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9月,新浪党委组织部分党员前往遵义,开展“长征从这里走向胜利,纪念红军长征胜利八十周年”活动。供图/北京市委网信办

  2016年4月19日,我有幸作为全国地方网信部门的唯一代表,参加了全国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亲耳聆听了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切身感受到习近平总书记胸怀远大、视野开阔、思想深刻。习近平总书记立足人类社会发展大趋势,统筹国际国内两个大局,运用马克思主义基本方法论,分析理解中国面临的“历史机遇”和战略挑战,明确指出网信事业不是简单的与网络安全和信息化相关的专业学科,也不是单纯的互联网产业,而是关系着中国命运的伟大事业,服从和服务于中华民族伟大复兴这一战略目标。

  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高屋建瓴,是新的历史条件下马克思主义基本原理与我国互联网实践相结合的最新成果,是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治网之道的实践总结和理论升华,是指导我们网信事业发展的纲领性文件和行动指南。

  搭建“四梁八柱”,强化统筹协调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在互联网管理上“要走出一条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

  北京着眼于国情世情网情市情,强化首都网信事业顶层设计和战略规划,努力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贯彻落实中央战略部署,制定出台《北京市信息化“十三五”时期发展规划》《北京市大数据和云计算发展行动计划》《北京市“互联网+”行动计划》等重要指导性文件,推动互联网和信息技术成为促改革、谋发展、惠民生的动力源泉。建立健全首都网信事业体制机制,充分发挥市委网信领导小组战略统筹协调作用,完善统一指挥、协同联动的管理工作机制,推动全市各级党政机关落实网络意识形态责任制,形成“统筹指挥、资源整合、应急协调、执法协同”的首都网信工作新格局。注重法律规范、行政监管、行业自律、技术保障、公众监督和社会教育相结合,积极团结各方力量,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的网络治理体系,为首都网信事业发展汇聚强大正能量。

  打造“互联引擎”,促进融合发展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国经济发展进入新常态,新常态要有新动力,互联网在这方面可以大有作为”。

  作为全国科技创新中心和互联网发展超大型城市,北京高度重视互联网在疏功能、转方式、调结构、治环境、控人口以及落实京津冀协同发展战略中的重要作用,努力“让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

  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落实“互联网+”行动计划为契机,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融合发展,全年新设科技型企业增长22.4%,海淀“中关村核心区”成为全国最具活力的“双创”高地,互联网成为北京经济发展新引擎。

  以提高政府效率、方便群众生活、降低社会成本为出发点,加快推进“智慧北京”建设,加强政务新媒体信息发布,全年政务微博微信回应达3.4万余次,信息发布更主动、政策解读更精准、为民服务更到位。

  完善信息基础设施,基本实现4G网络城乡全覆盖,启动5G试点,推进宽带网络提速降费。全面推广“北京通”,建成“北京通”与App融合的服务体系,推进公共服务均等化。

  以坚持国际标准、中国特色为要求,制订北京城市副中心“北京信息服务智慧之‘门’”“国家智慧产业发展之‘柱’”和“世界城市群智慧示范之‘窗’”的战略定位和总体目标,努力将北京城市副中心建设成为国际一流的绿色、生态、宜居、人文、国际之城。

  构建“同心圆”,做大做强网络正能量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

  做好网上正面宣传、做强正能量,必须以正确的政治方向和舆论导向为前提,遵循网络传播规律,注重时度效。

  一年来,北京网信战线统筹传统媒体和网络媒体多阵地传播渠道,创新内容形式、手段载体,开展一系列重大主题宣传,全面展示党的光辉历程和伟大建设成就。

  加强网络内容建设,指导属地网站积极传播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广泛开展网络扶贫、网络救助等各类公益活动,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滋养社会,滋养人心。

  推动媒体深入融合,围绕“一个平台、多点突破”的发展战略,组建北京新媒体集团,支持市属媒体做强做优新媒体产品,精心打造“北京时间”品牌。

  鼓励网站、文艺工作者、普通网民等创作网络微电影、微视频、原创文学等健康网络作品,打造“网络中国节”“首都网络安全日”“文明网络漫画”等优秀网络文化产品,不断充盈广大网民的精神文化生活。

  坚持“底线思维”,强化生态治理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互联网不是法外之地,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

  依法治网是落实依法治国方略的应有之义,依法管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三个层面有机联系,不可或缺。

  在依法管网上,北京完善网信系统执法体系,保持对网络犯罪高压态势。深入开展防范打击通讯信息诈骗专项行动,整治网上非法“一日游”、网上非法集资、网络金融诈骗等违法犯罪行为,积极开展“净网”“清朗”等专项行动,针对群众反映强烈的“网络直播”“标题党”等网络乱象,重拳出击,严肃惩处。

  在依法办网上,强化企业主体责任,对属地百度、新浪、网易等11家重点网站开展专项大检查,约谈网站主要负责人,督促网站建立健全各项基础管理制度。加强网站党组织建设和党的工作,推动行业自律与社会监督,教育和引导网站明确法律红线和道德底线。

  在依法上网方面,结合《网络出版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互联网法律法规的出台,开展宣传培训,引导普通网民尤其是青年网民懂法守法用法,争做“中国好网民”。

  扎紧“安全笼子”,落实安全责任

  习近平总书记强调,“面对复杂严峻的网络安全形势,我们要保持清醒头脑,各方面齐抓共管,切实维护网络安全”。

  做好网络安全工作,要以正确的网络安全观指导工作,要加快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不断增强风险感知和攻防能力。

  北京以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为抓手,加强网络安全基础管理。通过扎实开展党政机关、重点行业、重点领域的网络安全检查和风险评估,对全市1200余家单位关键信息基础设施进行网络安全检查,初步摸清了家底,理出了风险,找出了漏洞,补齐了短板,切实提高了全市安全防范和抵御风险的能力。健全信息安全等级保护制度,加强能源、电力、通信等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防护能力建设。组建网络安全应急值守队伍,开展网络安全专项治理工作,圆满完成了“两会”“G20峰会”、十八届六中全会等重大活动、重要会议网上安保工作。以“首都网络安全日”“国家网络安全宣传周”为契机,创新网络安全培训内容和形式,推动网络安全教育进学校、进课堂、进社区,使“网络安全为人民、网络安全靠人民”的理念逐步深入人心。

  “雄关漫道真如铁,而今迈步从头越”。北京是党的十九大召开地,是推进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特别是维护网络安全的重要地区。我们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为“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和党的十九大胜利召开营造良好的网络氛围,提供有力的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支撑和人才支持。(佟力强:北京市委网信办主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