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7日,山东青岛,韩通科正在直播查酒驾。韩通科是山东青岛交警李沧大队的一名80后女警官,也是一名穿着制服的网络女主播。 为了透明执法,2016年6月30日开始,山东青岛交警在查酒驾的执法过程中,引入了网络直播的模式,把交警的执法过程放到网上,引起了网友们的围观和点赞。供图/CFP

  如果说2013年是互联网金融元年,2014年是智能硬件元年,2015年是“互联网+”元年的话,那么2016年无疑是移动直播元年。这是一场社交革命,人人做直播、人人看直播的社交方式将成为发展趋势。

  在经历了爆发式增长之后,目前中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已转入平稳增长期。同时,点播模式等新模式的开启,将激活更多的存量用户,重置增长动能。

  网络直播成为重要的传播形式

  在人们的固有印象里,只有名人才能上电视,普通老百姓是没有机会的。现如今,网络直播让普通人也有了表演的舞台:唱歌跳舞、说学逗唱、炒菜做饭,甚至睡觉发呆……许多身怀绝技的普通人通过直播开辟了自己的表演渠道,让观众看到更多样化、接地气的内容。

  网络直播变得越来越火,观看网络直播的人数也呈现井喷式增长。据《2016年移动视频直播分析报告》显示,90后成为全民直播爆发的主要推动力,他们爱分享、爱社交、爱互动的特性助长了直播行业的迅速爆发,而作为使用电子设备最频繁的主力军,时间和精力都能得到保证。《中国互联网络发展状况统计报告》显示,截至2016年6月,网络直播用户规模已经达到3.25亿,近一半网民观看过网络直播。

  网络直播的焦点是主播,网络主播低门槛的特性使得不少普通人投身到这个行业,其中自身资质良好又努力的人成为佼佼者。根据中国直播榜的统计,目前播榜指数1000分及以上的主播约在四五千人(播榜指数1000分意味着主播的直播时间、财富、粉丝具有稳定性)。虽然多数主播没有挣到天价工资,但是他们的关注度也很高,这使得很多年轻人依然青睐这一行业。随着直播领域的细分和开拓,未来还会有更多领域等待着身怀技艺的普通人去表演、去展示。

  用户的喜欢、主播的被追捧直接导致了资本的追逐,数据显示,截至目前,国内各类网络直播平台数量已超过200家,2016年就有超过100家网络直播平台涌现。其中,超过30家平台宣布完成不同金额的融资,累计融资额突破50亿元人民币。一下科技(一直播母公司)获得了5亿美元的E轮融资,斗鱼直播获得了1亿美元的B轮融资,章鱼TV被乐视体育的收购价达到3亿元。

  除了吸引资本外,网络直播也从游戏直播、秀场直播开始向电商、实时新闻等方式渗透,直播已经成为重要的传播形式。

  网络直播行业换挡增长

  我国的网络直播行业在2016年实现了持续增长,以一季度100为基数的行业景气指数,在二季度和三季度分别高达149和237,环比增幅为49%、59.06%,四季度为271,环比增长14.34%,增幅收窄。

  2016年9月,国家新闻出版广电总局发布《关于加强网络视听节目直播服务管理有关问题的通知》;2016年11月,国家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发布《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2016年12月,文化部发布《网络表演经营活动管理办法》。这些措施明确了“谁能直播”“如何直播”“直播什么”等核心问题,其落地实施,也有效遏制了网络直播行业野蛮生长的态势。

  行业监管带来的不是压制,而是更加合理的资源分配,以及更健康的价值观输出。真正有表演才艺的主播不会被低俗内容分走流量,小平台的混乱发展得到遏制,企图钻法律空子流毒于整个行业的平台和主播也将受到严厉监管。告别了野蛮生长和原始初级形态的直播行业,在监管和市场的双重考验下,将回归更专业、更规范的娱乐交互新形式。

  从直播领域来看,受年终电竞赛事的影响,游戏直播成为四季度直播带宽的主要增长极,秀场直播带宽绝对值依然呈现显著增长,但在第三季度后趋于平稳。与此同时,直播观众指数和直播主播指数都在持续升温,其中,直播主播指数增速最为显著。根据《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洞察》显示,2016年第四季度中国网络直播主播指数为627,环比增长21.98%,由此可见2016年12月直播新政并未影响主播热情。

  可以说,直播行业在经历了初期的井喷式发展后,已经逐渐步入了平稳增长期。有专家认为,今后直播平台之间的竞争将是看谁做得更好、更深、更细,只有这样,才能保持增量,激活存量。

