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华社北京5月16日电 综述:埃及政商界人士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点赞

  新华社记者王储 吴中敏

  14日至15日,“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在北京隆重举行。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的1500多名中外嘉宾聚首京华,共商合作大计,共建合作平台。

  15日在北京举行的以“苏伊士运河:通向丝绸之路的门户”为主题的埃及-中国投资论坛上,埃及与会代表纷纷为高峰论坛点赞,高度评价“一带一路”倡议,并期望更多中国投资进入埃及各领域,进一步推动两国经贸往来。

  参加高峰论坛的埃及代表团成员,以及约200名中国企业代表参加了投资论坛。论坛上,中埃双方共签署6项协议及备忘录。

  埃及商会联合会负责人艾哈迈德·瓦基勒表示,此次高峰论坛值得称赞,也值得肯定和尊重。多国领导人及高官齐聚一堂参加高峰论坛,证明他们对中国倡议理念的认同,也表明这些国家对参与“一带一路”建设的重视。

  瓦基勒说,“一带一路”倡议将为那些沿线国家的商品拓展市场空间,促进这些国家的发展,为青年创造就业机会,实现互利共赢,传播可持续发展。他强调,埃及支持这些旨在实现互利共赢合作、增进人民福祉的积极倡议。

  瓦基勒还认为,“一带一路”倡议将为沿线国家带来更多投资,改善基础设施建设,推动解决这些国家面临的困难,促进科技的传播。“非洲国家能从‘一带一路’基础设施建设中获益,增加就业机会,获得先进科技。”

  埃及投资和国际合作部部长萨哈尔·纳斯尔认为,坐拥苏伊士运河,埃及在“一带一路”倡议中占据重要的战略地位。“埃及期待中国投资伙伴积极参与未来的埃及大型发展项目。”

  埃及贸易和工业部长塔里克·卡比勒说,埃中经贸关系发展迅速,“埃及张开双臂迎接各行业更多的中国投资”。埃及政府鼓励所有与中国的贸易合作和共同投资,并全力支持中国投资者,努力消除中国在埃及投资所面临的障碍和困难。

  埃及前驻华大使马哈茂德·阿拉姆对“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所取得成果表示高度肯定,认为“一带一路”倡议为发展中国家走向世界提供了机遇。

  阿拉姆说,“一带一路”向各方开放,埃及在推动倡议实施、促进双边合作方面发挥着独特作用。“苏伊士运河经济区就是一个鲜活范例,中国公司为经济区的发展作出了很大贡献。这项倡议能够与埃及经济复兴的重要推动力苏伊士运河枢纽融合发展。”

  阿拉姆表示,埃及近期为吸引外国投资推出了新措施,“最近通过的新投资法将为投资创造新的环境,新近成立的最高投资委员会也会促进投资快速发展”。

  阿拉姆说,埃及政府非常重视支持基础设施建设,埃及在红海、地中海拥有许多海运港口,连接了非洲和南欧市场,埃中双方有大量的合作机会。“相信埃及和中国在港口、物流设施等基建项目上的合作能够实现双赢,并推动世界贸易活动发展更快、竞争力更强、成本更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