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4月18日,外交部和国家发改委在外交部举行“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中外媒体吹风会。外交部部长王毅和国家发改委副主任王晓涛出席介绍相关情况,并回答记者提问。供图/CFP

  2013年11月,十八届三中全会通过的《中共中央关于全面深化改革若干重大问题的决定》明确指出:“加快同周边国家和区域基础设施互联互通建设,推进丝绸之路经济带、海上丝绸之路建设,形成全方位开放新格局。”作为国家战略的创新构想,“一带一路”既为中国实现民族振兴制定了新方案,同时也为与沿线国家的合作发展搭建了新平台,更为维护世界和平与发展提供了新思路。

  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技术不断重塑社会生产与生活,互联网开始深刻地改变着全球经济与政治格局,加强信息服务体系与安全建设成为全球发展的必然趋势。在此背景下,信息化建设成为“一带一路”倡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通过完善中国以及沿线国家的信息基础设施建设与数字网络服务体系,“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旨在实现沿线国家之间信息互联互通,打造数字“一带一路”,将对中国自身以及参与国都有着深远的意义。

  以信息化为引领,带动网络强国建设

  以“一带一路”信息化推进国内网络经济空间与服务体系的建设,带动网络强国建设,强化网络空间安全。区域经济发展不平衡是当前中国经济发展的显著特征,通过“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带动以数字化、智能化为特征的网络经济,以现代化通信与信息技术发展西部地区的高新技术产业,推动互联网创业与信息消费,实现信息化经济的发展。“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及其所推动的网络经济将成为西部地区经济发展“弯道超车”的新引擎,有效为当地人民群众提供产品与服务,使其更为平等地享受信息产业的服务与成果。

  作为国家信息化发展的重要内容,“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将与中国政府相继实施的宽带中国、大数据应用以及智慧城市等政策一道,共同提高国家互联网技术创新能力,完善网络信息化服务,更大程度地释放互联网所集聚的能量,推动网络强国建设,增强中国在世界范围内网络空间的话语权与影响力。

  网络安全是实现网络强国的前提与保障。2016年7月,中共中央办公厅、国务院办公厅印发的《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指出,“树立正确的网络安全观,坚持积极防御、有效应对,增强网络安全防御能力和威慑能力,切实维护国家网络空间主权、安全、发展利益。”随着互联网社会动员能力的增强,在西方敌对势力借助网络开展新型颠覆的态势下,网络领域已经成为继海、陆、空、天之后的“第五疆域”,维护网络安全迫在眉睫。通过加强“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将有效带动网络基础设施与发展状况相对落后的中国西部地区,增强其抵御外部网络侵略的意识与力量,筑就中国的“网络长城”。

  以信息化为基础,打造经济互通生态链

  以信息化建设带动与沿线国家的经济合作伙伴关系,打造互联互通生态链,构建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在2016年4月中共中央政治局第三十一次集体学习中,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一带一路”建设不应仅仅着眼于我国自身发展,而是要以我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我国发展的快车,帮助他们实现发展目标。“一带一路”贯通中亚、南亚、东南亚等亚洲区域,连接欧洲与亚太地区两大经济圈,通过信息化建设,搭建完善网络合作平台,将持续深化中国与沿线国家之间的网络空间合作,推动相关国家网络基础设施建设,消除国家间信息壁垒,实现信息资源跨地域、跨国界的交互流通。

  目前,在中国“互联网+”计划的顶层设计下,以电子通信技术、计算机技术和网络技术等为代表的高新技术不断推进商业模式创新与产业升级转型。通过“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国内新兴互联网企业将有更多机会与沿线国家开展在产业创新、资源共享等方面的合作,打造共同发展、相融互通的经济生态链,实现更多社会资源的能量释放。与此同时,依托中国互联网投资基金与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等,“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将为开展沿线国家之间虚拟经济与实体经济合作提供完善的硬件保障。如在“一带一路”战略构想提出的第二年,广州便搭建了“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跨境电商平台,形成跨境联盟,与沿线国家开展外贸、物流、经济、旅游等多方面合作与交流,推动参与国的电商经济发展。

    以信息化为动力,缩小南北“数字鸿沟”

  以信息化建设带动毗邻发展中国家网络工程建设,缩小与发达国家之间的数字鸿沟,共同适应全球数字化发展趋势。作为信息化革命浪潮中的重要组成部分,以互联网为代表的数字化已经对世界范围内政治、经济、文化等诸多方面产生深远的影响,数字化发展是当前世界发展的重要趋势之一,也是推动全球化发展的动力。

  一直以来,发展中国家与发达国家之间都存在发展不平衡的问题。在数字化时代,“数字鸿沟” 成为“南北失衡”问题的突出表现。“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中,中亚、西亚等地区的国家深处大陆腹地,其在网络基础设施、网络人才等方面的资源积累都相当匮乏,这种“资源鸿沟”致使其在数字经济中参与度低,难以从日渐增大的“数字经济蛋糕”中获利,从而进一步加剧原有的经济差距。当前,美欧等发达国家信息社会指数普遍超过0.6,大部分亚非拉国家相对落后,全球信息社会发展极不平衡,并且这种态势在近两年中进一步恶化。

  这种“数字鸿沟”的出现也说明了当前发展中国家在数字化领域仍有市场开发潜力。因此,“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与中国在网络设施建设、高新技术开发、网络经济发展等方面有着巨大的合作潜力与空间。2016年,借助“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沿线国家信息社会水平同比增速达到2.78%,高于全球2.10%的增长速度。“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为沿线国家带来网络发展的新契机:建设各国独具特色的“信息高速公路”,为各国之间实体合作提供更加坚实的网络信息基础,形成联动发展的力量,更好地融入世界数字化发展的浪潮中。

  “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将分享中国在网络空间建设的红利与经验教训,同时推动与沿线国家在网络开发与建设上的合作与对话,形成在网络空间中更加紧密的伙伴关系,缩小南北“数字鸿沟”,共同推进全球数字化进程。(黄楚新:中国社会科学院新媒体研究中心副主任兼秘书长,中国社会科学院新闻与传播研究所新闻学研究室主任,研究员;彭韵佳:中国社会科学院研究生院新闻学与传播学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