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编者按】人类经历了农业革命、工业革命,正在经历以计算机、互联网、大数据、人工智能、机器人为代表的信息革命,带来全球生产力、生产关系质的飞跃。如何抓住信息革命重要历史机遇建设面向未来的一流网络强国、造福13亿中国人民、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4月14日,央广网国家社科基金重大项目网络文化建设研究课题组联合中国社科院新媒体研究中心、清华大学等,组织国内网信领域专家和人工智能机器人网络企业进行了深入探讨。人工智能、机器人技术发展创新的趋势是什么?有何对策与建设?本组专题选取部分专家的观点,以飨读者。

  2017年4月14日,“互联网+人工智能机器人”与网络强国战略专家研讨会现场。供图/央广网

  智能化新闻传播指日可待

  网络强国作为一国综合实力的体现,其核心标志除基础设施保障能力和互联网全球竞争能力外,还包括网络空间的威慑能力和治理能力。网络庞大的用户基数加上网络传播的速度和效果,不仅对国内的舆论环境产生了影响,更对网络空间的治理能力提出了新的挑战。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是事关国家安全和国家发展、事关广大人民群众工作生活的重大战略问题。”新媒体的健康发展不仅需要在技术层面进行安全维护,更要充分发挥新媒体在塑造国家形象方面的重要作用。要不断把新媒体技术运用到对内对外传播中去,提高微观的外交沟通水平和技巧,“讲好中国故事”,形成一个较为宏观、完整的对内对外传播体系。

  当今,各种智能技术如虚拟现实、机器人写作等在新闻传播领域正被广泛应用。媒体通过使用全景相机和VR,可以让用户自主选择新闻图像的拍摄角度和呈现画面,传统媒体固定的新闻画面视角限制被打破,增强了现场感和真实感,为公众提供了全新的新闻体验。传统电视媒体在其自身信息可视化的基础上,积极利用新技术打造虚拟演播室,充分利用移动传播的场景化特点,将互动模式与用户状态、环境氛围等因素相结合,提供场景化服务。随着人工智能等技术的更新和迭代,其在推进融合报道方面的功能和适用范围将更加广泛,相信实现智能化的新闻生产和传播指日可待。(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研究员)

  人工智能提升国际话语权

  如何提升中国的国际话语权?人工智能可助一臂之力。《麻省理工科技评论》2月21日公布了“2017年十大突破技术”,强化学习、自动驾驶货车、刷脸支付等人工智能技术上榜。这些技术的研发,包括阿里巴巴、百度、科大讯飞等多家中国企业。对此,工信部副部长刘利华说,这表明我国在人工智能科技研究方面走在了世界前列,未来我国在这个领域有非常宝贵的机遇和前景。

  提升国际话语权需要“走出去”,其中,包括媒体“走出去”。那么,人工智能如何将提升话语权应用在媒体上?在信息采集环节,比如要对危险区进行报道,就可以利用机器人。机器人可以钻到一些人进不去的地方,这是很容易做到的。

  除了媒体“走出去”,提升国际话语权还要依靠“走出去”的中国企业。猎豹有5亿用户,大概3亿多在国外。华为在全球都卖得很好;深圳的传音在非洲市场占有40%的份额,这个手机品牌国内就没听说过,为什么呢?因为它是专门针对非洲设计的,非洲人用这个手机照相效果特别好。

  互联网企业十大市值公司中,中国占了4家。BAT现在做得很强大,也有一定的国际化程度,但还是做得不够,他们是最有实力“走出去”的。人工智能如果通过这些企业和渠道走出去,对提升中国国际话语权会很有帮助。(官建文:国家社科基金首席专家、人民网研究院前院长)

    未来传媒发展的三大特征

  对未来传媒发展,我们认为它会有三个特征:以人为本、数据驱动、融合再造。

  “以人为本”。今天的新媒体都知道自己的用户是谁,因为都有手机号和身份证绑定。凭着这些信息,我们可以分析用户的消费能力和习惯,因此,可以做精准的营销、精准的服务,从而实现以人为核心的效果。

