重庆铁路保税物流中心跨境电商智能公共监管仓。供图/重庆网信办

  2016年初,习近平总书记在重庆视察时指出,要抓住“一带一路”建设和长江经济带发展的重要机遇,加快打造西部大开发的重要战略支点、“一带一路”和长江经济带的联接点,在国家区域发展和对外开放格局中发挥独特而重要的作用。

  一年来,重庆按照国家建设“一带一路”的决策部署,大力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深化信息化运用,不断增强在西部开发的集聚辐射能力。

  放眼世界构建国际信息大通道

  地处大巴山区的城口县,随处可见农村淘宝;地处渝湘黔交界地的秀山县,武陵生活馆遍布乡村……如今,依托互联网发展起来的农村电商,已在渝东北、渝东南各区县扎根,让当地群众尝到网上买卖的甜头。

  蜀道之难,难于上青天。在信息化时代,如何让“蜀道”不再难,重庆一直在努力。借国家实施“一带一路”千载难逢的良机,重庆以时不我待的精神,加速建设“信息高速路”,助推重庆辐射周边,联通世界。

  近年来,重庆全面贯彻落实“宽带中国”战略,围绕建设“全光网·无线重庆”目标,全方位推进高速宽带建设和网络提速降费。2016年,重庆在西部率先建成“全光网城市”,实现全市所有行政村光纤网络和4G网络两个全覆盖;与四川联手实施成渝城市群一体化资费,重庆全市及四川15个城市取消彼此之间的长途通话费和移动网络漫游费,全市单位带宽、流量平均资费价格较2015年下降了近45%。

  如果说实现光网和4G全覆盖是夯基础的话,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的建成投用,则让重庆的信息基础设施迈上了一个全新的台阶。重庆自2013年底入选全国第二批国家级互联网骨干直联点后,次年8月即完成首期建设并投入运营,截至2017年2月,省际互联城市已达27个,建成网内互联端口能力18.24T,网间互联互通能力达到1.03T,全国通过互联网访问重庆和重庆访问全国互联城市及其周边地区的流量无需再绕道北上广,而是一线“直飞”目的地,网络访问质量和性能均大幅提升。

  重庆并未满足于建成面向全国的信息高速公路网,而是将眼光投向全球,紧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和城市联结点做文章。沿着“一带”,重庆依托“渝新欧”铁路,与沿线国家和地区进一步论证铺设沿线光缆,布局直达俄罗斯、德国等“渝新欧”沿线国家的国际数据出口,打通重庆至欧洲的陆路国际信息大通道。沿着“一路”,依托中新之间第三个政府间合作项目——中新(重庆)战略性互联互通示范项目,重庆正在紧锣密鼓地规划建设重庆至新加坡国际数据通道,并将在此基础上推进建设重庆至东盟、重庆至东亚的信息通道,最终形成重庆直达新加坡、日本、韩国等国家的出海国际数据出口。

  创新驱动助力“重庆智造”走出去

  没有信息化,就没有现代化。重庆强力推进信息技术应用,强化工业化与信息化深度融合,借此完成从“重庆制造”到“重庆智造”的跃升。

  2016年,随着长安睿骋汽车2000公里无人驾驶测试顺利完成,自主研发采棉机颠覆传统采摘模式,打破国外技术垄断,无人驾驶跨坐式单轨亮相,“重庆智造”逐渐走进人们的视野。

  重庆围绕“一带一路”与长江经济带的联结点和西部中心枢纽功能定位,大力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成功创建依托两江新区核心区和重庆高新区的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两江新区入围国家首批“双创”示范基地,涪陵、永川、合川工业园区获批国家级转型升级示范开发区。

  国外信息化企业也纷纷抢滩重庆。仅在智能机器人制造方面,就聚集了全球知名企业。2016年12月17日,重庆两江新区与ABB签订正式投资协议,ABB机器人重庆应用中心项目正式落户两江新区。同月,日本川崎机器人本体制造基地在重庆投产。

  现在,一件件“重庆智造”产品,依托重庆市物流公共信息服务平台,沿着“渝新欧”等国际物流通道及水陆空交通枢纽走出全国,分销全球。同时,也将世界产品输入国内,进入电商交易平台,通过遍布全市的物流网络,只要在网上预订,货品便会在2个小时内送到。

  与此同时,重庆互联网企业也凭着创意流汇聚的力量,借“一带一路”走向海外。作为全国领先的创客平台,重庆猪八戒网与新加坡报业控股集团达成合作,打造海外(新加坡)服务众包平台建设项目。由此打通中新马三地企业在创意设计、服务产业等方面的供需商洽合作,覆盖超过80万家新马企业,辐射整个东南亚市场,直接带动1万人创业,间接促进5万人就业。

  开放共享培育互联网经济新业态

  去年,在重庆有这样一个“传说”,不产咖啡的重庆将成立咖啡交易中心。如今这个“传说”成了事实,交易中心自2016年6月开业后,咖啡类注册行业会员已达180多家,交易额已达52.68亿元。这既依靠“渝新欧”铁路大通道的便捷,也得益于信息的畅通,让人们坐在家里“卖全球”成为现实。

  依托强劲的互联网基础设施,通过联通世界的信息高速路,重庆市实施“互联网+”行动计划,培育发展“互联网+”新业态。跨境电商大龙网利用“互联网+”打造“网上产业带”,一边链接国内制造产业带城镇,一边链接渝新欧沿线国家的贸易中心城市,在俄罗斯、迪拜、波兰、加拿大、越南等地建成7个网贸馆,全年实现平台交易321亿元。

  在“一带一路”战略的大背景下,重庆充分发挥互联网及信息技术在金融资源优化配置上的关键作用,进一步提升重庆金融的整体竞争力。重庆大力支持符合条件的银行机构在渝设立跨境结算中心、离岸业务运营中心,建立有助于促进跨境贸易与投融资便利化、本外币统一规则的账户体系。依托中国(重庆)跨境电子商务综合试验区,扩大跨境互联网电子商务结算。鼓励电子信息、汽车制造等产业离岸金融结算中心建设。

  重庆正在推进的跨境电子商务、离岸金融结算、国际大通道物流等新型服务贸易,在很大程度上得益于大数据和云计算的支撑。重庆这几年先后推出“云端计划”和“大数据行动计划”,2016年10月,被确定为国家大数据综合试验区,并定位为西部区域的示范类综合试验区。依托两江国际云计算产业园、仙桃大数据谷、两江新区互联网产业园、重庆移动互联网产业园、巴南云计算产业园等特色优势产业园,引进苹果、网宿、华为等国内外龙头企业。依托浪潮重庆西部数据中心、腾讯云数据中心、重庆有线数据中心等区域性数据中心,引进和培育一批大数据企业开展数据存储、处理、开发、应用服务。

  不仅如此,重庆还将加快生产、消费和服务领域重要信息数据互联互通和开放共享,最终要形成千亿级的“云”和万亿级的“端”产业规模,旨在建成国内重要的大数据产业基地。

  据2016年出台的《重庆市建设互联网经济高地“十三五”规划》,到2020年,重庆骨干直联点互联带宽将达800G,互联网省际出口带宽15T,电子商务交易额18000亿元,跨境电子商务交易额700亿元,大数据云计算产值2000亿元。重庆正在“一带一路”中积极作为,将开放“末梢”变“前沿”,开辟更加广阔的前景。(周波:中共重庆市委宣传部常务副部长、市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