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召开在即,北京累计新增绿化面积53.5万平方米。图为东单路口的“花开富贵”花坛。 新华社记者 殷 刚摄

图为雁栖岛上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标志景观。本报记者 王昊男摄

  本周一件最重要的大事,就是5月14日 “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北京开幕。本次论坛是自2013年“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中方就此召开的规格最高的国际会议,习近平主席也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在高峰论坛召开前,网络上关于“一带一路”的讨论也进入了高潮。高峰论坛会场的准备、布置情况如何?论坛有哪些成果值得期待?除了中国,参与支持“一带一路”倡议国家的民众又是如何看待这次盛会的?这些问题都吸引了网民们的目光。

  全方位表达期待

  在新浪微博上,由新华网发起的话题“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截至5月10日的阅读量超过了380万。由央视新闻发起的话题“聚焦一带一路”、由人民日报发起的话题“一带一路”,阅读量更是都分别超过了2亿次。

  对于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网民们对北京市会场内外的准备工作很是关心。为全力做好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北京市成立了高峰论坛服务保障工作领导小组。高峰论坛将在国家会议中心举办开幕式、高级别会议全体会议和6场平行主题会议。北京市将为这些活动提供会务、餐饮等各项保障。目前,国家会议中心所有会议场地已经搭建完成。

  央视网发布了一组图片,探访“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新闻中心。宽敞的新闻中心大楼,会议室内摆放整齐的座椅,显示出会议准备工作的井然有序。网友“SummerMirage”称赞道:“准备充分,棒棒的!”中新网发布的一组照片视角则对准了北京全市。为迎接高峰论坛的召开,北京市在国家会议中心前广场、东单、西单等地布置了7座立体花坛,不少市民在花坛前合影留念。凤凰网、美国侨报网等网站也都对此进行了转载关注。新浪微博账号“北京人北京事儿”等,还特别关注到了为迎接高峰论坛召开而特别建造的“丝路金桥”花坛。这一花坛以赵州桥为原型,将“一带一路”沿线各国国花、市花融入在透明的金砖中,创意令网友称赞。网友“冰心DBX”说,“金碧辉煌,大气、好看!”网友“舒勇”等则表示,很想去东单亲自看看。

  对于即将召开的高峰论坛将取得何种实质成果,网民们也十分关注。

  新华网发布文章《“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有三大看点值得期待》。其中指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值得期待的看点包括,达成合作协议数量更多、层次更高;推动“一带一路”工作的落实更加务实高效;将推动世界经济互联互通迈出坚实一步。并认为,“此次论坛召开,不仅将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进入新的发展阶段,也昭示着中国将以更加自信的姿态当好经济全球化的倡导者、推动者和引领者。”同时还制作了图表,更清晰地呈现了这些看点。

  除了时政方面,高峰论坛能够为经济带来的影响也颇受关注。微博上“华尔街见闻”等账号认为,今年资本市场最期待的一件事即是“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的召开。

  视频产品接地气

  而随着高峰论坛的临近,各大媒体不约而同地选择以视频的形式,来更直观地展现“一带一路”丰硕成果以及中国与世界各国的民心相通。这些制作精良的视频产品,获得了网民的热捧。

  人民日报海外版“中国故事工作室”对来自“一带一路”65个沿线国家的青年代表进行了采访,制作了视频《全球独家!65国青年挨个点赞“一带一路”》。在发布这一视频之前,微信公众号“学习小组”还提前一天发出预告,与网民互动,请大家猜猜将发布的视频主题是什么。在一天内就收到了2600余条留言,其中有超过八成的网民留言,正确猜到了关键词“一带一路”。这也反映出了近段时间“一带一路”已经不折不扣地成为了深入人心的时政热词。

  “一带一路”是开放的,而能专访到多达65国青年,实属不易。5月9日凌晨,“学习小组”首发《全球独家!65国青年挨个点赞“一带一路”》视频,当天点击量就达到10万次。这一视频不仅让网友看到了“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人民的真实想法,更增加了大家的民族自豪感。网友“瑾”留言表示,“看到祖国越来越伟大,越来越繁荣,在国际社会中扮演重要角色,作为中华民族的青年,我倍感骄傲。”网友“潼关云”留言说:“满满的自豪感!中国骄傲!中国自信!中国,行!”网友“朱建红”说:“‘一带一路’将开创和谐共荣、和合共享、和美共融的局面。中国我为您自豪!”

