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引发互联网企业热烈反响。小米科技董事长兼CEO雷军在“4•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接受了中国网信网专访,他表示,一年来,小米科技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探索新领域,自主研发芯片,拓展海外发展空间,用互联网思维改造传统行业模式,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老百姓提供质高价优的国货精品,用“新国货”理念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创新发展。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小米公司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雷军:从“互联网+”到“网络强国战略”,表明国家对互联网的重视程度正不断加深,互联网企业迎来难得的发展机遇。过去一年,小米公司积极践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贯彻落实以人民为中心的发展思想。大力发展“新国货”,为消费者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优质产品,让消费者在共享互联网发展成果方面有更多获得感。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小米公司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

  雷军:小米公司积极发展核心技术,探索新领域,加强研发力度,发展芯片、人工智能等领域的通用技术和基础技术,努力缩小与国际领先互联网企业的差距。今年2月底,小米公司推出自主研发的芯片,意味着我国在芯片领域又向前迈进一步。如今,小米公司在全球的专利申请总量已突破16000件,授权总量已达3612件,其中国际上授权专利总量已达1767件。同时,小米公司积极拓展海外市场,已先后进入新加坡、印度、印度尼西亚、巴基斯坦、越南、俄罗斯等国家和地区。小米公司正是借助互联网工具促进资源优化配置、创新发展模式的经典案例,契合了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的发展方向。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您认为目前在这两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做?

  雷军:相比发达国家,我国信息化起步较晚,在CPU、内存芯片、操作系统、数据库等核心技术研发上积累不足,缺少自主可控的产品与核心技术。

  在网络信息技术方面,小米公司一直致力于手机操作系统和芯片领域的研究。目前,在新的核心技术领域,不仅是小米公司,国内大批互联网企业都在积极研究,努力缩小与国外技术水平的差距。在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小米公司的安全业务已覆盖到公司业务的方方面面,比如系统网络安全、WEB安全、APP安全、智能硬件安全以及反盗号、反黄牛、安全法律法规的合规性等。同时,小米公司成立了安全隐私委员会与信息安全与隐私部,建立了完善的信息安全管理体系。维护网络安全是全社会的共同责任,需要政府、企业、社会组织、广大网民的共同参与。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小米公司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雷军:互联网企业的发展,不仅仅是依靠创新商业模式及营销方式,人才争夺也至关重要。小米公司采取培养和引进相结合的人才战略,自创立之初就非常重视人才队伍建设,不惜付出大量时间成本组建优秀团队。在人才培养方面,公司为员工定期组织专业技能培训及交流,给予员工足够的学习机会及发展空间。同时,小米公司强调责任感和文化认同,我们认为将员工变作股东能提升员工的主动性,利于协同合作,提升效率,从而推动公司业务更好、更快发展。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请问,小米公司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了哪些工作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雷军:为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小米公司始终怀有强烈的使命感、责任感。2015年,小米公司提出“新国货”理念,结合自身品牌影响力和产品信誉度,用精益求精的工匠精神,为老百姓提供质高价优的国货精品,取得了很好的经济效益和社会效益。小米公司在推动业务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发挥了积极作用,公司希望将“互联网+”的成功经验快速推广到更多领域,用互联网改造更多传统产业,提升制造业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水平,以移动互联网为纽带,打造小米智能家庭,让每个人都能享受科技的乐趣,让老百姓充分享受我国互联网发展带来的红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