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一周年

推动网信事业发展 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

  2016年4月19日,中共中央总书记、国家主席、中央军委主席、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组长习近平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委、中央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导小组副组长李克强、刘云山出席座谈会。 图/新华社记者 张铎 摄

  网信事业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年份,全体网信战线将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再创辉煌。我国网信事业必将沿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康庄大道稳步迈进,互联网之光必将点亮亿万人民的生活,照亮中华民族的璀璨未来。

  信息生产夜以继日,网络传播须臾不停。党的十八大以来,我国互联网事业快速发展,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扎实推进,取得显著进步和成绩,同时也面临新的问题和挑战。

  “召开这次座谈会,就是要当面听取大家的意见和建议,共同探讨一些措施和办法,以利于我们把工作做得更好。”2016年4月19日上午,习近平总书记在北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强调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这一重要讲话审时度势、高瞻远瞩,勾勒出了中国网信战略的宏观蓝图,明确了中国网信事业肩负的历史使命,为深入推进网络强国战略指明了前进方向。

  方向既定,号角已响。一年过去,在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的指引下,网信事业开创出互联网发展、治理的新局面,实现了创新发展的新跨越。在这一历史节点上,我们重温习近平总书记“4·19”讲话,进一步感受网信事业的新进展、人民群众的新收获。

  同心圆:寻求社会最大公约数

  “为了实现我们的目标,网上网下要形成同心圆。”

  什么叫同心圆?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给出了清晰的答案:“就是在党的领导下,动员全国各族人民,调动各方面积极性,共同为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中国梦而奋斗。”

  人心是最大的政治,凝聚共识的最终方向就是争取民心。今天的中国,网民数量已达7.31亿,占全国总人口的一半以上。“这是一个了不起的数字,也是一个了不起的成就。”习近平总书记指出,网民来自老百姓,老百姓上了网,民意也就上了网。这就要求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要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经常上网看看,潜潜水、聊聊天、发发声,了解群众所思所愿,收集好想法好建议,积极回应网民关切、解疑释惑。“善于运用网络了解民意、展开工作,是新形势下领导干部做好工作的基本功。各级干部特别是领导干部一定要不断提高这项本领。”

  在重庆江津,以往群众反映问题需要经历多个环节,即使最终反映上去了,经过重重的中间渠道也难免致使信息“变味”;如今,江津通过在江津网、最江津App、@江津发布 等平台上开设“你问我答”“百姓呼声”“网络问政”等栏目,搭建起了一条领导与群众之间的有效交流渠道,及时转办、限时办结、按期回复人民群众反映的信息,将网络舆情有效聚集起来,让信息传递更便捷。

  现在,互联网越来越成为人们学习、工作、生活的新空间,越来越成为获取公共服务的新平台。网络空间天朗气清、生态良好,符合人民利益。网络空间乌烟瘴气、生态恶化,不符合人民利益。因此,习近平总书记强调,“我们要本着对社会负责、对人民负责的态度,依法加强网络空间治理,加强网络内容建设,做强网上正面宣传,培育积极健康、向上向善的网络文化,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和人类优秀文明成果滋养人心、滋养社会,做到正能量充沛、主旋律高昂,为广大网民特别是青少年营造一个风清气正的网络空间。”

  一年来,《互联网信息搜索服务管理规定》《移动互联网应用程序信息服务管理规定》《互联网直播服务管理规定》等相关法规相继出台;“净网2016”专项行动、网址导航网站专项治理行动、“剑网2016”专项行动、“清朗”系列专项行动相继展开;国家网信办提出网站履行主体责任八项要求,走出一条主管部门和互联网企业齐抓共管、良性互动的新路;部署调查“百度夜间推广赌博网站事件”,依法严厉查处企业违法违规行为;多次联合监管部门约谈破坏正常网络新闻信息传播秩序的网站,依法查处网站涉嫌违规内容,责令限期整改……在多措并举、多方参与下,网络生态进一步好转,网络空间日渐清朗。

  2016年5月22日,江西省横峰县电商创客正在指导该县新簧乡陈屋村贫困户科学养殖蜜蜂。供图/中国新闻图片库

  同步伐: 共享互联网发展新成果

  “网信事业代表着新的生产力、新的发展方向,应该也能够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

  网信事业发展的原则和目标是什么?习近平总书记明确指出:“网信事业要发展,必须贯彻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上有更多获得感。”对此,复旦大学网络空间治理研究中心副主任沈逸表示,习近平总书记从国家宏观战略的高度出发,深刻阐释了网信事业的本质特征,即网信事业的人民性。

