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6年4月19日,习近平总书记主持召开网络安全和信息化工作座谈会并发表重要讲话,这是网信事业发展史上具有里程碑意义的一次会议,引发社会各界热烈反响。在“4·19”讲话发表一周年之际,中国网信网专访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他认为,一年来,互联网企业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程维

  中国网信网:网信工作座谈会召开一年来,您认为互联网企业在践行新发展理念、推动网信事业发展方面取得了什么样的成绩?滴滴出行在网信领域做了哪些重点工作?积累了哪些宝贵经验?

  程维:近一年来,互联网企业在推动互联网和实体经济深度融合发展、促进资源配置优化、促进全要素生产率提升、推动创新发展、转变经济发展方式、调整经济结构等方面都发挥了积极作用。

  滴滴在整合各类城市交通资源,通过分享经济的模式和技术手段让出行更美好的同时,我们也积极携手传统出租车企业推进出租车、网约车的融合发展,并携手政府推进智慧城市建设。

  2016年,我们和全国数十座城市的150多家出租车企业展开的多元化合作,不仅提升传统出租车的运营效率和服务水平,也为出租车企业和司机提供多渠道的订单和收入来源。而在政企合作层面,我们也与11个城市展开了战略合作,携手提高整个城市的交通效率。后续滴滴也将携手更多的行业伙伴,帮助中国的智慧交通行业走在全球的前列。

  在这一发展过程中,滴滴也吸纳了大量的就业。目前,滴滴覆盖全国400多个城市,注册用户达到4亿人,每天为超过2000万人次出行提供服务。仅2016年全年,滴滴平台就为全社会创造了1750.9万个灵活就业和收入机会,每天直接为207.2万司机提供人均超过160元的收入。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应该鼓励和支持企业成为研发主体、创新主体、产业主体,鼓励和支持企业布局前沿技术,推动核心技术自主创新,创造和把握更多机会,参与国际竞争,拓展海外发展空间。滴滴出行在这些方面都做了哪些工作?未来有怎样的计划?

    程维:作为一家技术、数据、体验驱动的企业,我们正在基于海量的出行数据驱动人工智能技术迅速迭代升级,与城市管理者共建智慧交通体系,创造未来出行新生态。今年3月,我们还在美国硅谷成立滴滴美国研究院,希望构建高水准的科研网络,促进创新资源的协同,引领全球交通领域的技术革新。

  虽然滴滴还是一家很年轻的公司,但滴滴始终坚持全球化的发展方向。中国是全球竞争最激烈的市场,滴滴正是在这种激烈竞争的市场环境下快速成长。去年8月,我们收购Uber中国,而今年1月,我们正式上线国际租车业务,在超100个国家和地区提供服务……当前滴滴在出行领域的大数据分析、拼车、机器学习和人工智能等方面的技术积累和水平,早已成为全球最领先,并迫切地被世界各地需要,我们也会坚定地把技术和产品推广到国际市场。目前我们已经是Uber、Lyft、Grab、Ola以及99这全球五大移动出行领袖的投资者和合作伙伴,未来,滴滴也将继续积极拓展国际化策略,为全球更广泛的社群提供便捷优质的出行服务。

  中国网信网:一年来,我国在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方面取得了不小成绩,您认为目前在这两方面中国互联网企业在世界范围内处于什么样的水平?作为互联网企业应该怎么做?下一步如何突破?

  程维:互联网企业在发展网络信息技术和网络安全保障上均取得了不小的进步,可以说在世界范围内已经步入了第一梯队。作为一站式出行平台,滴滴也非常重视出行安全和信息安全问题,早在2016年1月,滴滴出行就成立了安全管理委员会,并正式推出了行业首个基于互联网和大数据技术的且覆盖全平台的智能交通安全保障体系。而在信息安全方面,在对用户隐私进行保护的同时,滴滴也一直非常严肃地对待外部网络威胁。从第一天起,我们就在打击网络犯罪,并且在此过程中组建了强大的专家团队。去年,两位顶尖的硅谷安全专家弓峰敏和卜峥也加入了滴滴,开始用人工智能和机器学习技术去发展信息安全技术,开发我们下一代安全架构。

    中国网信网:我国网民数量已超过7亿,网络空间秩序管理非常重要也非常复杂,您认为,在维护网络空间秩序方面,企业应负哪些主体责任?发挥哪些作用?

  程维:良好的网络生态,不仅需要管理者依法治理,个人的自觉维护,还需要企业的正面引导。互联网企业连接庞大的用户人群,也需要坚决制止和打击各类犯法行为,积极配合管理部门加强内容建设,做好网络上的正面宣传,共同培育积极向上的网络文化。

  中国网信网:我国目前互联网、信息科技人才资源丰富,但人才流失现象也比较严重,滴滴出行在吸引人才、培养人才、留住人才方面有哪些具体的措施和经验?

  程维:滴滴志在成为全球交通产业变革的革新者,所以无论是在研发架构还是人才培养、薪酬福利体系上我们都做了详尽的调研,希望能建立一个开放合作的、网络状的创新网络,能持续吸引并培养顶尖的人才,共同推动全球交通产业不断创新突破。

  在滴滴,大家都拥有一样的目标,希望能用技术创新手段推动交通领域不断向前发展,我们每个分支既有特色又开放、平等合作,而且我们也拥有一套完善的基础设施架构来支持高效沟通。滴滴一直积极创新人才培养机制,今年3月末,我们还发起成立了“滴滴女性联盟”,这也是我国互联网公司推出的首个针对女性职业发展的计划。我们希望能借此创造一个更有利于女性职场发展的工作环境,推动高潜能女性更快成长。

  中国网信网:习近平总书记指出:只有富有爱心的财富才是真正有意义的财富,只有积极承担社会责任的企业才是最有竞争力和生命力的企业。请问,滴滴出行在自身发展的同时,做了哪些工作回报社会,造福人民?

  程维:滴滴一直秉持努力践行企业社会责任理念,我们先后针对视障人群和老年人推出无障碍版、敬老版应用,让互联网红利惠及了更广大人群;同时,我们也积极参与公益,不仅联合中国妇基会发起设立专注保护职业女性健康安全和职业发展的“粉爱行动”公益专项,联合壹基金发起“敢扶计划”,还积极开展了教育扶贫,出资建立滴滴助学金,连续5年捐赠用于四川省阿坝藏族羌族自治州黑水、小金、壤塘三个国家扶贫工作重点县的教育扶贫工作。

  此外,滴滴还积极发挥平台价值,探索“互联网+公益”的创新模式,为滴滴车主和用户提供共同参与公益的机会,将善意送达更多人群。在尼泊尔地震、天津滨海新区爆炸、盐城龙卷风、长江流域特大洪涝等突发灾害的公益捐赠和灾害救援等公益行动中,滴滴平台、滴滴用户和滴滴车主均广泛参与其中。当前滴滴正在规划设立独立的企业公益基金会,用于响应平台司机和更广泛社会公众的公益需求。(滴滴出行创始人、董事长兼CEO)