提问:《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行政执法程序规定》的框架和主要内容是什么?

回复:《规定》包括正文和附件两部分,其中正文共8章49条,附件17个。内容包括五个方面:一是确定执法主体和范围,明确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信息办公室实施行政执法,对违反有关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法律法规规章的行为实施行政处罚适用本《规定》;二是建立执法督查制度,要求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建立行政执法督查制度,上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对下级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实施的行政执法进行督查;三是加强执法体系建设,规定国家和地方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要建立健全执法人员培训、考试考核、资格管理和持证上岗制度,明确执法证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统一制定、核发或授权省、自治区、直辖市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核发;四是以行政执法办案为主线明确执法程序,全面规范了管辖、立案、调查取证、听证、约谈、决定、执行等各环节的具体程序要求;五是规定常用文书格式范本,明确由国家互联网信息内容管理部门制定执法文书格式范本,并在附件中列明了立案审批表、案件处理意见报告、行政处罚决定书等17个常用文书格式范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