核心技术助力我国网信事业“弯道超车”

——专访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宇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我们要掌握我国互联网发展主动权,保障互联网安全、国家安全,就必须突破核心技术这个难题,争取在某些领域、某些方面实现‘弯道超车’”。一年来,我国网信企业和网信企业家以务实的态度、创新的精神、强烈的责任感不断攻坚克难,并由此享有了核心技术带来的可持续发展空间和潜力。时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采访了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友友天宇)总经理姚宏宇,请他谈谈一年来我国网信企业核心技术的发展成果及展望。

图为北京友友天宇系统技术有限公司总经理姚宏宇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您认为互联网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友友天宇在网信领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姚宏宇:“4·19”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提出让互联网更好造福人民,建设网络良好生态,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正确处理安全和发展的关系,增强互联网企业的使命感、责任感,以及聚天下英才而用之等重要指导思想,清晰指明了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大方向,为网信事业的发展建立了良好的开端。我作为海外归国人员及核心技术研发人员代表在现场聆听了总书记的讲话,倍感振奋,感觉到我国网信事业发展的春天即将来临,更加坚定了在核心技术方面加快和加强研发投入的决心和信心。

  这一年,越来越多的企业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方面取得了骄人的成果,做到了真正的自主研发、安全可控,特别是云计算、大数据领域的核心技术,已同发达国家保持同步,并在有些关键领域处于国际领先水平。

  友友天宇在“核心技术自主可控”方面取得了比较好的成绩,比如在分布式网络环境下数据流的高效控制以及复杂系统之间的协同关联方面的核心技术,取得了重大突破,并形成了国际领先的天宇数流控制系统产品,加大投入优化大数据平台产品,打破传统关系型数据库在容量和性能上的瓶颈等等。

  在经验方面,面对机遇,借助网信事业发展的东风,大力引进和留住优秀人才、继续坚持开展完全自主可控的核心技术研究、为更多的客户提供更优质的产品和方案。在为客户提供服务的过程中,通过发现问题、解决问题的迭代式修正思路,不断完善我们的核心技术,为我国在关键领域实现“弯道超车”贡献自己的力量。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友友天宇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姚宏宇:友友天宇是一家专注于大数据领域前沿技术、核心技术自主创新的企业,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就是大数据发挥真正价值的重要手段,友友天宇面向电力、银行、公安等领域提供全面的大数据服务,在信息安全上提供了重要支撑服务。

  未来在大数据领域,为国内用户提供拥有海量数据收集管理与分析预测能力的“智慧大脑”的创新服务模式,挑战新的增长点,为国家经济社会全面转型升级注入强劲活力。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您认为目前在这两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做?下一步如何突破?

  姚宏宇:作为全球网民最多的国家,中国的科技企业近年来不断加大研发力度,在全球互联网科技领域已处于领先位置,虽然我国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取得了不小成绩,但同世界先进水平相比还有明显差距。我们要统一思想、提高认识,加强战略规划和统筹,互联网企业未来还需加大技术研发投入,提升技术创新实力。

  中国网信网: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亿,网络空间秩序管理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您认为,在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方面,企业应负哪些主体责任?发挥哪些作用?

  姚宏宇:网络空间秩序管理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传统的防范技术已经很难适应网络秩序管理和网络安全新形势的发展。网信企业作为网络环境的重要参与者,应该以网络秩序的维护任务为己任,国家颁布了《网络安全法》,网信企业就应该主动承担“网络上的法律监督员”这一重要角色,在提供创新且便利的服务同时,监督网络上的异常行为,并辅助执法部门找出他们并依法处理。网信企业应该通过引进优秀人才,提升自身的技术水平,利用技术手段防范网络攻击和网络威胁,阻止不法行为发布和传播有害信息,让广大网民生活在一个健康、清朗的网络环境中。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友友天宇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姚宏宇:人才资源已经是现代经济发展的首要资源。困扰当前企业的一大困难就是人才的流失,尤其是高新技术企业对人才的依靠性越来越强,很多企业高层或核心职员跳槽到本是竞争对手的企业里,会给原来的企业带来一定的冲击。

  要想从根本上解决这些问题,防止高科技人才的流失,首先应该重视员工对工作的满足和需求期望的实现程度,科技企业的员工自主性、独立性强,对他们来说,工资收入高、工作时间灵活、工作内容丰富、员工地位同等是工作的必备条件。更重要的是,把员工个人的发展融入企业的发展之中,使人才在企业的发展壮大过程中获得自身的发展。

  中国网信网:网络信息安全成为了当下网民最关注的话题之一,友友天宇为此做出了怎样的防范措施?在社会效益和经济效益之间,您是如何来进行取舍与权衡的?

  姚宏宇:网络信息安全确实是大家广泛关注的。在企业内部,我们通过标准的安全信息保密流程及制度,确保公司内部信息的安全,另外对于核心数据及公司开放网络,通过技术加密方式予以保护。最后,我们也有专门的信息安全领域工作组,定期将安全方面的成果通过内部演示方式公布,以增强员工的安全防范意识。不仅自己企业内部的信息安全要做好,而且要将网络信息安全的好的防范方法、好的应用推广给我们的客户,让他们也得到切实的保护。

  目前我们在电子政务、公安、金融、电力、电信等领域都投入了较大的网络信息安全技术研发。在实践中,我们认为企业只有对社会负责任,才能取得客户信赖,才能取得市场认同,才会有经济效益。

  中国网信网:您认为,一年来,网信系统的哪些政策、措施对企业的影响最大?您如何评价?

  姚宏宇:这一年,出台了多项涉及网信的政策、法律法规和措施,这些政策、法律法规和措施都是为了有效保障网络安全,维护网络生态环境、保障国家安全和社会公共利益,保护公民、法人和其他社会组织的合法权益,更好地促进我国网信事业的健康发展。其中影响最大的应属《中华人民共和国网络安全法》的制定和颁布,从网络安全支持与促进、网络运行安全、网络信息安全、监测预警与应急处置等多方面明确立法,让网信企业在研究技术、创新产品、提供服务的同时,能够有清晰的标准和明确的目标,避免迷失方向,也为广大企业和网民提供有效的法律保护,让网络犯罪行为得到依法治理。

  中国网信网:对于目前我国的网信企业发展状况,您认为网信企业的发展前景将会在哪些方面?

  姚宏宇:去年,习近平总书记强调,要积极推动核心技术成果转化。随着国家对网信事业的重视,以及各个行业信息化建设的大力发展,网信企业正在沐浴着政策和市场的“春风”,在政策扶植和企业需求的“双引擎”推动下,企业能够将更多的精力投入到创新技术、核心技术、以及高精尖技术的研发中,为市场投入更好的产品和服务,从而推动我国网信事业的发展。

  在未来,信息化会渗透到社会的方方面面,各行各业都需要信息化来武装和驱动,网信企业的界线将逐步的被淡化,网信事业将成为全社会共同的事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