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工作人员正在处理网民诉求。

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获得的部分荣誉。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中,明确提出“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发挥网络引导舆论、反映民意的作用”“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具体要求。为不断探索新形势下做好网上群众工作的新方式、新方法,近日,红网网上群众工作部正式成立。这是全国媒体中成立的第一个专门的网上群众工作部。

    2017年5月,红网在筹建红网新媒体集团工作中,对现有体制机制予以大胆改革创新,将原来负责网络问政工作的二级部门《百姓呼声》编辑部提至一级部门,进一步增加了人员配备与技术支持,加强了对网上群众工作的重视程度。该部门的主要职责是,负责红网《百姓呼声》《问政湖南》等湖南网络问政主平台、主阵地的建设和发展;收集群众意见、建议,推动各级党政部门及时调查、回应网民诉求;研究、分析网民诉求动态,并及时向有关部门提出建议,等等。部门将充分发挥互联网优势,进一步发挥媒体联系党和政府与人民群众的桥梁与纽带作用,把媒体的引导、监督、服务功能与党的群众工作有机地合二为一,“让数据多跑路、让群众少跑腿”。5月9日,中共中央政治局委员、中央统战部部长孙春兰在湖南考察红网网络统战工作时,对红网的网上群众工作模式给予了充分肯定。当日,湖南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杜家毫也鼓励红网积极探索,与党委政府形成更紧密的网上群众工作联动机制。

    此前,为畅通网民表达渠道,有效引导网民有序表达诉求,红网于2001年创办了全国第一个网络问政平台——《百姓呼声》栏目。2011年,为进一步拓宽民意表达渠道,红网在《百姓呼声》栏目的基础上开办了官民可以直接互动的《问政湖南》栏目。栏目创办以来,曾先后荣获“中国新闻奖新闻名专栏”“中国互联网站品牌栏目”等荣誉。两个栏目,以不同的方式,最大限度地调动各种积极因素,已为网民群众提供各类咨询服务21万多次,协调监督解决问题15万多个,使大量涉及重大公共利益的、涉及人民群众切身利益的社会管理难题得到重视和解决。

    湖南出版投资控股集团党委委员、副总经理,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表示,红网积极推进“互联网+群众工作”,成立网上群众工作部,是红网践行党的群众路线的主要内容之一,是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的重要举措。今后,红网将以此为抓手,继续落实好党媒的责任担当,更好地服务于人民群众,更好地服务于党委政府的中心工作。(记者 肖雄 摄影 张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