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14日,北京阳光明媚,万物并秀。国家会议中心敞开怀抱,迎接各国嘉宾。

  包括29位外国元首和政府首脑在内的来自130多个国家和70多个国际组织约1500名代表云集,共商“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大计。

  清晨6时许,新闻中心就已经熙熙攘攘。来自全球的4000余名记者聚焦论坛,盛况空前。

  “我期待着大家集思广益、畅所欲言,为推动‘一带一路’建设献计献策,让这一世纪工程造福各国人民。”上午9时20分许,习近平主席在热烈的掌声中登上主席台,发表题为《携手推进“一带一路”建设》的主旨演讲——从和平合作、开放包容、互学互鉴、互利共赢的丝路精神,到全面总结“一带一路”建设4年成果,提出将“一带一路”建设成和平、繁荣、开放、创新、文明之路;从历史到未来,从收获到目标,描绘“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蓝图,展示中国推进“一带一路”建设合作诚意。

  27次掌声,响彻全场,彰显世界对中国方案、中国智慧的高度认同和赞赏。各方热情回应,对“一带一路”建设合作充满期待。

  “我们非常赞赏中国提出的‘一带一路’倡议,在推进这一倡议过程中,习近平主席为我们展现了非常好的榜样力量。”俄罗斯总统普京在开幕式上说。

  “‘一带一路’倡议植根于古丝绸之路的历史土壤,我们要很好地推进这一倡议。”联合国秘书长古特雷斯热情回应,“中国人常言‘要致富先修路’,联合国非常愿意同中国加强合作,共同建设好这条道路,让我们的行动造福所有人。”

  “我们非常激动地看到,全世界将获得更多投资,相信这些投资将带来巨大的发展机遇。”世界银行行长金墉表示,“我在很多国家听到人们对‘一带一路’建设的期待,相信更多人将随着‘一带一路’建设推进实现自身的发展。”

  “桃李不言,下自成蹊。”4年来,全球10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积极支持和参与“一带一路”建设,40多个国家和国际组织同中国签署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协议,联合国大会、联合国安理会等重要决议纳入“一带一路”建设内容。

  4年来,“一带一路”建设的成果看得见、摸得着,从亚洲到欧洲再到非洲,沿线国家人民的获得感有目共睹。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丰硕成果,让沿线国家日益成为利益共同体和命运共同体。

  “‘一带一路’是一项激动人心的项目和工程,也是现代历史上最重要的合作倡议,成果巨大。”捷克总统泽曼表示,“‘一带一路’建设能够取得成功,非常重要的一点是在互利共赢的基础上开展合作,为各国都提供发展机遇。”

  “相信‘一带一路’倡议是我们这个时代追求共同繁荣的最伟大倡议。”埃塞俄比亚总理海尔马里亚姆表示,这项倡议使发展中国家能够参与到贸易投资合作中,将帮助非洲融入全球价值链,释放发展潜力。

  2000多年前,古丝绸之路打开了各国友好交往的新窗口,书写了人类发展进步的新篇章。如今,“一带一路”建设唱响开放包容、互利共赢的主旋律,承载着各国发展繁荣的美好梦想。

  “习主席的讲话是充满真诚和感情的,他饱含深情地从历史讲起,又着眼现实。”毛里求斯国家电视台记者蒂埃里听完习近平主席演讲非常激动,“‘一带一路’促进沿线国家紧密合作,为沿线国家带来大量就业机会,形成了所有参与国家共赢的局面。”

  观沧海,看世界。“一带一路”由中国首倡,“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是“一带一路”建设框架内级别最高、规模最大的国际会议。向丝路基金新增资金1000亿元人民币,启动“一带一路”科技创新行动计划,成立“一带一路”财经发展研究中心和“一带一路”建设促进中心……透过论坛看世界,人们更加憧憬共同繁荣的美好前景。

  “一带一路”建设开启新征程,共同发展的交响乐在初夏的北京鸣奏,振奋人心。(记者 裴广江 杜尚泽 杨 迅 赵 成 邢 雪)