  同样从“一带一路”民心相通的视角出发,还有人民日报客户端与北京外国语大学丝绸之路研究院推出的20国青年街采视频。视频中,被采访者要回答的是一个有趣且接地气的问题:“你最想把中国的什么带回祖国?”外卖、淘宝、高铁、中国电影……都是外国青年眼中中国最棒的产品。来自罗马尼亚的一位青年,甚至总结出了中国的“新四大发明”:网购、高铁、支付宝和共享单车。网友“草莓”说,“原来我们习以为常的生活竟是别人梦寐以求的。”网友“不惑之年”说,“‘一带一路’,把世界联系在一起,走共同发展之路。中国的强大值得我们自豪!”

  央视网微视频工作室推出了动漫宣传片《“一带一路”,北京再出发》,片中的主人公是身着红色中山装、会打太极的“中国先生”。“中国先生”将孕育希望的丝路果实从远古带到今天,穿越时空展示了“一带一路”为世界带来的新机遇。微博网友“一个普通的人民群众”认为,动漫展现了一种“从大海到星辰”的时空感,“将‘一带一路’的进程展现得很有气魄。”“Stydell孙”看过视频后留言认为,“‘一带一路’将会是人类文明交流史上的一个奇迹。”

  答疑解惑受关注

  “一带一路”倡议提出已3年有余,而高峰论坛的召开也是一个很好的时机,能够向世界人民解读真正的“一带一路”。

  5月8日,人民日报的微信公众号发布文章《“一带一路”是空架子?中国当冤大头?用这些事实怼回去!》。文章用事实和数据,有理有据地驳斥了:“一带一路”是看上去很美的“空架子”;是中国转移“过剩产能”;是中国版“马歇尔计划”;是中国“烧钱装大方”等4项质疑。这篇文章在朋友圈获得了大量转载。网友“等候5608”评论认为,“事实最有说服力”。网友“hn”则认为,“‘怼’字用得超级到位,回击就该有自信、有力度。”

  中国日报则制作了系列视频《艾瑞克讲睡前故事》,独辟蹊径地从正面解答了一些人们对于“一带一路”的困惑。该系列视频的主角美国人Erik Nilsson是中国日报外籍记者,马上要参加高峰论坛的报道。他在视频里,以通俗易懂的方式为自己5岁的女儿讲解什么是“一带一路”,父女间“萌萌哒”交流方式既让网友觉得亲切可爱,同时也增加了对“一带一路”了解。网友“赤脚小李”夸赞说,“好有爱的教学视频”。网友“伪装是段子手”说,“为这位来自美国的爸爸点赞”。

  同样从正面角度为“一带一路”做知识普及宣传的,还有很多自媒体账号。微信公众号“靠谱青年”发布文章《“一带一路”最强集合贴,不知道这些就out了!》,不仅介绍了“一带一路”的概念,还展示了“一带一路”沿线的美丽风景和特色美食。网友“句号”称,“看完之后想沿着丝绸之路来一场说走就走的旅行”。网友“溜溜”也表示,“好想一路走来一路吃,走遍 ‘一带一路’沿线山水,吃遍小吃,体验与 ‘一带一路’的完美契合。”网友“爱犯困的胖淼淼”留言说:“好倡议要慢慢实现,我们要相信美好的未来。作为当代青年,不要忘记历史,同时也要展望未来。”

  除了对“一带一路”倡议本身的答疑解惑,围绕举办高峰论坛而产生的一些疑问,很多媒体也在网络上向网民们进行了及时的回应。

  新华社微信公众号发表文章《不扰民!“一带一路”高峰论坛期间,不单双号限行,不放假》,回答了“如何把对市民的影响降到最低,确保高峰论坛不扰民”这一民众关心的问题。文章表示,“北京市坚决贯彻中央‘不扰民’的重要指示,高峰论坛期间不实施机动车单双号限行,不放假。……在安保方面,一是缩短安保封控时间范围,最大限度减小社会影响。二是改进路线警卫形式,科学规划交通线路,通过缩短管制时间、提前发布通告、加大分流疏导等手段,减少对社会交通影响。同时,我们也号召市民朋友绿色出行。”这样清晰的回应也获得了网民点赞。(记者 李 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