座谈会现场。王春颖 摄

  4月25日上午,黑龙江电子口岸暨“三互”通关上线开通仪式在哈尔滨举行。黑龙江省委常委、副省长李海涛出席会议并讲话。

  作为推进口岸通关便利化的重要措施,黑龙江电子口岸可为进出口企业实现一次录入多次使用、一个窗口全面查询、一个平台分类服务。黑龙江电子口岸软件平台一期建设有三大支撑平台:数据交换平台、云桌面管理平台和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目前,数据交换平台已经建立起13家单位的交换节点,“数据高铁”已经开通;云桌面管理平台,收纳了黑龙江电子口岸的所有应用,各口岸管理部门和企业都在一个页面就可以办理所有的事情;统一身份认证平台,相当于进入信息化中心站大楼的门禁。

  在基础平台之上,建设了五个亮点工程:企业综合服务平台(包含关检合作“三个一”系统),进出口企业诚信系统,疫情监督管理系统,边防网上报检系统,海关贸易统计展示系统。电子口岸实现了进出口企业在一个系统内完成关、检申报单的录入工作,减轻了企业录入人员的负担,相同数据不用录两遍,提高了报检报关的效率,关、检两个部门通过“一次查验,一次放行”,近一步简化手续,降低成本,提高通关效率,促进贸易便利化。

  黑龙江电子口岸将继续进行平台推广应用工作,并规划二期建设。(记者 王春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