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2月22日,2016 Inspur Customer Day-沙特阿拉伯站,浪潮员工向客户介绍产品。供图/浪潮集团

  “信息一带一路”是“一带一路”倡议的重要内容。从2005年至今,浪潮集团响应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号召,用12年时间将其信息化建设辐射至108个国家。

  “浪潮集团这些年在海外,尤其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业务的发展得益于遇到了好时候。”浪潮集团董事长兼CEO孙丕恕表示,信息化建设是“一带一路”连接虚拟经济和实体经济的强韧纽带,也将成为驱动“一带一路”相关国家和地区经济发展的重要引擎。

  理念输出,共享信息化中国方案

  中国是全球最大的数据产地,也是最大的数据应用市场。在“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的过程中,中国的经验和能力将为沿途地区和国家的信息化建设提供借鉴。

  津巴布韦是非洲南部的内陆国家,偷税漏税现象曾经极其严重。自2012年以来,浪潮结合当地特点和需求,为其量身定制了以IMS系统为核心,税控机、税控计价器和ARM等终端为依托的信息化税收管理系统,以及全国税控终端后台、票据查验平台、出租车票据后台等支撑系统,对津巴布韦国家税务局的征税、控税起到较大的作用。

  如今,津巴布韦税收项目建成已经四年,仍有16名浪潮集团的工作人员留驻当地提供“保姆式”服务。据浪潮集团海外事业本部副总经理王军强介绍,津巴布韦每天都在用整个设备的征管系统,免不了有这样那样的问题,浪潮的工程师马上就可以解决。而其他国家的公司服务是一次性的,按小时收费,这样客户不但需要支付高昂的维护成本,还要承担时间成本。

  定制化开发以及“保姆式”服务,为浪潮在非洲树立了良好的口碑。赞比亚、莫桑比克、埃塞俄比亚等10余个非洲国家税务局团组也慕名实地参观浪潮在津税务信息化项目,纷纷与浪潮就合作推进税务信息化建设进行深入洽谈和实地调研。

  2016年3月30日-4月19日,浪潮集团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合作举办非洲国家税务信息化官员研修班,邀请到了包括埃塞俄比亚海关税务总局副局长在内的26位来自9个非洲国家的财税高级官员和专家,在浪潮进行专业的课程及实践培训,宣传中国政府在税务信息化方面的实践经验。对此,孙丕恕表示,企业在“走出去”过程中有“产品输出-技术输出-理念输出”三个层次。在全球经济低迷的背景下,中国企业不仅仅要输出产品、技术,更要将在中国行之有效的实践经验总结形成“中国方案”,让全世界借鉴共享,共同发展。

  而涉外培训,就是理念输出的典型做法。今年3月17日,浪潮集团与商务部国际商务官员研修学院签署战略合作协议,双方将在援外培训、技术交流、研修培训等方面开展全方位战略合作。近年来,浪潮已在海外举行了500多场技术培训和宣讲活动,并参与举办4次多边和双边“云计算培训班”,为埃及、埃塞俄比亚、南非、加纳、吉尔吉斯斯坦、越南、印度尼西亚、津巴布韦等发展中国家和“一带一路”国家培训一万余名技术专家和官员,其为当地培养信息化人才的同时,也有力推广了中国先进的云计算、大数据理念。

  “中国制造‘走出去’并不仅仅是把中国产品原封不动输出,而是中国核心技术、核心部件、中国标准‘走出去’。”孙丕恕说。

  互联互通,IT设施驱动经济发展

  现代社会和经济发展已经完全离不开信息技术,尤其是在发展新经济的当下,信息化已从提升效率的工具变为社会、经济发展的核心要素。在“一带一路”建设中,传统基础设施的“硬投资”需要依靠信息系统的“软投资”才能高效运行。

  在泰国中小学课堂上,学生手捧“电子教材”已成为泰国基础教育创新的一个新亮点。2012年,泰国政府推出“一个孩子一个平板”计划,希望给每一个公立学校的一年级学生配备一台平板电脑,目的是让学生能够受到更好的教育。到2013年,泰国已经确定并发放的平板数量达到200多万台。但仅仅依靠平板电脑还无法完成泰国政府当初的构想,需要有一套完善的软硬件平台进行支撑。由于泰国中小学上课时间相对统一,200多万台平板电脑集中使用时对于并发数据处理的要求极高,给数据中心的容量和稳定性提出了更为苛刻的要求。

  浪潮恰恰就承担了其核心平台建设的任务。依托高性能服务器和海量存储,浪潮为整个互动教学和移动互联网应用平台搭建了稳定可靠的数据中心,通过对平板电脑上各种应用数据的挖掘、整理和分析,为泰国教育部门在进行应用评估时提供数据支撑和参考。同时为了丰富平板电脑的应用,浪潮还提供了包括App Store和电子图书馆等在内的多种定制化软件,为泰国平板项目能够真正得到大面积应用奠定了基础。

  “IT产业是中国企业‘走出去’的一个重要领域,无论是在中国的‘一带一路’落地还是打造全球知名品牌的过程中,都将发挥至关重要的作用。”在孙丕恕看来,“一带一路”不仅要实现港口、铁路、公路、机场的互联互通,也要通过信息流、数据流的互联互通,打造“信息一带一路”,要通过网络通信、数据中心、云计算等IT基础设施的建设,构建一个高效互联的数字环境,将沿线国家的核心生产要素、优势资源连接起来,才能融合迸发出新的发展能量,让各国都能分享经济发展的红利,带动沿线国家数据经济发展。

  目前,浪潮已形成云数据中心全线产品和整体解决方案构建能力,为全国117个省、市提供云计算、大数据服务,在美日等国家和中国台湾、香港地区设立研发中心,在美国等多国设立工厂,为全球108个国家和地区提供IT产品和服务,全方位满足政府与企业信息化需求。

  孙丕恕表示,未来围绕“一带一路”,浪潮的战略重点是依托国际一流的云数据中心产品线和整体解决方案能力,通过在各国建设云计算中心,将中国的信息化建设经验和互联网经济发展模式输出共享,打造数字丝绸之路。(资料提供:浪潮集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