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他强调,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要在践行新发展理念上先行一步,推进网络强国建设,推动我国网信事业发展,让互联网更好造福国家和人民。在“4·19”重要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阿里巴巴集团董事局主席马云接受媒体记者采访。他表示,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对整个网信业界有重大意义,网信企业要从历史与未来的责任来看互联网对中国、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这既是一种责任、也是一种担当。

  谈网信事业的进步与变革:让好的技术普惠更多的人

  记者:在“4·19”讲话一周年之际,作为参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言的互联网企业家,在您看来,过去一年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取得了哪些变革和进步,还有哪些需要加强的地方?阿里巴巴在推动网信事业发展上做了哪些重点工作?

  马云表示,“4·19”讲话对整个网信业界有重大影响。习近平总书记讲到:“这是中华民族的一个重要历史机遇,我们必须牢牢抓住,决不能同这样的历史机遇失之交臂。”这告诉我们,要从历史与未来的责任来看互联网对中国、对整个社会的影响。这对我们来说是一种责任、一种担当。

  在我看来,过去一年,支付领域在移动支付、推进金融领域和社会透明度的发展上都有了很大进步。阿里巴巴作为一家互联网公司,思考最多的就是如何让企业发展适应人民的期待和需求,为大家提供用得上、用得起、用得好的信息服务,让亿万人民在共享互联网的发展成果。过去一年在海外拓展上,我们围绕全世界的中小企业,不断推进eWTP(电子世界贸易平台),希望全世界的中小企业可以更便捷地参与国际贸易,分享全球化红利;技术发展上,在云计算、数据技术以及很多领域中我们都有大规模的投入,也取得了进一步突破;此外,在努力推动互联网技术更加普惠上也花了很多时间,推动互联网进入农村。当大家都用互联网、电子商务、移动支付、云计算的时候,我们应该提供更好的技术,让好的技术普惠更多的人。

  谈网信企业的社会责任:推动互联网像电一样覆盖到村村落落

  记者:习近平总书记在“4·19”讲话中指出:“一个企业既有经济责任、法律责任,也有社会责任、道德责任。企业做得越大,社会责任、道德责任就越大,公众对企业这方面的要求也就越高。”您如何看待网信企业承担的社会责任?

  马云表示,我觉得企业的商业模式和社会责任必须相互融合,企业基本的社会责任包括就业、纳税,创造良好的商品、服务社会。阿里巴巴比较幸运地跨越了企业的生存线,但这还远远不够,因为我们今天影响了超过五亿人口,如果仅仅为自己而活着,我们的企业不会持久。

  未来三十年是互联网的应用时代,没有被互联网技术和互联网服务所覆盖到的地区将是巨大的悲剧。我们这些互联网大公司属于这个时代的幸运儿。如果想要继续做好,必须把这些技术、服务和能力去普惠、去推广开来。推动互联网像电一样覆盖到村村落落、任何地区是阿里巴巴的责任。

  谈防止假货:下一步还要更加加大对假货的打击

  记者:去年“4·19”座谈会中,总书记谈到企业社会担当、社会责任的时候也提到:“办网站的不能一味追求点击率,开网店的要防范假冒伪劣,做社交平台的不能成为谣言扩散器,做搜索的不能仅以给钱的多少作为排位的标准。”能否谈谈阿里巴巴接下来在防范假冒伪劣产品上的努力?

  马云表示,假货、谣言在互联网诞生之前就有,互联网诞生之后,好的和坏的产品、内容混杂在了一起,坏的部分更易被放大,被关注。假货是阿里巴巴的痛点,一个制造假货的工厂可能有两百家店铺在帮它销售,我们要从根本上消灭假货,就要对制造端和销售端进行综合治理。我们下一步要加大对假货的打击力度,要力争断掉假货的根,阿里巴巴将积极与有关部门一起对假货进行共同打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