贵州旅游全攻略大型专题截图。供图/多彩贵州网

  2017年4月14日,第三十二届(2016年度)贵州新闻奖获奖作品名单公示,由多彩贵州网推送的作品《一封来自贵州的邀请函》(以下简称《邀请函》)名列特等奖。评委认为,这个作品开创了主流声音成功传播的新模式。本文通过对《邀请函》风行网络,创造亿万级传播效应的传播现象进行还原和剖析,力求对主流媒体该如何把握大局“谋大事”进行探讨。

  居高声自远,主流声音穿透社交平台

  2016年6月14日上午,贵州省委书记、省人大常委会主任陈敏尔到贵州省重点新闻网站多彩贵州网调研。8点40分,陈敏尔在多彩贵州网官方微博向全球网友发出热情邀请:“各位网友,大家好!贵州山秀水美,气候凉爽,文化多彩,物产丰富,贵山贵水留天下贵客!我代表全省各族人民,欢迎大家到贵州走一走、看一看,我们在贵州等你。”

  陈敏尔书记通过本省主流媒体的官方微博邀请全球网友到贵州做客,赋予《邀请函》巨大张力。省委书记亲民而带温度的邀请,连同贵州旅游形象抢眼亮相,顿时成为别具一格的重要话题。

  为确保《邀请函》的主流声音有效到达传播的“最后一公里”,多彩贵州网与全国网媒广泛联系,请各家协力在平台上及时推荐;调动省内民间力量,联系10万用户以上微博大V,其中包括200万粉丝以上的微博大号同时转发;联系贵州旅游相关部门参与。在短时间内多彩贵州网联合省内外网媒、自媒体、职能部门组成传播的“联合大军”,蓄势待发。

  从大众网“山东人民收到了”起,全国网媒合力助阵,来自光明网、国际在线、中国网、东方网、北方网、红网、齐鲁网、南方网、广西新闻网、四川新闻网、浙江在线、江西发布等50余家中央及全国各地重点新闻网站官方微博及PC端迅速跟进并推送相关稿件。当日上午9点50分,新浪微博推荐#一封来自贵州的邀请函#,当日就登上热门微博榜,贵州省内政务微博、媒体微博、景区微博、微博大V纷纷响应。激情四溢的互动对话形成持续扩散的传播,点燃了东西南北中回应的热情,并向海外延伸,构成超乎想象的网络传播态势,迅速形成了《邀请函》发出后的第一波沸点。

  作为本土权威的政务微信公众号,“贵州发布”在当日下午15点50分发布微信《@全球网友,你有一封来自贵州的邀请函,请查收!》,阅读量迅速突破10万+,“齐鲁晚报”“云报旅游传媒”“扬子晚报”等省外媒体微信公众账号和贵州省众多市州政务微信、景区微信公众账号纷纷转载。今日头条客户端“头条号”首发该条微信,一点资讯、腾讯新闻等90余家App客户端抓取转载。单条阅读、相关转载、向用户推荐等均创造了难以计量的数字。继微博引爆网友对《邀请函》的关注后,“贵州发布”带领微信圈、客户端的“漫屏”将《邀请函》推向传播的第二波沸点。

  贵州省内各级旅游委(局)和各旅游景区线上及时回应、线下快速跟进服务,形成《邀请函》传播的第三波沸点。贵州省旅游发展委员会官方微博最先回应:“我们将用最热情的服务、最优质的景观、最凉爽的气候、最淳朴的民族风情欢迎来自全国、全球的网友到多彩贵州做客。亲,我们等你哦!”贵州各地市旅游局(旅发委)积极响应,在《邀请函》发出后的半小时内,贵州著名景区织金洞就在线上发出公告:“凡看到《邀请函》的客人立即享受门票半价优惠”。黄果树、龙宫、格凸河、梵净山、西江苗寨、百里杜鹃、赤水、万峰林等贵州著名景区加入邀请,推出景区攻略、优惠服务,且优惠力度很大。

  由此如浪逐波,各微信、客户端接力传递,在当日网络上掀起传播热潮。不到3小时,《邀请函》的阅读数破100万。次日清晨7点57分,23小时就达到2000万的阅读量。至6月21日的一周时间内,《邀请函》这一条时政微博达到了亿万级的传播奇迹。

  这是一个精心策划、精心组织、精准传播的“宣传大片”。贵州正成为国内外游客关注的新的旅游目的地,宣传“大旅游”是当时贵州重要的宣传主题。请陈敏尔书记在多彩贵州网官方微博上发《邀请函》与网友互动,是贵州大宣传的切入点和着力点。站在贵州发展高度,致力于推介贵州的《邀请函》,是网络热传播的引爆点。

  将新闻传播规律与移动新媒体传播规律创新融合,把一条不到70字的官方微博《邀请函》,嬗变成一个由领导者、省内外媒体、网民、职能部门共同参与的“报道”,成为官方声音与民间声音高度重合的新闻产品,感染力推动了传播的穿透力,创造了主流传播的权威性和影响力,开启了移动新媒体“大宣传”的新模式。

  四两拨千斤,主流统筹分享传播

  在热传播的信息流中,分分秒秒、方方面面都有价值。多彩贵州网报道团队启动“大数据”分析,把握时间轴,对《邀请函》形成的最新热点最新趋势即时研究,随各阶段的传播沸点紧密跟进,将传播机遇的大门进一步拓宽,相关贵州旅游资讯、文化评论、人物报道、专题等在多彩贵州网“五位一体”新媒体传播矩阵平台抢时推出,为“接到”《邀请函》的国内外网友提供最丰富、最快捷、最全面、最权威的贵州旅游解读和攻略,点燃了人们到贵州旅游的热情。

  统筹之下,移动互联网的优势得到最有价值地充分运用,点对点的传播、朋友圈的刷屏,圈层效应拓展了《邀请函》的海内外受众面,用户在“正中下怀”接受信息的同时又主动分享,成为积极的N次传播者。

  我们发现,网民对于积极信息的参与互动比对消极信息更强。好声音和好故事是很受网民欢迎并乐于主动分享的。好声音《邀请函》引领传播贵州“好故事”,调动了各方的积极力量,吸引了丰富广泛的话题,代表官方声音的《邀请函》与网络草根逆向话语完美重合,形成同心圆,共论一个舆论场——贵州全域旅游。

  互联网的信息海洋中,信息传播与信息消费的环境发生了巨大变化。去主流化、碎片化、个性化是移动互联网传播呈现的新特点。传统宣传报道模式常常被网络信息的洪流快速淹没,有价值的新闻甚至因为送达不到距用户的最后一公里而成为“无效信息”。这就倒逼主流媒体的报道模式、传播路径必须创新。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要树立大宣传的工作理念。多彩贵州网积极探索,创造性地将领导的日常活动报道策划成贵州形象的大宣传,形成一个全新的网络传播样式:即《邀请函》在多彩贵州网微博发布是“导语”,外联全国网媒微博、微信、客户端的转发呼应“写内容”,网站团队的评论、专题、解读、攻略等延伸新闻背景,贵州旅游部门景区推出优惠服务,网友刷朋友圈积极参与“续写”结果,成为一件有开始、没有句号的新闻事件,实现了传播的“溢出效应”,让主流的声音更主流。(晏世忠:多彩贵州网股份有限公司党委书记、董事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