部门,组成4个督导检查组,对江西、陕西、贵州、北京、河北、吉林、辽宁、上海、安徽、湖南、广东等11省市开展“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第一轮督导检查。

  据了解,此次督导检查的内容主要有三方面——

  一是“净网”“秋风”“护苗”等专项行动中各个专项整治开展情况。重点督查网上有害信息全面清理、违法违规行为集中查处情况,包括各地对辖区内主要网络直播平台、云服务企业、移动APP应用市场摸底及相关企业整改情况,对本地网络文学网站摸底和集中梳理淫秽色情文学网站线索、推动案件查办情况,集中整治新闻敲诈和假新闻、假媒体、假记者站、假记者情况,中小学校园周边文化市场环境及网络有害信息专项整治情况等。

  二是重点环节落实监管情况。重点督查各地各部门在进境、收寄、印刷、市场和网络等环节中相关管理制度建立、执行、落实等情况,包括有无开展专项检查、对违法违规企业及个人进行查处、督促相关企业落实主体责任情况等。

  三是核处线索和查办案件情况。重点督查对监测、群众举报发现的线索进行梳理、核查、办成案件情况,对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转办的线索核处、回复情况,今年以来已经查办的“扫黄打非”案件特别是全国挂牌督办的重点案件查处进展情况等。

  全国“扫黄打非”办公室负责人介绍,这一轮对重点地区“扫黄打非”专项行动的督导检查,突出坚持以问题为导向,务求取得实效。每个督查组行前均对照重点督查内容,围绕市场监管、群众举报和案件线索等做了大量准备工作,检查中力争把情况摸清、把问题找准。督查组在每个省检查不少于两个城市,采取明察暗访、实地检查等多种检查方式,包括暗访检查多个文化市场点位,调研海关查验现场,实地检查多家重点网站、邮政快递企业,随机抽查多个出版物印刷企业或具有出版印刷能力的企业等,还将召集这些省市有关成员单位负责人举行座谈会,听取工作汇报,反馈检查中发现的问题。通过督查,切实推动今年“扫黄打非”工作再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