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12月17日,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世界互联网领先科技成果发布活动”现场。 图/本刊记者 潘树琼 摄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习近平总书记在讲话中直面问题,充分剖析中国互联网发展中的问题,在网信事业发展、网络良好生态、核心技术突破、网络安全与发展的关系、互联网企业发展、互联网人才六个方面勾勒出网络强国战略的清晰轮廓,为我国网信事业发展指明了方向。总书记讲话全文公开发表后引发全网热议,网信工作者倍受鼓舞,凝聚力空前,“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等论述引发人民群众高度赞扬。一年来,网信战线以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为指导,在理论与实践方面均取得重大突破与成果。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初步形成

  “4·19”讲话后,思想界与理论界掀起了对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研究热潮。网络强国战略思想已初步形成一套独立、完整的思想体系,并依托网信实践不断深化,越发清晰。不同领域的专家、学者围绕网络强国战略的理论与支撑体系、信息经济新业态新产业新模式、“互联网+”社会治理创新等议题展开研究,硕果累累。研究已经从最初单纯对网络技术进行研究扩展到政治、经济、文化、社会等领域,涉及网络技术、新闻与传媒、行政学与国家行政管理、军事、贸易经济、国际政治等30多个学科,并对这些学科领域的研究发展产生了重要影响。

  网络强国战略创新性地提出了许多新概念和新思想,构成一套科学、完整、自洽的理论体系。其理论内涵包括:综合统筹的网络治理观、人民中心论、核心技术“命门”论、经济动力论、同心圆理论、全球网络治理观、自由与秩序的治理之道。这些阐述从发展与治理、目的与方式、国内与国际、当今与未来等角度,凝练而全面地回答了网信事业为何发展、如何发展的问题。

  网络强国战略历史性、开放性、辩证性的网络观给人类理解信息时代提供了理论基础,构成人类迈向信息文明的“元知识”。在人类空间由地、海、空、天向网络拓展时,网络强国战略为网络空间国际秩序的重构提供了思路。

  网络强国战略思想是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网络时代中国实践相结合的产物,是对中国特色社会主义理论的继承和创新,与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思想一脉相承、一以贯之,与实现“两个一百年”的目标和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紧紧相连。

  人民导向的价值观逐步深入具体工作

  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中所论述的第一个问题就是,“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这一“人民中心论”的观点深刻地影响着网信工作的导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指出,信息化发展的基本方针是惠及民生,坚持以造福社会、造福人民为工作的出发点和落脚点,发挥网络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

  过去一年中,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并在江西等7个省区市开展网络扶贫试点工作;实施“宽带中国”战略,到2020年宽带网络基本覆盖所有行政村,打通网络基础设施“最后一公里”;实施“中国好网民工程”和“网上公益工程”;连续3年举办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使公民网络安全素养大幅提升,网络安全意识深入人心。

    依法治网进程显著加快

  在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精神及网络强国战略思想的指导下,我国网络法治建设取得重大进展,依法治网进程显著加快。

  《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的先后出台,充分体现了我国互联网立法的力度和依法治网的决心。

  我国互联网相关立法层次低、多停留在部门规章的情况已经改善。《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颁布,填补了网络安全领域的法律空白,是我国网络安全领域的第一部基础性法律,大大改善了以前多为“管理办法”“管理条例”和“解释”的薄弱情况。

  中国的网络立法长期处于相对落后的境地,全面依法治网充分体现了中国作为互联网发展后来者不断进取的姿态,以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开放和自主、管理和服务的关系为基础,中国的网络立法已经开始领先于其他国家。《网络预约出租汽车经营服务管理暂行办法》的出台,让我国成为全球第一个“网约车”合法的国家。

  网络空间国际话语权的显著提升

  习近平总书记提出构建人类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向世界展现了中国在全球互联网发展和网络治理问题上开放、合作、共赢的立场,体现了中国“共享共治”的价值观。

  中国有7.31亿网民,相当于全世界网民的四分之一,是互联网全球治理不可或缺的重要部分;在“一带一路”“亚投行”等惠及全球发展的背景下,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搭建了中国与世界互联互通的国际平台和国际互联网共享共治的中国平台,让各国就互联网问题在争议中求共识、在共识中谋合作、在合作中创共赢;G20峰会上,以杭州为代表的中国互联网新经济引起各国领导人关注,中国积极推动互联网领域的双边和多边对话交流机制,在全球发展和网络治理中的核心纽带作用越发凸显;《网络空间国际合作战略》发布,就推动网络空间国际交流合作首次全面系统地提出中国主张,标志着中国在网络空间发展和治理中领导力和影响力的双重提升。

  网络空间命运共同体理念是对信息文明时代人类社会结构的大胆想象和理性建议,为破解全球网络空间治理难题贡献中国方案。中国倡导的人类未来网络空间模式将回应并尝试解决西方政治理论带来的文明困境,复兴之路上的中华民族从传统文化中汲取营养,牢握中华文明再次引领世界的契机。(田丽:北京大学互联网研究中心主任,新媒体研究院副教授、博士生导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