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6月18日,福州海峡国际会展中心,第十四届中国海峡项目成果交易会,腾讯公司旗下的腾讯云展位。供图/CFP

  在互联网领域,“一带一路”倡议致力于构建全方位、多层次、复合型的互联互通网络,以实现亚欧非大陆及附近海洋的互联互通。三年多时间以来,“一带一路”倡议已从互联互通起步实施,包括交通基础设施、信息、物流、规范、标准的互联互通。其中,信息的互联互通应先于实体经济,为产业、金融、贸易、资源融通奠定良好基础。互联网信息建设对实体经济的促进作用巨大,信息互通可以更加有效地促进区域市场发展,达成更广泛的互联互通。在此过程中,中国必将成为 “一带一路”互联互通的动力源和重要节点。腾讯作为民族网信企业的一员,一直致力于响应中央倡议,努力释放“互联网+”能力,助力“一带一路”发展。

  发挥连接能力,支撑信息互联互通

  信息能力是腾讯的核心能力之一。通过微信和QQ两大社交平台,以及新闻客户端、QQ浏览器,并联合腾讯投资的搜狗、京东、滴滴等公司的平台信息,腾讯构建起了一个涵盖社交、新闻、媒体、搜索、电商、出行等诸多领域信息的互联互通平台,在此基础上支持“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信息互联互通。以微信来说,目前已经进入马来西亚、泰国、印度、印度尼西亚、中东等“一带一路”国家市场,海外用户总量超过7000万。在软硬件支持方面,腾讯云的服务器遍布世界各地,在全球20个地域内运营着25个可用区。地域拓展是腾讯云全球化布局的首要任务。腾讯云以免费提供主机DDoS基础防护,提供最高10G的DDoS防护能力的安全特性;具备99.999%的数据可靠性,提供专线服务,网络质量高的稳定特性;跨机房专线接入,快速全球化部署,全球内网互通服务,大区高速互联,内网延时低的高速特性;7 x 24小时在线,线上沟通60秒响应,免费提供有保障的国际化技术支持的专业特性等突出特点,坚定不移地朝着为更多企业、政府机构和创业者提供云计算、云数据、云运营于一体的全球云端服务体验方向发展。基于自身强大的技术能力和数据资源,腾讯“互联网+”能力可以作为国家搭建“一带一路”统一信息大数据平台的支撑,也可以为中外企业提供云计算和大数据分析服务。

  发展数字内容,推动网络文化交流

  在“一带一路”倡议推进过程中,讲好中国故事,提升国家文化软实力,有利于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不同文化间的交流融合,为国家战略提供“软”支撑。在内容产业的数字化融合方面,腾讯一直在尝试打破传统内容载体之间的界限,促进内容知识产权的融合,并在内容生产、制作发行、版权合作等全产业链展开“一带一路”沿线的国际合作。中华文化与中国企业正在通过不断适应国际竞争,积极布局全球市场,打造中国文化产业的世界标签。以网络音乐为例,腾讯于2014年在海外推出的音乐软件JOOX,先后进入香港、马来西亚、印度尼西亚、泰国、澳门市场。据2015年麦肯锡公司报告显示,JOOX成为以上国家最受欢迎的音乐播放软件之一。在海外Spotify、KKBOX、Apple Music、Line Music等多个国际化互联网公司的激烈竞争下, JOOX始终坚持用户诉求和体验第一,提供最本地化的音乐内容,结合国际化及各国的热点事件进行特色内容运营;并独创B2B2C商业模式,注重与品牌进行合作,为JOOX用户提供免费增值服务的同时,更为品牌提升曝光,让用户可以享受优质免费正版音乐。

  重视网络安全,构建稳固保障体系

  移动互联网的飞速发展缔造了一个全新的智能互联时代,但随之也带来了前所未有的安全挑战。不同产业之间的协同日益加深,跨界合作与渗透逐渐成为一种常态,安全预防与应对难度加大,而传统的网络安全防护是安全软件厂商唱独角戏的舞台,无法应对“互联网+”时代的安全变革。因此,产业链安全新生态建设势在必行。腾讯近年来积极进军网络安全领域,经过几年的发展,已经形成了PC安全、移动安全和云安全等全覆盖的安全产品矩阵。腾讯将手机管家的移动安全能力和数据、自主杀毒引擎、安全云库开放给产业链的合作伙伴,与华为、联想、小米、中国电信等50家重要伙伴建立了全面合作,与国家计算机病毒中心、CFCA等建立了联合安全实验室,一起探索前沿安全技术。腾讯还发起了“天下无贼”反信息诈骗联盟,建立行业统一标准的全球最大的信息诈骗数据库,并将这个平台全面开放,让数亿网民和产业链合作伙伴受益,过去2年帮助数万人挽回2.5亿经济损失。“一带一路”倡议的推进同样离不开网络安全,同样需要构建一个涵盖所有“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的网络安全生态。腾讯多年积累的成功经验和安全能力可以为“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地区所用,希望在网络安全、网络反恐、网络执法、个人隐私保护等方面,与“一带一路”沿线政府、企业深化交流合作,共同筑牢网络安全底线。

  注重宣传推广,争取海外政策支持

  长期以来,中国企业一直对如何在世界“讲好中国故事”高度重视。上世纪30年代,美国记者埃德加·斯诺写出了《红星照耀中国》,将当时中国的真实情况介绍给世界。现在,中国企业应当成为对外形象推广的主角,主动“走出去”讲好“中国故事”。近年来,随着中国综合实力快速提升,国有企业和民营企业“出海”渐热。如以华为、中兴、特变电工等为代表的硬件企业就在海外市场落地生根,传播效果显著。从腾讯目前的海外布局来看,微信海外版、微信支付、网络文学、音乐等产品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影响力持续提升。要不断加强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的影响力,中国网信企业可考虑组织专业团队,整合公司相关产品线,形成能影响外国高层的宣传策略和产品内容,通过腾讯各产品矩阵提供的信息发布和传播平台,将中国企业的实力和形象传播出去。通过这样的传播推广,使“一带一路”沿线国家政府和人民认识到中国公司及其产品对当地社会、人民带来的利益和便利,从而争取业务落地国家的政策支持。腾讯将积极拥抱“一带一路”倡议带来的重大战略机遇,以自身长期积累的“互联网+”能力连接沿线国家,全力支撑“一带一路”倡议的落地实施。(崔书锋:腾讯公司公共战略委员会办公室总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