  网络直播行业需精耕细作

  直播行业步入换挡增长期后,各大直播平台都开始进行探索,希望用新模式来适应行业的新变化。

  一方面,优质内容已成为各直播平台的核心竞争力。直播是一个工具,内容才是其根本,在全民直播时代,主播们的颜值和头脑必须至少占据一个才能吸引粉丝。内容始终是走红的资本,靠颜值或话题吸引关注终究只是一种快消品,平台的核心竞争力还是回归到内容本身。

  但优质内容的稀缺性势必会抬高直播平台的成本,为此,国内各直播平台正在陆续拓展其他方式来放大自身的直播资源。目前,包括斗鱼、花椒直播平台已经开启了录制功能,允许用户对直播内容进行录制编辑并上传,以期通过录制、点播激活存量用户,保证平台活跃度。此外,包括映客、明星空间在内的直播平台则通过录制回看、分享社交等方式延续直播热度。

  不少业内人士认为,点播内容可编可控、内容永久保留等特性可以弥补直播内容一次性的缺陷,点播将直播资源再次放大,成为一个高黏性直播平台的标准配置,“直播+点播”的模式能够带来的市场机会显而易见。以北美为例,其2015年仅有1900万订阅型视频点播订户,而目前已经高达1.12亿。所以说,在全球范围内,为优质内容买单的习惯正在形成。

  另一方面,各大直播平台正在加速与其他业态之间的融合,以电商、综艺为首的业态融合在实践中探索出极具市场价值的经验。以综艺活动为例,直播平台与内容制作方的联手,让各类大型活动的参与人数突破了物理空间的限制,实现爆发式增长。

  《中国网络直播行业景气指数及分析洞察》预测:优质内容对于直播平台来说将成为越来越重要的资源,国内各大直播平台将积极利用各类直播资源的放大性效应,在内容创新、形式创新和商业模式的创新等方面抢占先机。

  不管是拓展平台功能,还是加强业态融合,其本质都是以低成本来提高平台的关注度,以期打造一个可持续运营、高粘性的直播平台,通过精耕细作的方式在行业布局中赢得一席之地。

    大数据助力网络直播全面优化

  直播行业作为一个正在急速发展的行业,仅仅依靠政策和自律规范还并不够,这其中还需要第三方的助力优化。互联网行业升级的一大特点是,如果无法数据化,就很难优化。大量的数据积累是优化的前提,有了大数据支持,才有优化的可能性。

  在信息化时代,如果缺乏对海量的碎片化信息整合、分析的能力,无论是互联网创业,还是改造传统行业,都会遇到重重阻力。一个领域的信息化创造和改造的本质是数据化,通过对海量信息和数据的沉淀,让行业变得更加合理,并不断优化。而直播行业带来的新型交互形式,迅速攫取了大量流量,但如此巨大的体量缺乏数据化的整合和沉淀,导致行业乱象丛生。

  数据化的过程会将行业和大众重新带回理性,在利益驱使的冲动中重新冷静下来。

  一下科技创始人兼CEO韩坤认为,近两年涌现出不少直播平台,但冒头者屈指可数,这源于直播行业进入门槛低、发展门槛高的行业特点。行业形成规范需要数据的沉淀,在保证公信力和公平公正的基础上,第三方数据对平台本身而言具有指导意义。

  中国直播榜联合创始人朱水旺则认为,直播的出现改变了信息交流的方式,从图文、视频到即时性交互,它将会成为未来的交流媒介。直播出现不仅弥补了微博、朋友圈的滞后性,更在去中心化过程中加速了个人IP的形成,伴随着优胜劣汰,最终产生知识型网红。例如今年全国两会期间,各大主流媒体均开设官方直播账号,对两会内容进行实时报道,收获超过百万点击。借助直播产生的知识型网红则代表了直播行业的精华内容,随着全民直播时代的到来,直播内容的增多、主播质量的层次不齐,依据行业大数据,对主播个人进行科学、公平的排名,有利于直播行业的良性发展。

  清华大学新闻与传播学院彭兰教授则从研究者的角度指出,研究人员一直渴望有一个客观、中立并且准确地针对网络直播的第三方数据。因为在研究行业,尤其是互联网时代,国内无论是对直播平台的分析评价,还是对直播领域其他方面的评价,真正让学者能够放心使用的第三方的客观数据少之又少。

  综合来看,在直播行业面临转型的当下,第三方监督者的角色体现了市场和公众的需求。可以预测,未来第三方平台应当会成为直播领域的重要角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