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家乡,中国陕西省,就位于古丝绸之路的起点。站在这里,回顾历史,我仿佛听到了山间回荡的声声驼铃,看到了大漠飘飞的袅袅孤烟。这一切让我感到十分亲切。”

  2013年9月,在哈萨克斯坦纳扎尔巴耶夫大学的重要演讲中,习近平用诗意的语言描绘了古丝绸之路的繁华,并首次提出共建“一带一路”的重要倡议,奏响了“一带一路”壮美雄浑交响乐。

  “一带一路”是中国首倡的国际合作倡议。习近平在这次主旨演讲中提出,欧亚各国要创新合作模式,共同建设“丝绸之路经济带”。

  一个月后在印度尼西亚,习近平再次提出,中国愿同东盟国家加强海上合作,共同建设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

  西番自古荒凉处,与昔比,今非故。在历经了千百年的日月沧桑后,这条古老的丝路再次焕发出勃勃生机。在这曲“一带一路”交响乐中,对外开放是其基调,互联互通为其唱响和弦,共同繁荣发展则是乐曲的高潮。随着优美和谐的音符奏响,财富与梦想的故事徐徐展开。

  对外开放,为“一带一路”交响乐定下基调

  “一个国家强盛才能充满信心开放,而开放促进一个国家强盛。”习近平用“信心”二字表明了中国的姿态,又用“强盛”二字透出了开放的底气。

  志不立,天下无可成之事。

  唯有信心,中国经济发展形势才能稳中有进。2016年,中国国内生产总值74万亿元,连续7年稳居世界各国经济总量第二位;同比增长6.7%,中国对世界经济增长贡献率几近1/3。

  唯有信心,“一带一路”建设成果才能大放异彩。2016年,中国与“一带一路”沿线国家营业额占同期总额47.7%,中国企业与沿线国家新签合同占同期对外合同总额51.6%。

  唯有信心,世界经济走向才能得到稳定。2008年金融危机后,全球经济处于缓慢复苏期,亚洲有望成为新一轮经济增长的发起点,进一步将世界经济拖出低增长泥潭。

  计利当计天下利。

  “一带一路”建设,“本质上,是通过提高有效供给来催生新需求,从而实现世界经济再平衡”。从国内发展到沿线国家共同发展,从亚洲发展到世界经济复苏,习近平的“一带一路”建设倡议,由点及线、由线及面,为中国人民、亚洲人民、世界人民擘画出共享美好生活的发展蓝图。

  “要保持经济持续健康发展,就必须树立全球视野……以更加积极主动的姿态走向世界。”习近平在不同时间、不同场合、用不同的话语阐述了同一件事——对外开放。这是中国不变的基本国策。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中国对外开放的基本国策依然是积极的、主动的。我们对未来充满信心。

    互联互通,奏响“一带一路”交响乐最强音

  羌笛一曲丝绸路,胡马千年五彩弦。

  历史的分量,只有经过岁月的沉淀才会更加厚重。那挺立荒漠千年不朽的胡杨、行走于茫茫戈壁上的驼队商旅、高张于苍茫碧海上的点点云帆,千百年来共同见证了人类社会对“互联互通”的向往与追求。

  大厦之成,非一木之材也;大海之阔,非一流之归也。

  “我们可从以下几个方面先做起来,以点带面,从线到片,逐步形成区域大合作。”习近平说的“几个方面”,就是指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这五大合作领域。

  这20个字,可谓字字珠玑。

  围绕互联互通,2015年3月,中国制定了“一带一路”建设愿景与行动文件,经过一年多的实践正式向世界公布。在这份文件的指导下,相关部门不断出台优惠政策,为中国企业与世界各国交流提供良好环境,同时充分发挥比较优势,全面提升开放型经济水平。

  2015年12月,亚洲基础设施投资银行正式成立,并设立了专门支持“一带一路”建设的丝路基金;2016年6月,财税部门降低企业杠杆率,推出一系列税收优惠政策;2017年1月,交通部发文明确多式联运战略定位,政府对多式联运不再设置门槛,在提高运输效率的基础上大幅降低了企业物流成本;2017年1月,国家发改委会同13个部门和单位建立“一带一路”PPP工作机制,鼓励和帮助中国企业走出去,推动相关基础设施项目尽快落地……

  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的实践中扎实推进。

  沉舟侧畔千帆过。翻开浩瀚的历史长卷,同一地点总是书写着不同的人类故事。和古代丝绸之路有别,今天“一带一路”要建设的互联互通,不仅是修路铺桥、架设光缆、贸易互市,更是基础设施、制度规章、人员交流三位一体,是政策沟通、设施联通、贸易畅通、资金融通、民心相通五大领域齐头并进。

  习近平曾经为互联互通打过一个比方——“如果将‘一带一路’比喻为亚洲腾飞的两只翅膀,那么互联互通就是两只翅膀的血脉经络”。血脉经络,既连接器官,也运输养料。这一比喻道出了互联互通在“一带一路”建设中的重要意义。

    共同繁荣,将“一带一路”交响乐推向高潮

  一花独放不是春,百花齐放春满园。从北京APEC会议到杭州G20峰会,从达沃斯经济论坛到联合国日内瓦总部,习近平在多个场合说了相同的话语:“我提出‘一带一路’倡议,旨在同沿线各国分享中国发展机遇,实现共同繁荣。”

  一带一路是中国倡议,也是一场“群角戏”。“一带一路”建设不是另起炉灶,替代现有地区合作机制和倡议方案,而是在已有基础上,对现有国际机制进行补充和完善。

  出入相友,守望相助。

  中国发展是一个机遇,也是一辆“顺风车”。“一带一路”建设不仅着眼于中国自身发展,更是以中国发展为契机,让更多国家搭上中国发展的快车,从而实现共同发展、共同繁荣。

  共同繁荣是美好前景,也是最终归宿。“一带一路”建设要处理好中国利益和沿线国家利益的关系,在实现中国利益的同时,也要考虑和照顾到其他国家利益,通过寻找更多的利益契合点,调动沿线国家共同参与的积极性。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

  据悉,即将召开的“一带一路”国际合作高峰论坛,目前已有20多位外国领导人、50多位国际组织负责人、100多位部长级官员以及总共1200多名来自世界各国、各地区的代表确认与会。

  中国发展得益于国际社会,中国倡议正在为全球发展贡献新智慧、提供新动能。中国方案惠及世界。

  站在新的历史起点上,如今的“丝绸之路经济带”和“21世纪海上丝绸之路”已被赋予新内涵。循着这条路,我们能够触摸到灿烂辉煌的历史,见证古老中国与世界各国友好往来的足迹。溯源千年往事,犹如在翻看一部跌宕起伏、波澜壮阔的历史长卷。追昔抚今,不胜感慨。两千多年薪火相传,沿途国家在这条道路的传承与变革中,获得了新的滋养,也得到了新的机遇。

  如今,这条互尊互信之路,合作共赢之路,文明互鉴之路,将承载起更重要的历史使命。随着“一带一路”倡议不断推进,世界各国共同繁荣发展的未来蓝图也越发清晰。(钱景童)

众行以致远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合奏曲篇

大道行共赢 习近平指挥“一带一路”交响乐之华彩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