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中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图为民众聚集在文昌市龙楼镇淇水湾海滩用手机拍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升空。供图/CFP

  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

  4月1日,新华社发布消息:中共中央、国务院决定设立河北雄安新区。这一消息在各地干部群众中引起热烈反响,“雄安新区将成为支撑京津冀一体化发展的核心基点”“设立雄安新区树立了政府转型更为明确的风向标”……大家纷纷表示,设立雄安新区是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作出的一项重大的历史性战略选择,是千年大计、国家大事,将成为促进京津冀协同发展新的增长极,成为贯彻落实新发展理念的创新发展示范区。

  天舟一号跻身全球货运飞船风云榜

  4月20日19时41分,搭载天舟一号货运飞船的长征七号遥二运载火箭,在我国海南文昌航天发射场点火发射。约596秒后,飞船与火箭成功分离,进入预定轨道,发射取得圆满成功。这意味着中国向2022年前后建成空间站的目标又迈进了一大步,承载着为中国航天“加油”使命的天舟一号由此跻身全球货运飞船的风云榜。美国航天专家认为,与世界各国现役货运飞船对比,天舟一号的“太空加油”能力尤其令人印象深刻。网民纷纷表示祝贺并为中国航天自豪。

  我国首艘国产航母成功下水

  4月26日上午,我国首艘国产航母在大连正式下水。这是我国第二艘航空母舰,首艘国产航空母舰,由我国自行研制,2013年11月开工,2015年3月开始坞内建造。目前,航空母舰主船体完成建造,动力、电力等主要系统设备安装到位。出坞下水是航空母舰建设的重大节点之一,标志着我国自主设计建造航空母舰取得重大阶段性成果。下一步,该航空母舰将按计划进行系统设备调试和舾装施工,并全面开展系泊试验。专家指出,航母被视为一国综合国力和海军实力象征,也是一国维护海洋权益的重要保障,从客观标准来看,这艘航母符合我们的国情和需求,这也表明,我们没有威胁任何人,也不惧怕任何敌人。

  中国划定青年年龄范围

  4月13日,中共中央、国务院印发的《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2016-2025年)》公开发布。这是我国第一个中长期青年发展规划,是青年发展事业的重要顶层设计,为青年发展事业指明了方向。规划明确指出,此规划中的青年年龄范围是14-35周岁(规划中涉及婚姻、就业、未成年人保护等领域时,年龄界限依据有关法律法规的规定)。网友纷纷留言表示,“感觉自己又年轻了”“再也不用被称作88年的中年女子了”。

  北京市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全面启动

  4月8日,医药分开综合改革在北京3684家医疗机构正式实施。这次医药分开综合改革的核心内容包括,取消药品加成和挂号费、诊疗费,所有药品实行零差率销售,设立医事服务费;对435个医疗服务项目价格进行有升有降的调整并重新规范;在保证药品质量、安全的前提下,组织实施药品阳光采购。舆论认为,医药分开后,医院主要靠服务收费和财政补助两个渠道来维持运行,这不仅减少了患者拿药的价格,还能有效遏制过度用药现象。

  银监会清理整顿校园贷

  4月10日,银监会发布《关于银行风险防控工作的指导意见》。《指导意见》指出,要稳妥推进互联网金融风险治理,促进合规稳健发展;重点做好校园网贷的清理整顿;禁止向未满18岁的在校大学生提供网贷服务。专家认为,这是用强制手段保护大学生群体,希望大学生能充分认识网络不良借贷存在的隐患和风险,增强金融风险防范意识。网友评论,大学生应树立理性科学的消费观,对自己的行为负责,远离不良网贷行为。

  《人民的名义》引全民看剧热潮

  由最高检影视中心牵头制作的反腐大剧《人民的名义》自开播以来,就受到了大家的广泛关注,引发全民追剧热潮。这部被称作“史上尺度最大的反腐剧”,由作家周梅森编剧,张丰毅、陆毅等组成明星阵容,因反腐题材广受欢迎,一下子成为了“爆款网红”电视剧。网友对此剧大力点赞,十八大以来,中央掀起轰轰烈烈的反腐败斗争,一大批贪官污吏被惩治,极大改善了官场和社会风气。此时,推出一些反腐败题材的影视剧,可以增强人们对反腐败重要性的认识,巩固反腐败成果。

  一二线热点城市楼市渐入降温通道

  4月18日,国家统计局发布数据显示,3月70个大中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增幅为0.7%,相比2月0.3%的增幅有所扩大。但分城市来看,一二线城市楼市已逐步开启降温通道。国家统计局重点监控的15个一线和热点二线城市,3月新建商品住宅价格同比涨幅全线回落;环比指数方面,15个热点城市中,九个城市新建商品住宅价格环比上涨,上海、南京、福州、武汉、深圳和成都等六个城市房价则环比下降。业内人士预计,随着地方调控持续加码,二季度房价增幅料将收窄。(数据支持:凡闻科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