什么是网络空间?维护网络空间安全的方针原则和职责义务有哪些?5月10日,安徽省委网信办、省通信管理局、省公安厅共同举办《网络安全法》专题培训会。会议设主会场和16个省辖市分会场,各地各部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共1400余人参会。

  据了解,《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由十二届全国人大常委会第二十四次会议表决通过,将于今年6月1日起正式实施。此次专题培训旨在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关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重要讲话精神,让全省各地各部门有关负责同志和业务骨干准确把握《网络安全法》条文内容,理解精髓要义,提高依法管网治网的能力和水平。

  会上,中科大信息安全测评中心副主任、信息学院信息安全专业讲师程绍银博士,深入分析了当前网络安全形势,联系《国家安全法》和《国家网络安全审查制度》等有关法律法规,对《网络安全法》关于网络空间主权、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护、个人信息保护、网络安全审查等重要条文进行了详细解读,并对各地各部门如何对接实施提出了意见建议。

  参训人员表示,《网络安全法》是我国第一部关于网络安全工作的基本大法,是加强网络空间安全治理的根本依据。培训班举办及时,内容丰富,专业性强、实战性强、针对性强。据悉,安徽省已于近期制定下发了《网络安全法》贯彻实施工作方案,下一步将在全省开展宣传教育推广,抓好落地实施,共同维护好网络空间主权、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依法保护好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的合法权益。(安徽网信办供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