闪电新闻客户端是山东广播电视台在媒体融合的大背景下推出的一款视听新闻客户端。供图/齐鲁网

  当前,全国媒体都在转型,中央高度重视,明确要求传统媒体、新兴媒体融合发展,改革力度前所未有。齐鲁网作为拥有广电背景、以视频为特色的地方综合门户网站,正是利用媒体融合、创新驱动以及特色内容平台的打造,实现了网站的转型发展。

  重构内容生产模式,实现“内容为王”的供给侧改革

  在传统媒体与新媒体加速融合、媒介格局深刻演变的今天,新闻生产必须实现创新发展,必须遵循新闻传播规律,适应新兴媒体发展特点,强化互联网思维,融通思变,积极推动新闻信息产品供给体制的转型与创新,发展新闻传播新业态,探索新闻采编新流程,拓展新闻供给新渠道,创造融合发展新模式。

  按照全台改革的统一部署,2016年9月30日,齐鲁网与山东广播电视台新闻中心、电视公共频道、体育频道、国际频道平台资源正式融为一体,建立“中央厨房”机制,联通全台制作网、媒资系统、播控系统,建立24小时开放的采编、存储、审核、管理和分发总平台,实现信息资讯的多媒体手段深加工和全媒体分发。

  2017年元旦后,倾全台之力打造的融媒体新闻客户端“闪电新闻”正式上线,依托山东广播电视台在信息采集核实、新闻分析解读、视频制作方面等优势,用“小屏”统领“大屏”,齐鲁网正在发挥“直播”和“视频”优势,突出“快”字,重视首创首发首播,充分采集和整合优势信息资源,形成齐鲁网PC端和移动端先行播发的传播模式,力争通过优质原创内容吸引流量,牢牢掌握舆论主动权,在移动互联网新阵地,努力提高新媒体领域的舆论引导能力。

    以技术为先导,创新可视化表达

  移动社交、大数据、可视化已经成为一股社会浪潮,给传媒业发展带来了巨大的变化。一年来,齐鲁网运用现代传播技术,在大数据新闻、内容可视化、视频直播等方面,做出了一系列创新实践。

  数据新闻创新。2015年,齐鲁网率先推出一档基于大数据分析的数据新闻栏目——《数据控》,通过图表新闻、H5等轻阅读模式,提供轻量化的阅读体验,解读枯燥的经济数据、民生指标背后有趣的社会现象。一年来,该专栏累计发表作品110期,政策解读类报道《教育反腐小区改造……山东这些新法规件件和你有关》、民生服务类报道《看病贵?看病难?山东医疗大数据带给你就医攻略!》、“十二五”成就类报道《数山东“十二五”新成就GDP跨越6万亿》等,都受到了网民的热烈欢迎。

  可视化传播创新。齐鲁网通过图片频道《影像力》、无人机频道《飞越齐鲁》两大王牌,丰富报道形式,带给受众前所未有的视觉体验。2016年2月1日,齐鲁网推出融媒体无人机频道《飞越齐鲁》,是国内主流媒体推出的首个无人机频道。该频道紧跟时代潮流,在突发新闻报道、专题活动策划、重点宣传任务、行业培训等领域,发挥了巨大的作用,扩大了主流网络媒体的影响力。

  齐鲁网的H5作品也不断升级可视化表达,今年全国两会期间的H5作品《时光机|盘点这五年,习近平总书记两会“下团”的嘱托》《时光机|第五年,总理又来咱山东团》等刷爆朋友圈,作品创新性地实现了纵深拉动的“时空镜”效果。此外,《北京两会离你有多远?》《山东17地市的全国人大代表都有谁?》《总理在山东团连出了四年考卷,山东答得都不孬!》……这些创新产品以用户体验为中心,通过实用的信息和创新生动的可视化表达,重构主题报道新生态,让“硬主题”实现了“软着陆”。

  视频直播创新。2016年是移动互联网“直播元年”,两个舆论场在直播领域的竞争愈加残酷。相对于市场上良莠不齐的“网红直播”,主流媒体更应该发挥自身在技术装备、议程设置、舆论引导等方面的优势,通过打造直播品牌壮大主流舆论场。

  齐鲁网在全国主流媒体中较早提供互联网直播服务,形成了“直播山东”等一系列品牌,今年开始更是持续发力移动直播市场,实现了一部手机就可以现场直播和镜头切换的技术创新,发挥了直播带给受众的即时性、互动性、现场感等诸多优势。公共热点事件首先成为齐鲁网直播关注的重点,高考、里约奥运会、济南大雨、维和战士牺牲、春节回家路等热点事件都成为齐鲁网的直播内容。在中国航海家郭川穿越太平洋失联事件中,齐鲁网、闪电新闻客户端、电视频道开通了48小时不间断、跨平台的直播节目,并独家直播连线特约记者在美国海岸警卫队发回现场报道,实现在腾讯新闻客户端等平台的并机直播,触达用户过亿。所以,积极应用网络视频直播手段进行新闻报道,已经成为齐鲁网新闻生产的重要方式。

  强化理论特色,用主流思想打造舆论阵地

  在打造网上理论平台方面,齐鲁网早在2013年就成立了理论频道。近年来,理论栏目“理响中国”已经成为网上理论宣传的品牌。齐鲁网践行“互联网+理论+评论”,聚焦理论原创、理论解读、权威评论、专家智库,致力于打造山东首家网络融媒体理论宣传阵地。

  目前,齐鲁网理论专家咨询团凝聚了山东社科理论界的智慧和力量,这也是山东省理论网络化、大众化、普及化、实践化的积极探索。团队专家主要来自山东省委党校、山东省社科院、山东省社科联、山东宏观经济研究院、知名高校、理论刊物及科研机构等理论精深、业务精湛的专家学者,目前已发展到120余人。除了整合原创作者队伍、形成品牌栏目外,齐鲁网还发挥专家资源优势,以“理论专家走基层”活动为引领,以视频政策解读访谈为重要宣传载体,先后组织专家走基层活动,形成调研报告,为地方政府和企业决策提供重要参考。

  在表达方式上,齐鲁网立足山东发展新常态,发挥全国重点新闻网站的资质优势和视频播控团队优势,围绕主流舆论以及山东发展实际等热点话题进行策划,推出“舜耕讲堂”访谈栏目,定期邀请党政干部、理论专家、基层代表等做客齐鲁网演播室,进行权威解读,如“两学一做”系列访谈、全国两会相关话题访谈等。同时,还通过微信公众号实现访谈嘉宾与广大网友的在线互动交流,践行理论大众化。

  下一步,“理响中国”将继续发挥优势,集中发力,重点打造成国家级水平的理论上网示范工程和国内权威的理论专家网上集成平台,全面权威展现山东理论研究创新成果,同时将创新成果转化为社会效果,切实结合山东实际,让理论惠民落在实处,让“互联网+理论”发展的最新成果切实普及百姓、惠及人民。(谭鲁民:齐鲁网总编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