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在京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在“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接受中国网信网专访。他表示,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必须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大作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积极贡献。

  

中国电子科技集团公司党组书记、董事长熊群力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互联网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丰硕的成绩。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电科在网信领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熊群力:习近平总书记“4·19”重要讲话把网信事业提升至新的战略高度,在网信事业发展上具有里程碑意义。一年来,中国电科围绕网信事业主要做了以下重点工作。

  一是坚持军民深度融合,以网信技术服务经济社会发展。当前,新一轮科技革命和产业革命风起云涌、方兴未艾,信息数据成为新的社会生产力要素。中国电科聚焦网信事业,为科技强国、网络强国等国家战略的实施做出了积极努力。打造海洋信息产业基地;开发建设空天一体的国家信息基础设施;打造行业网络安全整体解决方案;落实新型智慧城市、智慧政法、智慧交通等一系列重大工程项目,推动关键行业、公务服务重点领域的智慧化管理能力提升,助力国家治理体系和治理能力现代化。

  二是发挥网信技术优势,持续推动“一带一路”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一带一路”顺应世界多极化、经济全球化、文化多样化、社会信息化的潮流,是推动沿线国家开展更大范围、更高水平、更深层次区域合作的战略抓手。中国电科积极响应国家战略,着力融入沿线国家信息化建设体系,着力提高产品成系统出口能力,着力抓好基础性和前沿性重点国际科技交流与合作,为沿线国家提供更丰富的产品和服务。

  三是落实创新驱动发展,以打造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助力科技强国建设。国有企业特别是中央企业,是国家科技创新的骨干和中坚,必须在科技创新上有更大作为,为建设世界科技强国做出积极贡献。我们制定了建设世界一流创新型领军企业方案并开始实施;出台了科技创新“二十条”意见,着力突破制约创新的人才、平台、机制等问题;响应“大众创业、万众创新”号召,组织策划“熠星”创新创意大赛,探索创新资源市场化配置机制。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请您谈谈,中国电科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熊群力:中国电科敢于突破、勇于探索,掌握新一轮科技竞争的战略主动,坚持不懈的推进科技创新。

  一是按照“重构技术创新体系,打造技术创新业态”思路,建立与国际接轨的开放式创新体系架构。加强各类重点实验室的统筹建设,搭建国内外创新资源汇聚平台;联合北京市共同打造网络信息科学技术国家创新中心等重大创新基础设施。

  二是坚持面向世界科技前沿、面向国家重大战略需求、面向经济主战场,加大基础前沿技术研究。2013年,我们组建了“电子信息科学技术研究院”,内部叫“创新院”,面向海内外广揽一流电子信息科技领域的专家学者,搭建集团内部科研力量与集团外基于海外科研院校、科技型企业合作的桥梁。三年多来,创新院的工作已取得明显成就,在军事电子、国民经济信息化等重要领域取得了一批科技成果。

  三是着力推动成果转化,加大科技供给能力,打造经济发展新动能。新型智慧城市从理念进入实践,通用功能平台等核心产品在世界互联网大会发布,开始打造中国新型智慧城市的新标准、新模式;大数据创新全面布局,政府治理大数据应用技术、社会安全风险感知与防控大数据应用等国家工程实验室启动建设;自主可控的物联网通用体系架构进入示范推广阶段。

  四是积极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深入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提升国有企业国际竞争力的有关指示精神,中国电科积极探索国际业务转型发展和海外经营新模式,打造出安防监控、太阳能光伏等多个具有一定国际竞争力的拳头产品;国际业务网络基本覆盖全球主要地区重点市场,形成业务范围多领域发展、市场开拓多方向推进、经济效益多维度增长的良好发展态势。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请您谈谈中国电科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做?下一步如何突破?

  熊群力:下一步,中国电科将继续深入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治国理政新理念新思想新战略,全面推进中国电科的改革创新和跨越发展。

  一是加大技术创新力度,着力加强基础前沿技术研究,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二是加快成果转化步伐,加大科技供给能力,强化科技创新对军工、产业和国际化等业态的支撑和引领作用。三是抓好体制机制创新,建立和完善多元化、多渠道、多层次的科技投入体系,提高创新效率。四是强化创新平台打造,主动开展与国内外的广泛合作,加快创新步伐。五是大力培养网信领域世界一流人才队伍,造就一批战略科学家、科技领军人才、大国工匠和企业家队伍。六是强化创新理念,培育尊重知识、崇尚创造、追求卓越的创新文化。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请您介绍一下中国电科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熊群力:人才是创新的根本。中国电科积极实施人才强企战略,打造专业技术人才、经营管理人才和专业技能人才队伍,改革完善人才发展体制机制。目前,中国电科科技人员占比超过一半,45岁以下中青年科技人员成为主要力量。

  我们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采取了多方面的措施。一是畅通高层次领军人才职业发展通道。建立由院士和集团首席科学家、首席专家等序列构成的专业技术人才职业发展通道。二是建立科技专家作用发挥机制。加强科技专家事业平台建设,探索落实高层次科技专家的事业平台保障、资源调配、管理服务和考核评估机制,充分发挥高层次科技专家的重要作用。三是实施科技创新人才特殊支持计划。结合重点领域发展需要和重大工程项目,评选科技领军人才、青年拔尖人才和高科技创新团队并给予经费支持,激发科技人才创新创业热情。四是完善人才教育培养机制。成立中国电科大学,针对不同类型人才队伍的特点和需求,分级分类开展教育培训。五是创新人才激励机制。完善各要素参与分配的利益共享机制,建立岗位分红、科研人员成果转化收益分享等激励机制。

  中国的网信事业任重道远,大有可为。我们在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坚强领导下,牢固树立“四个意识”,坚决肩负起推进国家网信事业发展的使命和责任,集中力量加大网信领域关键技术攻关力度,抢占产业链关键环节和价值链高端,建立开放协同的网信技术产业创新生态圈,走出一条有中国电科特色的网信事业跨越发展之路。