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提出一系列重要思想。全国各地、各行各业掀起学习贯彻和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的热潮,“网信事业”四个字深入人心,融入社会发展的每一个角落。时值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专访了启明星辰集团首席战略官潘柱廷,请他谈一谈启明星辰是如何践行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精神的。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启明星辰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潘柱廷:启明星辰集团管理层认真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及时调整企业发展战略。首先,集团针对大数据技术,研究成立了“DBG数据运营业务群组”;其次,集团成立了专业的解决方案团队,介入智慧城市的规划建设中,力争做到“安全先行”“秩序可控”,让智慧城市更加健康有序地建设。

  在坚持自身自主研发的同时,我们积极与高校和科研院所在产学研用方面展开合作,推动技术研发自主创新。集团在中国计算机学会设立了百万级的“鸿雁”科研基金,面向高校和科研院所的青年科技工作者,采用“揭榜挂帅”的小微课题方式,调动青年科技人员的积极性、主动性、创造性,助力青年科技人员的科研开发。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启明星辰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潘柱廷:启明星辰发挥企业优势,持续关注网络安全人才培养。2016年,集团作为企业界代表,参与了网信办举办的网络空间安全教材编写指南的撰写工作;连续7年在中国计算机学会的年会上举办网络安全学科教育相关的沙龙,邀请网络空间安全领域内高校网络安全相关专业和院系、网络安全企业、专业培训机构、专业资质认证授权机构等网络空间安全人才教育相关机构的老师、技术专家和人力资源专家,共同探讨学科建设的两大议题—科研体系和教育体系问题;积极参与国内网络安全人才教育、培养相关活动,为人才培养和学科建设献言献策。另外,集团还派人和出资到一些高等院校的网络安全训练营共同培养网络安全人才。

  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讲话中指出,“国外那种‘旋转门’制度的优点,我们也可以借鉴”。我们在2016年下半年尝试了骨干人才培养的“旋转门”模式,通过集团内部骨干员工的流动,旋转到其他部门学习、工作,拓宽骨干员工的视野,丰富他们的知识结构,同时也为部门工作引入新的思路。旋转期结束后,再回到原来部门,以三赢的方式培养复合型人才,增进部门间的了解和沟通。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请问,启明星辰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了哪些工作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潘柱廷:启明星辰一直以来以高度的社会责任感和博爱精神致力于公益事业。2012年5月,启明星辰向北京市民政局申请成立了非公募性质的北京启明星辰慈善公益基金会。2016年启明星辰共完成捐助项目21项,捐出的善款主要用于助学和救助两方面。捐资助学是基金会的工作重点,今年共完成助学项目8项,受助人数达到1100余人,地点分布在甘肃甘南,四川阿坝,西藏拉萨和昌都,北京房山和海淀等地。(启明星辰集团首席战略官潘柱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