短视频的温度、态度和向度

——从央视网《幸福像花儿一样》说起

《幸福像花儿一样》移动端截屏图。

  今年两会期间,央视网编辑中心推出了特别策划微纪录视频相册《幸福像花儿一样》,以动态新闻图片为线索,用纪录的讲述方式,制作了5集短视频。

  从某种程度上说,这个策划是“命题作文”,题眼是“获得感”。但作为主创,编辑中心并不想用命题作文的思路去创作,因为一方面希望在内容和形式上有所创新,形成差异化;另一方面也需要量体裁衣,整合现有资源。

  短视频自3月5日起陆续推出后,在PC及微博、微信、App等移动端上取得了不错的播出效果,也收获了不少观众和业界的认可与肯定。但站在短视频的风口上,还有很多探索和成长的空间。

  央视网视频编辑正在进行AI制作。供图/央视网

  “小提琴”拉出幸福“大和弦”

  一年一度的两会,是全国上下一心共商国是的平台,也是党和政府一年来工作的总结和检阅。在这个重大的时政报道节点上,各家主流媒体的头条和焦点无疑都对准会场内外,用宏观的视角全景呈现,央视网也不例外。

  视角的差异会给策划带来独特的定位。习近平总书记那句“俯下身,沉下心”给予主创人员很大的启发。于是,在两会的大型“交响乐”里,我们用“小提琴”拉起了幸福的“和弦”:我们选择走入百姓群体中间,用“形在会外,意在会中”的微观视角,映射出“以人民为中心”的两会生态。

  让人民有更多获得感,是习近平总书记民生思想的重要内容,也是今年两会的重要议题。获得感,首先是以人为出发点的“幸福感”,有真实质感、人文温度和发展层次,不仅是物质上的改变,还包括精神上的追求。

  在这个策划的主旨下,央视网把分集主题的对象聚焦到农民工、贫困群众、二胎家庭、创新创业人员、共享科技的受众上,他们是“最接近改革实效的群体”。通过对他们生产和生活状况的观照,进而反映党的十八大以来全面深化改革给人们生活带来的实实在在的改变。

  无论是《我的背包》里的第一代农民工刘尚清,还是《共享科技力》里“中国速度”的见证人薛军;不管是《宝贝计划》里再次收获天伦之乐的失独母亲袁芬,还是《路在脚下》里回乡创业立志改变家乡的姜大星,抑或是《被牵挂的人》里改天换地的梁家河村民……可以说,每一集视频所呈现的真实故事都深刻烙印着时代的轨迹和他们触动人心的生活细节。

  因此,该系列短视频最终定名“幸福像花儿一样”,契合了该系列的创作初衷和栏目所呈现的温暖气质。

    “动图片”增加故事“新网感”

  主题明确,视角清晰,气质温暖,态度从容,《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创作内核已经调到“走心模式”,而在形式上,则应该打开“走肾模式”,在质感之上加点网感。

  好的故事,也要有创新的讲述方式,而有时候,创新只需半步就刚刚好。《幸福像花儿一样》里的每个故事都其来有自,每个故事中人们生活的改变都是深化改革的缩影。而这些新闻人物和故事是央视网创作团队关注暖新闻和人文故事的长期积累。

  原创图片栏目《图说中国人》《镜像》、原创暖新闻栏目《谢谢你》《中国梦实践者》,以及2016年编辑中心开辟的短视频栏目《快看》,这些原创内容不仅积累和提供了大量新闻图片及人文故事素材,同时也锻炼了央视网团队在讲述百姓故事、传播中国声音上的能力,从而成为创作《幸福像花儿一样》的客观基础。

  新闻照片,有无声的力量,其定格的瞬间就是生活本真的样子;视频,有流动的质感,动态的效果让镜头里的人物故事更加鲜活;而微纪录的叙事手法,简约而富于内蕴,娓娓道来的贴近感,纯朴而真挚。

  让新闻图片“动”起来讲故事,是《幸福像花儿一样》系列的一个亮点。通过AI技术处理,新闻图片呈现出3D效果,辅之以时间轴的移动,人物和故事更加鲜活、立体,生动再现。在增强视觉体验的同时,也不会因为过度视效化而影响温暖气质的呈现。

  “每集最好3分钟,最多不超过5分钟。”这是央视网副总编辑魏驱虎给主创人员的硬指标,也是这一系列需要保持的基本“网感”。因为移动互联网时代,三分钟热度不是贬义,而是短视频的价值所在。

  “有态度”赋予短视频“活灵魂”

  3月23日,短视频平台快手宣布获得3.5亿美元投资,由腾讯领投。耐人寻味的是,就在不久前,腾讯旗下运营三年之久的短视频平台微视宣布即将关闭。腾讯放弃微视转投快手,这给予我们一个反思短视频制作的契机。

  是短视频风口过了吗?当然不是。技术决定短视频的诞生,而内容决定短视频的未来。有态度的短视频才有走下去的灵魂。

  经历了最初路人随手拍的盲目和随意,到2011年秒拍、美拍、微视等平台试水,直到2013年,短视频的内容价值才随着移动互联网的发展和带宽提速而产生市场自觉。尤其近两年,内容的垂直细分和专业态度的融入,让短视频应用和产品迅速成长为视频市场掌握话语权的一极,乃至与长视频分庭抗礼。

  有数据显示,截至2016年3月,中国短视频市场活跃用户规模为3119万人,相比于2014年短视频爆发时期,增长了66.6%。

  从应用的角度,短视频几乎覆盖了碎片化传播的所有可能,资讯、娱乐、社交、生活方式等。除了秒拍、美拍、一条、二更这些较早入局者,近来,梨视频、红星新闻等在社交媒体上也异常活跃。如果说新媒体已成为新闻竞争的主战场和主流价值观的新阵地,那么短视频已经成长为这个阵地上不可忽视的“战矛”。

  作为主流媒体平台,央视网在利用短视频传播主流声音、引导正确舆论方面也有不少探索。

  《幸福像花儿一样》《中国梦实践者》等,均已经形成集图、文、视频为一体的综合产品结构。每逢重大报道,央视网也必会推出短视频的相关策划,比如纪念长征胜利80周年的系列动漫微视频《大路说长征》。尤其是2016年,央视网编辑中心推出了短视频栏目《快看》,专门针对可视化传播趋势、多媒体传播路径、碎片化传播态势,依托央视丰富的版权内容,制作1至3分钟精剪视频。这些短视频的传播效果,均在网络上引起极大反响。(张莉:央视网策划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