  “数据驱动”。整个阿里的业务都是数据驱动,当我拿着手机,在全球任何地方只要能上网,不需要打开电脑,也不需要其他的设备,就可以完成阿里的所有办公。阿里的对外业务更是这样——淘宝上下单、支付宝完成支付、菜鸟物流备货、评价体系反馈——整个过程都是由数据链把控和驱动。

  “融合再造”。宽带融合已经是一个现实的状况,很难说清哪个行业有多大的边界,就像我们的直播、旅游、商品交易等,已经很难分清它们的界线了。阿里提出“微服务”概念,我们可以把这些能力通过“微服务”技术进行模块化,用数据把这些能力整合起来,然后再去应用于不同的场景,形成一些新的形态,这正是阿里在技术形态上做的事。(段永华:阿里云数据中国副总经理)

  大数据时代下的信息革命

  海量数据和算法是人工智能的基础,通过海量数据,在推动人工智能的发展当中优化对于社会的稳定性,包括为公共政策的出台以及信息安全的改善提供帮助。

  以2022年冬奥会为例,我们正在做冬奥会的一些大数据工作,对将数据源分到海外的网站和国内的各种论坛进行数据监测。在这个过程中可以覆盖不同语种,通过数据翻译变成我们可用的语言。同时,我们可以采集、抽取海外媒体报道中的官方媒体、记者、知名人物对于冬奥会以及中国的评论和情绪倾向,并进行相关舆情风险的观察、预测,从而积极应对以及进行互联网各平台的传播。

  今年两会期间,我们和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合作为两会提供新闻数据,通过大数据把社会公众关注的国家治理公共政策以及社会热点进行分析,非常简便地通过新闻的方式进行传播。

  我们通过互联网的公开数据和私有数据进行大数据舆情的算法来服务于不同的部门,希望能够对信息革命和网络强国战略提供一些帮助,因为网络强国战略的实现不是一蹴而就的,它需要我们每一个部门、机构、学界、企业、媒体进行全方位的通力合作,才能一点一点地实现。(郎清平:北京清博大数据科技有限公司CEO)

  人工智能,未来已来

  人工智能发展到今天已经走过了60年,历经了两次起伏,今天,我们比历史上任何一个时期都更加清醒地认识到,人工智能的发展已经到了爆发前夜,它必将会像水和电一样深入到我们生活的方方面面。

  《时代》杂志在2016年预测,到2045年,全球的人工智能会取代50%的就业,在中国这个数字会更加恐怖,达到77%,印度则是75%。

  为什么人工智能具有真正能够改变我们社会生活方方面面的能力呢?目前整体的人工智能发展后台主要是基于两大块技术,第一块是以DNA为代表的深度神经网络的算法,第二块是基于脑科学和类脑科学的进步。

  科大讯飞刚开始致力于让机器会说,后来又致力于让机器能听会说会理解会思考,现在的目标是到2020年让机器参加高考,考上清华、北大,为此,科大讯飞组织了30多所院校进行推动,目前整个项目的进展情况非常乐观。

  全球人工智能的发展趋势是什么?2016年11月美国奥巴马政府主导了人工智能史上几个比较大的事件,可以说美国是从政府层面全面地推动人工智能发展。当然,中国对人工智能也非常关注,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在G20峰会上首次提到人工智能,今年人工智能还被首次写入《政府工作报告》。

  据对去年全球人工智能论文的统计,华裔科学家总体有100篇,最知名的关于人工智能的论文,华裔科学家写了53篇。基于移动互联网快速的积累和不断的优化迭代,随着人工智能的核心技术在各个领域各个行业的应用,包括国家对人工智能的支持,站在这样的一个历史节点上,科大讯飞作为人工智能的一员,愿意携手合作伙伴共同让人工智能深入我们的生活。(林波:科大讯飞集团营销中心副总经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