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 童国华

  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一年来,大唐电信集团认真贯彻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切实发挥中央高科技企业的担当和责任,始终保持对核心技术突破的决心、恒心和重心,以构建关键信息基础设施安全保障体系为核心,努力在TD-LTE 4G自主创新移动通信产业发展、5G标准和产业竞争、集成电路核心技术突破上狠下功夫。

    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转变,努力实现5G标准和产业竞争的突破

  在一些高科技领域,我国同国外处在同一条起跑线上,如果能够超前部署、集中攻关,很有可能实现从跟跑并跑到并跑领跑的转变。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指出,我国网信领域广大企业家、专家学者、科技人员要树立这个雄心壮志,要争这口气,努力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新的重大突破。

  经过我国通信人近20年的努力,我国移动通信产业扭转1G、2G时代的被动局面,在3G时代打破国外垄断,推动TD-SCDMA成为三大3G国际标准之一,开创了我国拥有主导权和话语权的技术和产业发展路线;4G时代,我们更进一步,推动TD-LTE成为全球两大4G国际标准之一,移动通信产业成为我国少数具有国际竞争力和行业话语权的高科技领域。目前,我国迎来了移动通信实现从跟跑并跑到领跑的重大机遇,并且已经明确5G引领发展的重大战略目标。

  但同时,随着4G向5G迭代,各国和各地区纷纷启动5G项目,发布5G试验和商用计划,力争掌握5G竞争主导权。大唐电信集团坚决落实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积极立足国家战略,努力实现5G标准和产业竞争的突破。目前,大唐正在怀柔开展中国5G技术研发试验第二阶段测试,第二阶段测试将更多聚焦面向5G移动互联网和物联网不同应用场景的技术方案进行验证。

    聚焦芯片核心技术突破,筑牢网络空间安全基石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指出,一个互联网企业即便规模再大、市值再高,如果核心元器件严重依赖外国,供应链的“命门”掌握在别人手里,那就好比在别人的墙基上砌房子,再大再漂亮也可能经不起风雨,甚至会不堪一击。

  核心芯片是我国信息通信、工业制造、国防科技乃至整个网络空间安全的“命门”。我国在芯片产业技术积累少、突破难度极大,做自己的芯片是国家战略。大唐电信集团布局集成电路设计环节,做出中国第一颗TD-SCDMA芯片,把握机遇战略入资中芯国际,实现芯片制造环节的“自主可控”,成功探索了以TD创新为引领、通信芯片核心技术突破为抓手的集成电路产业升级模式。

    依托整体产业优势,做行业信息化的国家队

  习近平总书记在“4·19”重要讲话中指出,金融、能源、电力、通信、交通等领域的关键信息基础设施是经济社会运行的神经中枢,是网络安全的重中之重。

  技术融合、业务融合是当前信息化发展最突出的特点之一,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快速发展,行业信息化将进入爆发式增长的阶段,在推进信息化的同时,保障信息安全是关键性问题。

  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后,大唐电信集团紧跟信息化技术发展前沿,在5G安全、区块链与数字货币、网络空间身份管理等方向加快推进新一代安全设备的全面国产化研制,并已形成一定产业规模;同时,加强基础核心元器件的自主创新研制,取得多项技术成果。

  面向未来,大唐电信集团将继续坚定不移地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网信工作座谈会上的重要讲话精神,聚焦5G、关键芯片、保密通信等领域的核心技术突破,为网信事业发展提供网络安全保障、信息化支撑和人才支持。(作者:大唐电信科技产业集团董事长兼总裁童国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