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国前国务卿基辛格在《世界秩序》一书中写道:“评判每一代人时,要看他们是否正视了人类社会最宏大和最重要的问题。”当今世界面临什么样的重要问题?习近平主席在“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开幕式发表的主旨演讲中指出:“和平赤字、发展赤字、治理赤字,是摆在全人类面前的严峻挑战”,提出将“一带一路”建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这是在中国近40年改革开放中所探索出的创新、协调、绿色、开放、共享五大发展理念基础上,提出的解决世界性难题的中国方案。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吸引了来自130余国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约1500名代表参与,美日等国也派员参加。论坛达成的5大类、76大项、270多项具体成果全球瞩目。高峰论坛为何有如此巨大的吸引力和影响力?这不仅因为“一带一路”倡议蕴含着古丝绸之路的悠久魅力和中国改革开放经验的巨大感召力,更因为“一带一路”顺应了当今世界大势——

  一是全球化之势。全球化进程是不可逆转的世界发展大势,世界经济不能从大海退回到湖泊,任何国家、组织甚至个人,想要逆全球化的历史潮流,倒退回“孤国寡民”“自给自足”的封闭时代,既不现实,更会徒劳无功。“一带一路”所倡导的全球化,论其特点,不是资本全球化,而是实体经济全球化;论其路径,不是规则导向全球化,而是发展导向全球化;论其方向,不是单向度全球化,而是包容性全球化;论其目标,不是竞争型全球化,而是共享型全球化。“一带一路”正在扬弃传统全球化,开创新型全球化,其前景在于打造开放、包容、均衡、普惠的合作架构,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

  二是发展大势。发展是硬道理。民粹主义的抬头、恐怖主义的困扰,本质上仍然是近年一些国家发展失去动力、失去方向累积的恶果。发展中国家亟待补齐基础设施和能源等发展短板。发展是各国最大公约数,是解决一切问题的总钥匙,以发展促进安全,以安全保障发展,这是“一带一路”推动全球治理和国家治理的重要思路。

  三是合作之势。西方在近代以来开创了竞争推动进步的全球化、现代化,“一带一路”则正在开创合作推动共同进步的包容性全球化、共同现代化以及南南合作、南北合作,奏响了全球合作大乐章。

  四是中国崛起之势。国际金融危机爆发以来,中国经济增长对世界经济增长的贡献率高达三成,是美国的两倍多。中国在迅速崛起的过程中,既不干涉他国内政,也不输出中国模式,而是鼓励各国走符合自身国情发展道路。这是中国提出“一带一路”倡议而得到一呼百应的重要原因。

  “一带一路”是伟大的事业,需要伟大的实践。越来越多的事实表明,“一带一路”已成为世界和平、发展、合作主题的伟大践行者。和平合作、开放包容的理念绵延万里,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精神传承千年。顺大势、应民心,“一带一路”的朋友圈定会越来越广,合作之路定会越走越宽。(王义桅)