创新为网信事业注入强劲动力

——专访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

    在2016年4月19日召开的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习近平总书记指出,“要坚定不移实施创新驱动发展战略。”创新是引领互联网发展的第一动力,把创新放在更加重要的位置,突破核心技术,掌握网信事业发展的主动权。时值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采访了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邀请他谈谈一年来我国网信企业的创新发展成果。

中国电子信息产业集团有限公司董事长、党组书记芮晓武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您认为互联网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中国电子在网信领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芮晓武:对互联网企业而言,践行新发展理念最重要的是坚持创新发展。网络空间已经成为综合国力竞争的新高地,信息技术创新能力很大程度上影响着世界政治经济力量的对比。过去一年,互联网企业将创新摆在首要位置,贯彻落实网信工作座谈会和全国科技创新大会精神,取得大批创新成果。第三届世界互联网大会集中展示了全球领先的网信技术创新成果,很多来自我国本土互联网企业,也反映了网信事业发展的新成绩。

    作为电子信息类国有骨干企业,我们坚决贯彻执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重新审视并进一步优化集团公司产业格局和发展方向,着力把产业布局在关系国家安全和国民经济命脉的关键领域,全面提升集团公司提供网信领域整体解决方案的能力,全面提升集团公司在国家层面的战略地位和贡献。

    为打造网络安全核心能力,我们主要抓好四项工作。一是紧盯国家需求,坚持战略引领。从建设网络强国的战略高度出发,确立打造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国家队这一战略目标,明确实施显示技术、网络安全、信息服务三大系统工程,带动新型显示、集成电路、网络安全、高新电子、信息服务五大产业发展的战略布局。二是把握正确方向,坚持市场化配置资源。结合集团战略定位,我们对内加强专业化重组整合,通过相关上市公司重组打造自主可控整机产业链和价值链;对外加强市场化投资并购,在网络安全产业多个关键领域完成业务布局。三是着眼保障国家安全,狠抓核心技术突破。我们牵头组建国产基础软硬件联合攻关基地等多个创新平台,与300多家国内外知名企业、高校、科研机构联合开展技术创新,取得一系列重要突破。四是强化应用推广,着力构建产业生态。主动对接国家“一带一路”倡议,开发全球首个基于云架构的城市公共安全指挥系统,已在南美多国推广应用,成为中国产品“走出去”新名片。同时,我们也在“网络安全+信息化”的“加法”上着力破题,用网络安全的“金刚钻”干更多信息化的“瓷器活”。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中国电子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芮晓武:习近平总书记在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上指出,尽快在核心技术上取得突破。中国电子以突破核心技术、掌握网络安全命门、维护国家安全为己任,对基础、通用技术长期持续投入,不懈攻关。目前兼容ARM指令集的“飞腾CPU+麒麟OS”的国产自主可控软硬件系统基本成熟,实现从“不可用”到“可用”再到“好用”的转变。下一步,我们将进一步提升国产系统的安全性、稳定性,着力打造国产自主可控系统生态环境,不但实现“自主可控”,还要打造“自主先进”和“安全可信”。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中国电子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芮晓武:人才是网络空间竞争的第一资源。中国电子的“人才经”可以总结为四点:通过重大项目“引人才”,通过联合创新“借人才”,放眼国际视野“揽人才”,立足企业实际“育人才”。

    我们积极落实习近平总书记“要采取特殊政策,建立适应网信特点的人事制度、薪酬制度”的要求,一是创新开展专业技术人才队伍建设。我们制定了技术岗位体系管理办法,打破技术岗位“行政化”传统,在全集团探索建立技术人员职业发展路径,开展首席科学家、行业专家的选聘工作,加快建设网信产业核心骨干队伍。二是加快优秀年轻领导人员培养选拔,在全集团范围内打破逐级上升任职的惯例。三是多措并举强化人才激励。召开科技创新大会,千万元重奖集团公司优秀科技成果和科技人才;积极推行中长期激励机制,实行员工持股,进一步激发干部员工干事创业的激情与活力。

    中国网信网:对于目前我国的网信企业发展状况,您认为网信企业的发展前景将会在哪些方面?

    芮晓武:网络空间这一新的生存空间未知远远大于已知,今后这个空间有多大的发展难以预测。这个空间无疑会产生巨大的市场需求,这意味着网信企业的发展前景不可限量。网信事业对国家安全和发展的战略意义也决定了网络安全将始终是网信企业的核心业务方向。当然,这个业务方向也孕育了巨大的市场,其复合增长率远远超过传统电子信息产业。安全是发展的基础,中国电子在这个方向上将矢志不渝、不懈努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