5月3日,2017年全国农牧渔业大县局长轮训“互联网+”现代农业重点县农业局长培训班在上海海洋大学开班。农业部副部长屈冬玉在作主题报告时强调,要深刻认识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时代背景和必然逻辑,准确把握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的基本内涵和核心目标,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品牌化,靠改革、靠创新、靠科技,用互联网思维推动农业农村改革发展取得新的更大的成就。

  屈冬玉指出,推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加快培育农业现代化建设新动能,是一项事关全局的战略安排,是补齐国家农业现代化的短板的关键。县级农业部门要坚持从实际出发,立足资源禀赋,做足特色文章,放眼全国、放眼全球,提升要素配置效率,推动一二三产业融合,推动新型农业经营主体健康可持续发展;深入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品牌化,满足市场的需求和农业供给侧结构改革的需要。

  屈冬玉强调,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是时代赋予我们的历史责任,是“三农”发展的重大挑战和机遇,驱动着“新农业、新农民、新农村”加快发展。实施“互联网+”现代农业要创新工作机制、创新服务方式、明确工作重点、谋划系统工程,要以互联网思维,形成合力、共同推动。

  屈冬玉要求,县级农业部门负责同志要“爱农业、懂技术、善经营”,积极利用互联网等现代手段,推进基层农业管理创新、技术推广创新、乡村治理创新、公共服务创新,在发挥市场决定性作用的同时,更好发挥政府的作用。

  来自全国31个省(区、市)、新疆生产建设兵团、3个计划单列市的“互联网+”现代农业重点县农业局长、部分省级主管部门负责同志和部系统干部共计120人参加了培训。

(原标题:农业部副部长:加快推进农业信息化助推农业供给侧结构性改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