  小康不小康,关键看老乡。“十三五”时期,我国扶贫开发已进入啃硬骨头、攻坚拔寨的冲刺期,全国还有5000万贫困人口,如何让这些人全部脱贫,共享互联网发展红利?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指明了一条“网络扶贫”的大道——“可以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让更多困难群众用上互联网,让农产品通过互联网走出乡村,让山沟里的孩子也能接受优质教育。”

  2016年7月,中办、国办印发《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明确“实施网络扶贫行动计划”的战略任务部署;2016年10月,中央网信办、国家发改委、国务院扶贫办联合印发《网络扶贫行动计划》,要求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要实施网络扶贫行动的重要指示精神,充分发挥互联网在助推脱贫攻坚中的重要作用,推进精准扶贫、精准脱贫;2016年11月,中国互联网发展基金会、中国扶贫基金会联合阿里巴巴、京东等15家网信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网络公益扶贫联盟,积极探索创新“互联网+”扶贫模式,打造网络公益扶贫品牌项目……

  江西省赣州市宁都县是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也是跨两个全国连片特困地区的县。脱贫攻坚任务重,受交通资源等因素制约,经济社会发展远低于全省平均水平。小布镇位于宁都县西北部,这个坐落在大山深处的村庄如今却多了好几家农村电商,“小布供销e家店”就是其中之一。这个店自2016年6月开办以来,立足本地资源,实现了O2O线上线下联动和“红色资源+本地特产”融合发展模式。截至2016年底,本地农副土特产销售额已有11万余元,其中为贫困户销售农副产品7.6万余元,为农民代购生活用品3.6万余元。而这样的店,在宁都每个乡镇每个村都有。

  像宁都这样的扶贫案例,已经遍布全国各个角落。2016年,全国有428个贫困县开展了电商扶贫试点,158个贫困县被列为电子商务进农村综合示范县。互联网正在一点点渗入贫困居民的生活中,打造出一个个网络扶贫的地方样本。

  同使命:聚天下英才谋突破

  “互联网核心技术是我们最大的‘命门’,核心技术受制于人是我们最大的隐患。”

  什么是核心技术?习近平总书记建议从三个方面把握:一是基础技术、通用技术;二是非对称技术、“杀手锏技术”;三是前沿技术、颠覆性技术。“在这些领域,我们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

  一个时代有一个时代的主题,一代人有一代人的使命。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领域,核心技术具有特别重要的地位。“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这是习近平总书记对我们这一代网信工作者的殷殷期盼,也是赋予我们的光荣使命。

  对于如何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习近平总书记也开出了“药方”——“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把更多人力物力财力投向核心技术研发”“在科研投入上集中力量办大事,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探索搞揭榜挂帅,把需要的关键核心技术项目张出榜来,英雄不论出处,谁有本事谁就揭榜”……

  为了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阿里巴巴在云计算、数据技术等领域已大规模投入,并致力于使互联网技术更普惠,让更多企业有这样的能力。“这是我们这一代人的责任。”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说。

  而发展核心技术,关键在人。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作为一个重要问题提了出来。习近平总书记说:“要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不仅要把冲锋号吹起来,而且要把集合号吹起来,也就是要把最强的力量积聚起来共同干,组成攻关的突击队、特种兵。”

  不仅仅是在发展核心技术上,网信事业的发展涉及政府部门、互联网企业、技术人才等方方面面,需要各条战线共同发力、形成合力。《人民日报》评论员文章指出,要让“学会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成为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的自觉,更好通达社情民意、涵养网络生态;让“打好核心技术研发攻坚战”成为更多互联网企业的自觉,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有力人才支撑。各条战线、各个群体都自觉践行网络强国战略,我们必将凝聚起推动技术创新、产业升级的强大合力。

  网信事业是我国“十三五”时期的重头戏。在党的十九大即将召开的关键年份,全体网信战线将牢牢遵循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攻坚克难,再创辉煌。我国网信事业必将沿着建设网络强国的康庄大道稳步迈进,互联网之光必将点亮亿万人民的生活,照亮中华民族的璀璨未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