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驼铃古道丝绸路,胡马犹闻唐汉风。”西汉时期,汉武帝派张骞出使西域,首次开拓丝绸之路,被称为“凿空之旅”。

  丝绸之路是起始于中国,连接亚洲、非洲和欧洲的古代商业贸易路线。北线,走陆路:从中国西安出发,一路向西,跨越高原峡谷,穿越沙漠盆地,深入中亚腹地,通连欧洲;南线,过海路:从中国东南沿海出发,沿马六甲海峡,过印度洋,直抵大西洋岸边。驼铃声声、舟楫相望,各国打破藩篱,互通有无,友好往来,书写了人类历史的辉煌篇章。

  进入21世纪,在以和平、发展、合作、共赢为主题的新时代,面对复苏乏力的全球经济形势、纷繁复杂的国际和地区局面,传承和弘扬丝绸之路精神更显重要和珍贵。

  “穷则独善其身,达则兼济天下”。习近平主席在2013年秋天提出共建“一带一路”合作倡议,旨在通过加强国际合作,对接彼此发展战略,实现优势互补,促进共同发展;2015年3月,中国政府发布《推动共建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的愿景与行动》,宣告“一带一路”进入了全面推进阶段。

  全球正在迈向信息时代,日新月异的网络信息技术不断重塑着社会生产与生活,互联网开始深刻改变全球经济与政治格局——古丝绸之路上,驼铃阵阵、浪花奔涌,人们跨越万水千山,方能到达目的地;而今天,在“一带一路”沿线,人们拿起手机,一次次轻快地点击,就能打破地域屏障、文化隔阂,实现“以网络相通促民心相通”。

  “提高国际通信互联互通水平,畅通信息丝绸之路。”“一带一路”沿线国家的互联互通离不开信息化,加强“一带一路”信息基础设施建设,实现相关国家在数据信息服务、互联网业务和国际通信业务领域的互联互通,是建设“一带一路”的必然要求。

  那么,各地如何充分发挥优势,推进“一带一路”信息化建设?宁夏,积极调研谋划网上丝绸之路经济试验区暨宁夏枢纽工程建设方案的顶层设计,为中阿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奠定了较为坚实的基础;重庆,大力完善互联网基础设施,着力构建国际数据大通道,不断增强在西部开发开放的集聚辐射能力。

  我国网信企业也积极参与“一带一路”建设,努力做到“国家利益在哪里,信息化就覆盖到哪里”。中国电信作为信息丝绸之路建设的“开路先锋”,着力加强信息通道建设,促进区域互联互通;腾讯努力释放“互联网+”能力,助力“一带一路”的发展;浪潮输出“中国方案”,为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提供借鉴;金山云把握云计算“走出去”最佳时机,把“一带一路”数字建设在“云端”……

  现在,“一带一路”建设正处于全面推进的关键节点,为了更好地凝聚共识,推进合作,“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将于5月14日至15日在北京举行,习近平主席将出席论坛开幕式并主持领导人圆桌峰会。

  “求木之长者,必固其根本,欲流之远者,必浚其泉源。”我们期待本次论坛取得更多丰硕成果,开辟“一带一路”国际合作新局面,推动“一带一路”建设迈上新台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