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 徐贺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站在顺应信息时代发展大势、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中国梦”的高度,对网信事业做出了全面规划部署,宁夏党委网信办认真学习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突出“七抓”重特色,着力提升“七个能力”,全面推进网信事业。

一是深入学习抓落实,着力强化党对网信事业的领导能力。自治区党委召开自治区网信领导小组第二次会议,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意见。出台相关文件规定,确保网信事业健康发展;完善市、县(区)网信工作机构,初步建成全区网信系统工作格局;印发《自治区网络安全和信息化专家咨询委员会管理办法(试行)》《自治区党委领导通过网络走基层工作试点办法》等制度,实施网评队伍“122”工程,全力推进讲话精神的落实。

二是突出重点抓引导,着力提高网络舆论引导能力。坚持以媒体融合发展和新媒体矩阵建设为抓手,以网络内容建设为重点,着力凝聚“四个宁夏”建设共识。出台《关于推进传统媒体和新兴媒体融合发展的实施意见》和自治区 “十三五”重点新闻网站发展规划,巩固扩大全区新媒体阵地。开展习近平总书记系列重要讲话精神、中国梦、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四个全面”战略布局、五大发展理念、以及“四个宁夏”建设等主题宣传,唱响主旋律,传播正能量;开展 “发现宁夏之美 ”—凤凰全媒体宁夏行、“开放的中国:从宁夏到世界”外交部首次省区市全球推介及第十二届全国网络媒体宁夏行等活动,充分展示了宁夏自然人文风貌、风土人情、经济社会发展、信息化建设成果;深入开展“争做中国好网民工程”“网界青年共筑中国梦”等活动,积极推动社会主义核心价值观在网上传播。

三是强化监管抓引导,着力提升网上应急管理水平。坚持一手抓管理,一手抓引导,准确把握民族地区网上舆论引导形势,切实加强网上风险防范,完善网络监测、研判和信息报送体系,深入开展“网上扫黄打非”、虚假有害信息专项整治行动,积极举报处置网上有害信息,民族团结、宗教和顺、社会稳定的网上舆论环境强势呈现。

四是固本强基抓建设,着力提升信息化建设水平。以“网络惠民”为重点,按照“3+X”的总体架构,着力建设“一网一库一平台”和“八朵云”应用,努力打造政务民生信息化的“宁夏模式”。一网就是建设全区统一电子政务外网,一库就是建设全区统一基础信息共享库,一平台就是建设全区统一电子政务公共云平台,“八朵云”为政务、社保、民政、卫生、教育、旅游、商务和政法等云应用,努力为老百姓带来“云上云下”、方便快捷的公共服务。积极推动中卫西部云基地建设,着力打造集云设施、云应用为一体的大数据产业中心,推进智慧城市建设,推进宁夏信息化建设迈上新台阶。

五是落实责任抓安全,着力提升网络安全监管能力。坚持依法治网、依法办网、依法上网,推动重点行业网络安全统筹协调。完善网络安全监管机构、队伍及平台,认真开展宁夏关键信息基础设施网络安全检查,针对网络安全关键环节和重点,及时修补漏洞,夯实网络安全基础。认真落实“重双基、强双责”要求,强化属地管理责任,形成全社会共同参与网络生态治理的良好局面。

六是主动作为抓创新,着力开拓中阿网上丝绸之路。认真贯彻落实党中央“一带一路”重大战略构想,着力推进网上丝绸之路建设,打通经济社会发展的信息“大动脉”。“建设中国—阿拉伯国家网上丝绸之路”被列入国家“十三五”规划和《国家信息化发展战略纲要》。中国与沙特、中国与埃及“网上丝绸之路”建设合作协议已经签署,宁夏跨境电子商务监管服务系统、中阿技术转移信息平台、中阿文化版权交流平台、中阿跨境电子商务交易平台上线运行。

七是联系群众抓服务,着力提升网络服务群众能力。坚持典型、示范引导,充分发挥“问政银川”的品牌效应,着力打造“固原发布”“石嘴山人民议政”等网络问政,更好地通过网络服务人民群众。进一步健全贫困地区中小学远程教育网络、党员教育远程网络、医疗服务远程网络,加快推进贫困地区政务民生信息化服务全覆盖,让贫困地区群众共享优质高效的信息化服务。深入开展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试点工作,提升各级党政机关和领导干部通过网络走群众路线的能力水平。(宁夏回族自治区党委网信办主任 徐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