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7年3月,成都市网信办主任曾义(左二)在互联网企业参观考察。供图/成都网信办

  一首《成都》在网上刷屏传播,成为人们口耳相传的“现象级金曲”,也让成都顺势火了一把。这座让人“来了就不想走”的城市,不仅有大家熟知的火锅、熊猫和方言,还有将近900万的网民和十万余家属地网站。

  提到成都人,大家都喜欢用“包容”“热情”“温和”这样的词汇来描述,事实上,用它们来形容成都的网信工作亦十分贴切。作为西部地区的互联网发达城市,成都站在互联网治理实践的前沿,在现有的法律和制度框架下,开展地方政府互联网治理探索实践,形成了独特的成都网络发展与管理经验。

  “我们要与互联网潮流同步、与广大网民同频,站好网络空间值守岗,打造互联网的‘成都名片’。”成都网信办主任曾义说。

  包容:融合发展,整合联动

  今年3月全国两会召开,全国媒体集聚北京。成都也不例外,全市近10家新媒体参与其中。不到半月,成都新媒体“两会”宣传发稿量近4000条,共推出图解、H5、MG动画、互动游戏、音视频等网宣产品390余件,覆盖人群累计超过1.5亿人次。一件件深受网民喜欢的新媒体作品,如唯美手绘H5、视频脱口秀、水墨动画、“超级马里奥”游戏、微型网络剧……一次次刷屏成都市民“朋友圈”。而这些新媒体作品正是来自《成都日报》《成都商报》《成都晚报》和成都广播电视台的融合新媒体平台。

  推动媒体融合发展,是党中央巩固宣传思想文化阵地、壮大主流思想舆论的重要战略举措,而新媒体的欣欣向荣,也离不开地方党委政府的重视和支持。近年来,成都网信办在传播形态、传播渠道、平台终端尤其是移动终端上下足了功夫,打造了一批特色鲜明、覆盖广泛、传播快捷的新媒体品牌。“成都全搜索新闻网”“看度”“锦观”“成都商报”客户端等已然形成了一个时政新闻类新媒体集群,此外还有以“成都发布”“微成都”等为重点的政务类新媒体集群,以每日经济新闻“两微一端”为重点的财经类新媒体集群,以“谈资”“in成都”客户端为重点的社会服务类新媒体集群以及以无限成都网、IPTV等为重点的生活服务类新媒体集群等。五类新媒体在各大受众领域集聚发力,构成了成都的现代传播体系。

  对市属的各类新媒体,成都打破体制界限和门户之见,一视同仁。曾义认为,要讲好成都故事,必须整合各级各类资源,探索建立中央、省市新媒体,属地自媒体和全国重点商业平台联动宣传机制,充分利用各级各类新媒体平台优势和特点,全方位、多层次、多类型、多角度传播。

  “推进媒体融合是一项系统工程,成都市委高度重视,把媒体融合发展作为新闻舆论工作创新的基础工程来抓,全市各新闻单位着力推动转型发展。下一步,我们将探索更切实有效的发展路径,推动全市媒体融合发展。”曾义表示。

  热情:借势借力,强势营销

  熊猫是我国国宝,也是独具成都文化特色的代表性符号。2016年7月,成都地铁3号线开通,以此为契机,借助“全球唯一熊猫主题列车”的传播由头,成都网信办联合成都地铁,组织协调各级各类新媒体,通过博文、直播、动漫、评论、H5等多样线上报道和熊猫列车征名、市民现场体验等线下活动,助推3号线熊猫专列成为“新晋网红”,打造了城市文化传播的范例。据统计,3号线首发当日,“成都熊猫主题列车”居百度热搜第二名,新浪微博搜索量达18.8万,发博量6.9万,总阅读数达1.77亿人次。

  “大事件营销是我们一贯坚持的重要网络宣传方式,它能高效集聚社会和网民关注度,增强城市曝光度,快速广泛传播良好城市形象。”在曾义看来,做好城市营销一是要敏锐洞察,二是要加强策划统筹,三是要挖掘延伸。

  按照这样的思路,成都再次敏锐地把握住机会,三次关联歌曲《成都》借势开展城市营销。一是2016年10月在《成都》单曲发行之时,组织全市新媒体,协调中央、省级新媒体和重点商业集中曝光单曲,很快《成都》单曲名列各大音乐排行榜之首。二是借力赵雷携歌曲《成都》登录湖南卫视《我是歌手》栏目,再次组织协调各级各类各行业新媒体策划引导性报道,引发全国《成都》改编翻唱热。三是今年3月人民日报社新媒体中心推送两会版《成都》,全方位组织协调助推《成都》刷屏传播,借势形成强关联成都的城市营销。

  温和:科学用网,抵达民心

  2016年,网约车成为人民群众关注的焦点。全国10余个城市公布网约车管理办法,引发网民热议,其中也夹杂着不少负面舆论。10月,成都也推出网约车实施细则,却获得了媒体及广大网民的点赞,成为地方网信管理者充分运用互联网,辅助相关部门科学决策的典型案例。

  据曾义介绍,为了帮助制定符合成都实际的网约车实施细则,成都网信办提前谋划,追踪其他城市网约车相关舆论反响,预估、预判涉蓉相关舆情态势,主动对接市交委等部门,坚持行政事务与舆论引导同步提前安排,加强信息共享和会商研判,为领导决策提供了一手参考资料;实施细则出台之际,又及时推出了《成都网约车“新政”体现包容、平等和开放》《蓉平:成都网约车新规征求意见 既见规则又有温度》等评论性引导文章,以先声夺人之势抢占了全国近百家主流网站及新闻客户端;随后,与网民进行柔性沟通,及时反馈网络反响,寻求在不同利益群体之间的最大公约数,获得了全市绝大多数网民点赞。

  谈及这次舆论引导的经验,曾义坦言:“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要放低姿态走进网络时代,与人民群众同向同频同步,了解群众所思所想所愿,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走好新时期的群众路线。”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要充分发挥网络为民服务作用,引导网络舆论、构建网络良好生态。一年来,成都网信办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曾义体会深刻,认为互联网是决定现代化进程成败的关键要素,我们要强化使命意识和担当精神,秉持网络民意观,与网民同频同步,走好新时期网络群众路线;秉持正确舆论观,宜疏不宜堵,营造良好网络舆论生态;秉持科学治理观,寓管理于服务,推动本地互联网发展。

  【简介】曾义,1967年10月生,四川成都人,曾任成都市青羊区副区长,成都市成华区委常委、宣传部长,现任成都市委宣传部副部长、成都市委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办公室主任、成都市互联网信息办公室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