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最美浙江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自2011年起,已连续举办6届,图为评选活动颁奖典礼现场。供图/浙江在线

  在网络环境下,创新重大主题活动传播,既是顺应时代发展,实现中国梦的迫切需要,也是大众化传播升级的必然趋势。以典型人物为对象,通过网络传播,把正能量传达到广大网民心底,是网络主题活动的一个重要手段。由于网络生态的特点,要切实把这类活动策划好、组织好、传播好,关键在于“抢占”制高点。

  站在时代的制高点,选准活动主题

  2011年开始举办的浙江省“青春领袖”评选活动,选取35周岁以下人群为对象,目前已成功举办六届。

  作为地方新闻门户网站的浙江在线,推出“青春领袖”评选活动,正是要紧紧把握住时代的脉搏,抓住青年群体心理,引领更多的年轻人追逐自己的“中国梦”。其中,最为重要的是吃准上头、摸准下头、瞄准中间。

  吃准上头,即符合中央精神。首届“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举办时,正值纪念改革开放30周年。因此,第一届的活动主题“与改革开放共命运·与时代精神相辉映”应运而生。2012年,根据习近平总书记“中国梦”系列重要讲话,浙江在线又策划了以“中国梦·我的青春梦”为主题的活动,准确地抓住活动人群,提炼活动精髓,更好地释放了正能量。

  摸准下头是指要符合网情民意。由于网上人群隐蔽,表达情绪自由,从众心理强烈,主题的确定必须是网民认同的。其核心的问题,就是把中央、省委精神变成网民的关切和行动。在中央精神方针的指引下,浙江在线在之后的活动中渐渐摸准了网友心态,只有与他们息息相关的事件,才能引起话题,只有引起话题,才能占据话语权。因此,浙江在线先后将“两富浙江”“两美浙江”引到主题的设定中,通过对省委重点工作的跟进宣传,通过典型人物的典型事迹,将与网友相关的政策与愿景提炼出来,形成热议。

  瞄准中间是要符合活动定位。既然是在青年人群中组织一项活动,那就必须有青年特点。青年人,敢想敢做,朝气蓬勃。如何把这股力量引导成为建设新世界的动力,是做好这项活动的关键。所以,在中央重要精神的指引下,在省委重点工作的进程中,浙江在线先后将“我的青春梦”“青春创业”“青春弄潮儿”等充满青春气息的元素设计为活动主题,为青年们搭建更多可展示的平台。

    把握道义的制高点,深挖活动价值

  重大主题活动,需要寻找一种力量去覆盖和影响全社会。这种力量,必须来自活动价值。而把握住道义的制高点,让一个个先进典型成为一面面流动的旗帜,形成一股强大的向上向善的推力,就成为活动策划和组织的关键。六年来,“青春领袖”评选活动正是把握住道义的制高点,在深挖活动价值上做文章。

  首先是弘扬传统道德。在年轻群体中,弘扬传统道德,用年轻人身上闪耀的传统继承来感染影响同龄人,是主题活动的命门。“孝子不匮,永锡尔类”,2011“青春领袖”杨晓丽为照顾独居瘫痪在床的母亲,背着母亲去上学,面对命运的挑战,她从未放弃,更是发出倡议成立“晓丽爱心传递站”去帮助更多的人;2015“青春领袖”关爱自闭症儿童救助团队则是用爱和行动温暖着“星星的孩子”。

  其次是诠释时代精神。时代精神是人们在文明创建活动中体现出来的精神风貌和优良品格,是激励一个民族奋发图强、振兴祖国的强大精神动力。六年的评选活动,挖掘出一大批具有时代精神的实干家,体现了时代特色和时代烙印。无论是“奥运”“残奥”的世界舞台,还是“五水共治”“绿水青山”的积极实践,“青春领袖”们都以自身的青春风采,折射着时代精神。

  最后是回应社会热点。作为典型人物活动,有时候人物本身就是热点。历届活动在社会热点中寻找有担当、有责任心的“青春领袖”的同时,也以独特的视角记录着社会热点,再次聚焦事件内核。2014年7月5日,浙江杭州一辆公交车突然起火燃烧,许多市民冒着生命危险积极救助,用实际行动彰显了杭州这座城市的正能量,因此杭州力量团队成为2014“青春领袖”;在历史重大事件面前,活动更是以特别的形式记录瞬间,值得一提的是在2016年G20杭州峰会召开期间,有一群青年默默付出,直到以2016“青春领袖特别奖——G20青春风采群像”名义站在领奖台上,大家才知道他们的名字。

  构建传播的制高点,注重活动效果

  网络媒体组织重大主题活动,无疑是要发挥网络优势,形成强大的传播力量。“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依托浙报集团媒体融合的战略布局,办出了浙报全媒体属性。

  网络新闻覆盖活动始终。以2016“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为例:活动启动阶段,以全媒体发布的形式代替传统新闻发布会,纸媒端、PC端、移动端三端合力,在《浙江日报》《钱江晚报》、浙江在线、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24小时客户端、浙江在线微信矩阵、浙江发布官方微信、青春领袖官方网站等8大平台及时发布活动相关内容;在候选人报道展示阶段,活动通过文字、视频、H5等不同形式,在浙报集团各大媒体平台对活动以及候选人进行全方位新闻报道;在候选人投票阶段,浙江在线官方微信、浙江24小时客户端、浙江新闻客户端、浙江发布官方微信等4大移动端平台为投票的主要渠道,优化投票系统,丰富活动的表现形式;颁奖晚会阶段,全媒体融合打造全新互动体验。可以说,整个活动就是一次媒体融合的实践案例,依托网络新闻,通过新媒体、新技术、新手段,打造创新型的网络互动环节,增强活动参与度,提升活动影响力。

  网络互动渗透活动始终。随着移动互联网的迅速崛起,传播方式不断迭代,年轻网友成为受众的主力军。因此,网络阵地需从用户角度出发,探寻用户体验的最佳方式,以此达到更有效的宣传目的。2016“青春领袖”评选活动在候选人公示及投票期间,依托浙报传媒全媒体优势,以“纸媒+PC端+移动端”的方式向各年龄段读者展示了20位“青春领袖”候选人的青春风采。《钱江晚报》刊登专版,以“为青春喝彩的方式”,介绍候选人事迹,营造投票气氛;全媒体新闻中心还对候选人深度挖掘,对20位候选人进行逐一专访;浙江在线制作网页专题,扩大活动影响力;视频团队对20位候选人以“青春宣言”的形式进行短视频制作,点击播放累计近1000万次,得到了广泛传播;组委会从年轻网友的习惯和体验出发,制作了集活动介绍、候选人介绍、候选人青春宣言视频、候选人投票于一体的“候选人展播”H5,以“文字+图片+视频”的方式,为候选人拉票,各平台累计收到近1000万有效票数,实现了良好的传播。

  网络整合贯穿活动始终。在互联网时代,网络媒体从来就是融媒体。但是,在网络条件下,如何综合运用好各种网络产品,把主题活动也做成融媒体,是一个新课题。“青春领袖”评选活动,从一开始就利用微博、微信、客户端,把活动做成一个内容发布平台,使正能量内容精准传播。同时,依托活动,把网络矩阵打通,使活动成为一个线上线下互动的整合平台。再借助网络传播的裂变特点,做好内容产品,以种子用户向各终端口推送,把活动做成一个内容裂变传播的平台。所以,在网络条件下,主题活动就是内容的发布平台、整合平台和传播平台。(李仁国:浙江日报报业集团编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