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外媒记者聚焦“开放”湖南》沙画作品截图。供图/红网

  36人前方报道团,100名后方采编人员,28场直播,289篇原创报道,552张原创图片,38条原创视频,151篇原创评论,36个原创专题,20张原创大数据图表,4幅沙画,3个H5轻杂志……今年的全国两会报道,红网立足本土推进融合创新,在做好“湘”字文章上显现出强大的原创生产力。《网络传播》独家专访红网党委书记、董事长舒斌,揭秘这些原创报道背后的故事。

  大小屏交互联动,网报端融合传播

  《网络传播》:今年的两会报道,红网在团队组建和报道布局上做了哪些准备?

  舒斌:前期主要是进行了周密策划和科学调研,研究哪些话题老百姓感兴趣,哪些话题值得关注,哪些话题最容易引发共鸣,应该找什么代表来谈,评论该如何跟进解读等,统筹安排,制定翔实的两会报道方案,力求将与老百姓息息相关的内容在两会报道中精彩呈现,特别是要求红网报道团注重用新媒体元素展现热点和重点。

  《网络传播》:在报道方式上有什么创新,启用了哪些新技术手段?

  舒斌:2017年全国两会报道,红网充分发挥“中央厨房”和融媒体、多平台的优势,加强创意,谋求创新,实现PC端和移动端各平台的无缝对接,进行全方位、全天候、多维度、立体式滚动报道。网站及136个分站集群、时刻新闻客户端及137个分端集群、微信公众号、红网官微、红网手机报等平台密切联动。在“网报端微视屏”六位一体媒体矩阵的基础上,红网利用“双网四屏”(互联网、移动互联网,电脑屏、手机屏、户外大屏、电梯小屏),构筑起大屏小屏交互联动、网报端微视屏融合传播的报道格局。

  《网络传播》:在突出本省特色方面,策划了哪些特殊选题?

  舒斌:2016年全国两会期间,习近平总书记参加湖南代表团审议,针对湖南的工作发表讲话,其中一个最主要的内容就是提出“三个着力”:着力推进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着力加强保障和改善民生工作,着力推进农业现代化,让广大群众有更多获得感。

  在突出本省特色方面,红网选题“三个着力”的湖南答卷,并推出了系列报道。自3月2日起,以每天一篇的频次连续推出《春天的答卷——湖南践行习近平总书记“三个着力”讲话精神一周年综述》《用一桩桩民生实事 支撑起三湘百姓“稳稳的幸福”》《十八洞村:我们脱贫了 我们脱单了》等6篇报道,用生动事例和故事体现改革成果和老百姓的获得感,点面结合,配合系列报道还推出了大数据图表新闻12篇和“图简单”8篇。

  小场景讲述大题材,中央厨房显特色

  《网络传播》:哪款新媒体作品传播效果最好?

  舒斌:我认为是“沙画看两会”。红网推出了《代表们的“宝贝”》《反腐力度减弱?无稽之谈》《“进击”的女代表》《外媒记者聚焦“开放”湖南》等四期“沙画看两会”,分别聚焦代表们的“宝贝”、部长通道、女代表和参加湖南团开放日的外媒记者。用传统唯美的艺术来包装两会细节,加上新颖的沙画表现形式,收获了众多粉丝。比如,作品《外媒记者聚焦“开放”湖南》,以艺术形式报道湖南团开放日活动。意大利《24小时太阳报》记者丽塔·法蒂古索在朋友圈转发了红网制作的沙画作品,赞以“great!”。

  《网络传播》:请分享一下“沙画看两会”新媒体产品的成功经验?

  舒斌:新颖的艺术表现形式、新的技术手段、新的传播介质,做好融媒体传播,生动传神地呈现两会,可以为读者带来视觉享受,通过小故事、小场景讲述重大时政题材,读者当然喜欢看。与此同时,红网积极运用各种分发平台,进行二次和多向传播,发生裂变,不断扩大影响力。

  《网络传播》:如何评价红网“中央厨房”在这次全国两会报道中的表现?

  舒斌:此次全国两会,红网通过“中央厨房”运作,全媒体阵容密切配合,发挥各自优势,前后方协同推进,线下线上深度融合,再次实现原创一次采集、编辑多次生成、渠道多元传播。红网“中央厨房”为何能够在探索与实战中坚持求新求变,在媒体融合中走在地方媒体的前列?除了通行的“一体策划、一次采集、多种生成、多元发布”生产链条外,还具备自身的鲜明特色。如今,红网正在组建新媒体集团,内部也在进行进一步整合。握紧党网旗帜、整合平台资源、优化运作机制、紧跟创新趋势,红网新媒体集团将进一步实现深度融合,进一步成长为新型主流媒体集团,也能将下一次的两会报道做得更完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