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一带一路”倡议提出以来,经过三年多的推进,已经与沿线多国达成了合作共识,并在持续实践和不断革新中取得了卓越成就。在信息时代,信息互联互通是政治互信、经济协作、文化相容的支撑,大数据服务对“一带一路”优化、平衡、可持续发展具有引领性和指导性意义。在“一带一路”发展战略的信息化格局下,可以用五层表里数据的关联来实现数据平衡与融合,弥合沿线国家的数字鸿沟,建立中国“一带一路”的表里数据战略,开拓全新的信息化局面。

    “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现状与成就

  信息互联,共建多元数据结构。“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在中央政府宏观领导、沿线国家紧跟步伐、地方政府投入建设、通信科技企业积极配合、研究机构和高等院校建言献策的多体共建模式下,打造出一条信息沟通的高速通道。目前,国家信息中心联合北京、深圳、厦门、贵阳、西安、宁夏、新疆等地方政府及相关企业建立了众多大数据中心,从“一带一路”官网和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到各地“一带一路”大数据分中心,再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地球大数据平台的数字丝路科学联盟,不仅在国内广泛探索数据服务,而且在国际上寻求广泛的数据战略合作,形成多元化的数据结构。表里互通,共享数据建设成效。大数据技术可以实现对多领域、各层面异构数据进行收集、清洗、整合,实时监控信息动态。在“一带一路”战略信息化建设进程中,我国已逐步建立一批大数据集成、共享交换平台,在国内表层数据的基础上,不断深入挖掘各合作国的里层数据,通过整合中国及沿线国家的经济、人口、农业、工业、互联网等数据,对“一带一路”战略决策和相关企业“走出去”提供事实参考。例如,国家信息中心的“一带一路”大数据中心以广泛深度归集全球“一带一路”相关信息并建设综合数据库为基础,数据种类从国内表层的省情数据、丝路政策到沿线国家地区里层的投资贸易、经济与产业、科研机构、企业等信息,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提供多元化、个性化、可视化的大数据产品和服务;中国(西安)丝绸之路研究院“一带一路”大数据研究中心针对沿线国家和省区进行全域数据的整合挖掘,并及时输出和共享数据研究成果,做好大数据智库工作,为沿线国家和地区的发展战略提供指导与参考。

  “一带一路”的表里数据关联模型构建

  在大数据生态圈逐渐成熟的演化过程中,数据本身的开采深度和应用层次也在不断深化。五层表里数据关联模型将数据分为五个层次:表一层的通用媒介大数据,表二层的垂直行业大数据,里一层的行业私有数据,里二层的用户画像数据,以及最里层的基因和生物大数据(见图1)。其中,表层数据是可以通过技术手段或机器采集直接获取,而里层数据则是需要联合相关政府机构、企业、媒体三方机构共同整合。未来“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将基于表里数据关联模型开拓全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向智慧、长效、全球化的方向发展。

  基于技术性、可获取性、战略支持性和整合难易度,可以将国内大数据视为表层数据。而“一带一路”战略建立在多国合作的基础上,在合作推进过程中,由于共享机制、部署协调、信息安全、合作力度和语种语义对接等众多因素制约,实现沿线各合作国的深层次数据互联互通还有一定的局限,因此将沿线各国大数据视作需要深入挖掘的里层数据(见图2)。

  由国内的表层数据到沿线各合作国的里层数据,从可获取性、语义对接、多源异构整合角度来说是一个由表及里的过程,在不断整合和融合中,衍生出更多的表里关联。在信息获取方面,从通用媒介数据、以国家信息中心组建的“一带一路”官网和“一带一路”大数据综合服务门户为代表的垂直数据到行业企业私有数据,在深度挖掘、智能融合的过程中,由表及里。从数据信息合作上来看,由政府合作到行业合作再到企业合作,层层渗透;从数据共享成果上来看,数据平台管理与服务、应用与合作、产品技术推广等,也是深层嵌套的过程。综合国家之间多种表里数据关联,环环相扣,层层嵌套,驱动着“一带一路”信息互联互通的不断前进。

  “一带一路”的表里数据战略升级

  国家数据日益资源化。大数据势必会成为新的生产力。目前,大数据已经成为各国关注的重要战略资源,也是大家争相抢夺的焦点。因而,在“一带一路”表里数据战略中,我们要与其他国家数据对接,做好数据资源的归集工作。首先,将国内表层数据进行商品化包装升级,基于数据开放共享和市场化交易变现,在商品流通市场实现货币化交易,从间接衍生价值转向直接产生经济价值。目前我国陕西、甘肃等地也相继建立“一带一路”大数据交易中心,但当前还处于粗放式布局阶段,交易数据多为基础数据,很少对数据原料进行二次加工,表层数据价值未得到深入开发,有待进一步挖掘。跨界数据合作集聚化。数据通过碰撞与聚合才能释放其内在价值。“一带一路”倡议聚合亚欧大陆,积极推进与沿线国家开展多层次、全方位的合作,带动沿线信息互联互通,促进各国经济、社会和生态发展。一方面,通过空间资源合作、融合发展、数据交换,“一带一路”将沿线国家数据资源连接起来,构建大数据生态圈,使得各个国家内部相对散乱无序的表层数据形成有机关联,并产生融合、裂变,演化出颠覆式的分析逻辑,有效发挥大数据“预警、预测、决策、智能”的功能,重塑沿线国家发展战略与格局。另一方面,从单一的本国表层数据到与他国的里层数据聚合,不断延伸数据触角,不仅引导国家数据开放与共享,而且有利于数据采集整合基础设施的强化和数据应用的创新。战略决策更加智能化。数据关联指引战略决策更加智能。企业战略将从业务驱动转向数据驱动,大数据为我国沿线地区发展提供智能化支持与参考。可以利用“一带一路”战略合作关系和数据交易,获取不同语种、不同国家的人口、经济等各方面的里层数据,并对原始数据深入挖掘与分析,进行开发和应用场景的探索,把握需求痛点,根据数据分析结果,有针对性地布局“一带一路”战略,有效促进沿线国家发展共赢。例如主营跨境电商的“速卖通”平台,通过电商成交指标、交易产品种类、销售最佳组合、市场交易国别情况等数据,分析“一带一路”的电商出口情况以做出相应决策。(沈阳:清华大学新闻学院教授、博导;刘芬:武汉大学信息管理学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